创建无烟医院工作总结

创建无烟医院工作总结

创建无烟医院工作总结

  按照国家卫生部关于20xx年在卫生系统全面禁烟及市卫生系统全面禁烟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为了减少吸烟的危害,保护和净化医院环境,保障医院广大干部职工及患者的身心健康,树立广大医务工作者的良好形象,消除因吸烟引起的火灾隐患,洮南市医院于20xx年末全面启动创建“无烟医院”活动,并于20xx年5月中旬通过白城市疾控中心对我院控烟工作第一轮督导检查,我院的控烟工作取得较好成绩,为此我们要以此为动力,为进一步推动我院创建无烟医院活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早日实现无烟医院建设目标作出了努力。

一、领导重视,机制健全

  按照卫生系统控烟工作的统一部署和具体要求,医院组织召开了创建无烟医院,实施全面禁烟的专题工作会议,各级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各部门要加强配合与协调,全院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形成了党政领导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切实把各项工作措施落到了实处,确保了医院的控烟活动顺利开展,为实现无烟医院创建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制度健全,措施得力

  (一)禁烟区域划定

  1.在医院范围内所有办公室、会议室等室内场所禁止吸烟。

  2.在医院范围内住院病区、医、护办公室、值班室、包括(病房、走廊、楼梯间)等室内禁止吸烟。

  3.在医院范围内公共场所门诊、各诊疗室、门诊大厅、病房大厅及候诊室等禁止吸烟。

  (二)禁烟工作措施

  1、医院成立了以党委书记、院长任组长的创建无烟医院领导小组,院领导各把一条线,在创建控烟工作上各司其职。党委副书记具体分管创建工作,并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控烟工作。20xx年医院召开了创建无烟医院活动动员大会,院长于长义在动员会上对创建工作进行了全面动员。制定了《洮南市医院创建无烟医院活动方案》并下发各科室。

  2.在全院划定的禁烟区域内包括公共场所的彰显部位都张贴了禁烟标示,为了体现人性化管理,医院在室个设立了专门吸烟区,并制作安装了“吸烟区”标示牌,为暂时不能完全戒烟的烟民提供了方便。

  3.为了切实加强医院控烟工作的顺利开展,要求医院各科室设立至一名控烟义务监督员、一名控烟巡视员,对各科室的控烟工作进行宣传和监督,使基层科室的控烟工作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同时医院为了更好强化控烟工作,3月初医院与白城市钰保洁室内外保洁服务站协作关系,并在社会上招募人员负责保洁及控烟工作,

三、奖惩措施

  (一)将创建无烟医院活动纳入了医院议事日程,并与年终评先选优考评考核工作挂钩,对于违反医院禁烟规定的科室取消当年科室评先选优资格。

  (二)凡在医院工作的医护员工都要自觉遵守医院的控烟规定,每个医护员工都是控烟工作的义务宣传员和监督员,要在禁烟工作中作出表率,带头控烟,如发现在规定的控烟区域内吸烟医院职工,每发现一次除对其进行批评教育外并给予罚款。

  (三)医院创建活动和控烟工作领导小组作出决定,对在开展创建“无烟医院”和控烟活动中成绩突出并取得显著成效的科室或个人,医院将给予一定的奖励。

  (四)在做好为来院就诊住院的患者以及陪护人员医疗服务的同时,并做好控烟宣传工作,让他(她)们知晓和更多的了解吸烟的危害与医院开展禁烟活动的目的及意义,提高控烟意识,自觉遵守和维护医院禁烟规定,如发现在禁烟区域内吸烟的患者以及亲属或者是陪护人员,每个医护员工都有责任和义务对其进行劝阻、说服、教育,劝其到规定的吸烟区域吸烟,如遇到不听劝阻、态度恶劣、又蛮不讲理的吸烟者,移交医院保卫科酌情进行处理。

