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对10KV配电线路带电作业的探讨及安全防范措施(2)

二、视技术进步,提高配电设备装备技术水平

2.1 备水平,积极采用新技术、新设备,如真空断路

器、SF6 断路器、柱上真空开关、金属氧化物避雷器、硅橡胶绝缘子、

交联电缆等,减少因设备质量问题、试验周期短造成的不必要停电。

2.2 网保护配置情况及运行经验,建议在新建变电所中应采用保护配置全面的微机保护。微机保护在具备电流速断、过电流及重合闸的基础上,还应具备低压(或复压)闭锁、时限速断等功能,以适应线路及负荷变化对保护方式的不同要求。

2.3 科技进步逐步实现输、变、配电设备的状态监测和状态检修,通过在线检测、盐密指导清扫、带电测温、油务监督等先进的测试手段和科学的分析评估方法,掌握设备的性能,指导设备的检修;变电设备涂刷RTV,延长清扫周期。

2.4 技进步,积极开展带电作业。设立带电作业班,配备相应的带电作业车和带电作业工具。在符合安全条件的前提下,能够实行带电作业的,尽量实行带电作业,如带电断接火、处理缺陷等,以有效地减少线路停电时间。

三、如何真正要做好10kV 配电线路带电作业的安全防范工作

3.1 抓好带电作业人员的技术培训

带电作业是一个技术性较强操作安全水平要求较高的特殊工种。因此,凡开展带电作业的单位,对作业人员必须坚持专业培训,考试合格后才能允许参加批准项目的作业。

带电作业人员选拔:带电作业要求作业人员有较高的素质和良好的身体条件,因此,在选拔带电作业人员时,应从作业处外线电工中挑选身体好,技术素质好的年轻技工。

3.2 抓好带电作业人员的日常培训

由于电力施工企业带电作业不可能天天有作业任务,可能作业一次后,很长时间后才有再次作业任务,多数时间内带电作业电工可能还是从事其它施工作业,因此,带电作业电工的日常培训必不可少,开展带电作业施工的单位每月应保证带电作业电工有不少于4h培训时间。

3.3 抓好带电作业人员的轮训

有计划地将带电作业人员送全国带电作业培训中心进行轮训, 学习带电作业的新技术、新方法,以逐步提高作业处带电作业电工的技术素质。

四、建立符合带电作业工器具保管要求的库房

带电作业工器具的保管和存放有其严格的要求,如果不按要求保管和存放,将会影响带电作业工器具的使用寿命,甚至威胁带电作业人员的人身安全。因此,必须按要求建立带电作业工器具的保管库房, 派专人进行带电作业工器具的管理

五、建立健全带电作业各项管理制度

安全生产是电力企业的生命线,电力企业有关安全生产的各项规程、规定及规章制度是确保电力生产过程中人身设备安全的重要保证。开展10kV配电线路带电作业必须尽快建立、健全以下各项规章制度、带电作业现场操作规程:①带电作业技术管理制度;②带电作业的工器具、人身防护用具专人管理制度;③带电作业的工器具、人身防护用具预防性试验管理制度;④带电作业奖罚制度;⑤带电作业项目现场操作规程;⑥带电作业资料管理制度。

六、加强带电作业的技术管理

带电作业的技术管理有别于其它施工项目技术管理,它的侧重点在具体带电作业项目施工方案和安全措施的编制上。施工方案中必须详细写明带电作业的基本步骤以及为保证作业人员的人身安全所采的技术措施,从技术的角度要保证带电作业是安全的。

七、给带电作业班组配备先进的辅助作业工机具

采用先进的作业工机具, 不但可以减轻作业人员的劳动强度, 节省作业时间,而且对提高带电作业安全性起着很大的作用。为了使带电作业这项业务能更好地开展下去, 取得好的经济效益,保障带电作业人员的人身安全,建议给带电作业班组配备先进的施工作业工机具:UC-6免换模压接钳、CC-325J棘轮切刀、REC-S424充电式切断工具、REC-MM26充电式螺帽破碎机、REC-UC6充电式免换模压接钳、SH-70角钢冲孔机、NP-400架空绝缘线剥除器、11-006间接带电绝缘棘轮切刀。

八、结束语

总之,从事10kV配电线路带电作业工作人员,要对10kV配电线路带电作业以及安全防范涉及方方面面,要切实做好这项工作,真正做到杜绝安全事故。开展10kV配电线路带电作业的各电力企业需要在实际工作中高度重视,认真做好各项管理工作。只有将10kV配电线路带电作业安全防范工作落到实处,才能保证带电作业的安全。

wWw.qiquha.com Edit

电力企业对10KV配电线路带电作业的探讨及安全防范措施(2)】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912/311239.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