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压力容器爆破的预防措施(1)

为确保火力发电系统生产用压力容器的安全运行,防止因设计不当、制造缺陷、管理不善或操作失误造成的压力容器爆破事故的发生,保护人民生命和国家财产安全,使压力容器在每个检验周期内安全、稳定运行,制定本措施。

1 适用范围

本措施适用于火力发电厂热力系统除氧器、高压加热器、低压加热器、连续排污扩容器、定期排污扩容器、疏水扩容器等压力容器,用于生产的氢气储气罐、压缩空气储气罐、燃油加热器等压力容器,进口和非生产用压力容器可参照执行。

2 主要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2002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70号)

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国务院令第373号)

特大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的规定(国务院令第302号)

压力容器安全技术监察规程(质技监局[1999]154号)

锅炉压力容器使用登记管理办法(质技监局[2003]207号) 

进出口锅炉压力容器监督管理办法(试行)(国检监字[1985]597号)

电力锅炉压力容器安全监督管理工作规定(国电总字[2000]465号)

电站压力式除氧器安全技术规定(标火[2003]21号) 

电力工业锅炉压力容器监察规程(DL 612-1996)

钢制压力容器(GB 150-1998)

钢制管壳式换热器(GB 151-1999)

压力容器定期检验规则(TSG R7001-2004)

电站锅炉压力容器检验规程(DL 647-2004)

在役电站锅炉汽包的检验及评定规程(DL/T 440-2004)

电力设备用户监造技术导则(DL/T 586-1995)

3 术语和定义

压力容器--指盛装气体或液体,承载一定压力的密闭设备,其范围规定为最高工作压力大于或者等于0.1MPa(表压),且压力与容积的乘积大于或者等于2.5MPa・L的气体、液化气体和最高工作温度高于或者等于标准沸点的液体的固定式容器和移动式容器;盛装公称工作压力大于或者等于0.2MPa(表压),且压力与容积的乘积大于或者等于1.0MPa・L的气体、液化气体和标准沸点等于或者低于60℃液体的气瓶、氧舱等。

安全阀--是一种自动阀门,它不借助任何外力而利用介质本身的力来排出一定数量的流体,以防止系统内部压力超过预定安全压力数值。当压力恢复正常值后,阀门自行关闭并阻止介质继续流出。

监造--指用户或用户代表对制造厂的合同设备按监造大纲驻厂进行质量监督。

外部检查--指在用压力容器运行中的定期在线检查,每年至少一次。

4 压力容器安全技术管理

4.1 压力容器的设计单位必须具有相应设计资格,压力容器的制造单位必须具有相应制造资格,压力容器的安装单位必须具有相应安装资格。压力容器的使用单位,必须按有关标准进行注册登记,定期检验;制造压力容器爆破片装置的单位,必须持有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颁发的制造许可证;制造压力容器安全阀、紧急切断装置、压力表、液面计、测温仪表、快开门式压力容器的安全联锁装置的单位,应经省级以上(含省级)安全监察机构批准。

4.2 新建机组压力容器和更新改造压力容器以及压力容器安全附件使用的单位必须依照相关标准,对压力容器及压力容器安全附件设计、制造、安装的单位进行资质审查。使用单位不得选用无资质、借用其他单位资质、低级资质越级生产的压力容器。

4.3 新建机组压力容器和更新改造压力容器,使用单位必须依照相关标准,派出具有相应资格的人员驻厂,对压力容器制造进行全过程质量监督,特别是W和R点两个见证点,并对监督结果负责。

4.4 新建机组压力容器和更新改造压力容器,使用单位必须依照相关标准,委托具有相应资格的检验单位,在压力容器制造厂家进行监检,并出具监检报告。

wWw.qiquha.com Edit

防止压力容器爆破的预防措施(1) 】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912/311238.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