四、广泛宣传,营造氛围

  一是结合医院工作实际,采取不同形式多渠道因地制宜地在医院范围内广泛开展吸烟有害健康的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宣传专栏、悬挂横幅、电子屏幕等向全院干部职工及患者传播控烟知识,将医院禁烟倡议书、吸烟危害宣传板悬挂在在医院门诊大厅、住院大厅,制做近60块宣传板挂入到每一个病房,从而达到每一名入住的患者及随员都了解医院创建无烟医院的意义及吸烟所带来的危害,制作宣传单发给每一个来院就诊的患者及陪同人员,达到禁烟宣传无死角。二是医院分别举办了医院职工吸烟重点人员的培训、科室主任、护士长的培训、医院控烟巡视员的培训及全体职工的培训,分别让广大医护员工能够了解和掌握更多的控烟知识,正真理解和认识在医院全面实施控烟的目的和意义,增强环保意识,提高全院干部职工控烟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努力为全院干部职工及患者营造一个文明、健康“无烟”环保的绿色环境。

五、坚持对控烟工作的检查与监督

  (一)控烟工作初见成效

  1、20xx年上半年医院创建领导小组将控烟工作的检查纳入到了医院常态工作中,并组成了由行政管理人员参加的医院控烟巡查小组,每天二次巡查,并详细记录检查控烟情况,及时反馈到各科室,自医院启动创建无烟医院,全院95%以上的干部职工都能积极参与和支持禁烟活动,绝大多数科室主任、护士长包括广大医护员工不但能够自觉遵守医院禁烟规定带头禁烟,同时又自觉担负起禁烟活动的义务监督员和宣传员,医院禁烟工作能在短时间内取得成效。

  2、在常规检查控烟的同时,禁烟工作领导小组不定期的对全院禁烟工作进行督导与检查,如发现控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通知相关部门或科室立即整改,并且要做好每次控烟督导检查的工作小结,切实把控烟工作抓实抓好。

  (二)存在问题

  1、控烟工作在基层医院难度比较大,特别是我们医院面对的大部分是农村患者,烟民比较多,而且烟令相对长,尤其是对吸烟的危害及对医院控烟的理解程度比较差,在进行劝阻时抵触的情绪较多,甚至完全不听劝阻而与控烟员发生冲突,这也是制约医院全面禁烟活动的最大的问题,为此,医院曾召开专门会议进行专题研究,目前也收到了一定效果,但仍然是我们今后医院全面禁烟的最大难题。

  2、加强队伍建设

  在开展创建无烟医院控烟活动中,戒烟专业知识培训的工作

  还不到位,要加强对医护人员戒烟专业知识的培训,提高戒烟和劝导戒烟的技巧和能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专业技术队伍,为广大职工群众提供可靠、有效的戒烟咨询服务。

制度大全 www.QiquHa.com.com

篇2:无烟讲座工作总结

无烟讲座工作总结

  20xx年5月31日是第xx个“世界无烟日”,为加大控烟宣传和健康教育工作力度,推进我国控烟履约进程,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根据上级文件要求,为开展好本次系列宣传活动,结合我校实际开展活动如下:

  一、利用横幅、校园广播等各种校园传媒进行宣传。本星期每日的红领巾广播站都宣传了吸烟有害健康的相关知识。

  二、开展了专题讲座。第一小学四级部的一名学生家长,来自于疾控中心的彭诚叔叔为四级部的孩子们带来了“远离烟草,从你我做起”的讲座。

  克拉玛依市作为全国文明城市之一,自2013年起就出台了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彭叔叔首先给孩子们介绍了这次讲座的学习目的:

  1.拒绝吸第一支烟

  2.拒绝吸二手烟

  3.认识到吸烟危害健康

  4.做控烟的“宣传小卫士”

  5.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

  接着,通过视频、图片以及各种数据,彭叔叔深入浅出地向孩子们宣传了吸烟的危害,各地控烟的情况等内容。最后,孩子们的提问环节把整个讲座推向了高潮,在互动中孩子们表示回家一定会向父母宣传烟草知识和吸烟的危害,也会劝诫亲人戒烟或少抽烟。

  这次讲座达到了预期效果,孩子们收获也很大,不仅起到了宣传作用,更加强了大家的控烟意识。

  本次世界无烟日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学校禁烟控烟工作,有利于树立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有利于营造教书育人的清新校园环境,有利于提高校园文明水平,取得了较好成效。

创建无烟医院工作总结】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912/307040.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