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对10KV配电线路带电作业的探讨及安全防范措施(1)

摘 要: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电力企业在10kV配电线路带电作业施工中,安全问题是这项工作的头等大事,稍有不慎,就会造成人身伤亡事故,给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企业也需要以优质电能提高经济效益。本文详细阐述了10kV配电线路带电作业的带电作业的基本原理和性质划分以及安全防范问题进行分析,提出具体措施。

关键词:电力企业 10kV配电线路 带电作业 供电可靠性 配电设备 安全防范 措施

前言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企业及人民生活对用电的可靠性要求越来越高,提高供电可靠性已成为企业一项重要任务。如何做好这一阶段的安全防范工作,是摆在电力企业面前的重要任务。因此,提高供电可靠性,同时也能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一、带电作业方式

带电作业是指在高压电工设备上不停电进行检修、测试的一种作业方法。带电作业是避免检修停电,保证正常供电的有效措施。其内容可分为带电测试、带电检查和带电维修等几个方面,可按以下几种性质来划分:

1.1 按人与带电体的相对位置划分,可分为:

①间接作业。间接作业是作业人员不直接接触带电体,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利用绝缘工具操作高压带电部件的作业。从操作方式来看,地电位作业、中间电位作业、带电水冲洗和带电气吹清扫绝缘子

等都属于间接作业。间接作业也称距离作业。

② 直接作业。在送电线路带电作业中,作业人员穿戴全套屏蔽防护用具,借助绝缘工具进入带电体,人体与带电设备处于同一电位的作业,对防护用具的要求是越导电越好。而在配电线路的带电作业中,作业人员穿戴全套绝缘防护用具直接对带电体进行作业,虽然与带电体之间无间隙距离,但人体与带电体是通过绝缘用具隔离开来, 人体与带电体不是同一电位,对防护用具的要求是越绝缘越好。

1.2 按作业人员自身电位划分,可分为:

①地电位作业。地电位作业是作业人员保持人体与大地(或杆塔)同一电位,通过绝缘工具接触带电体的作业。人体与带电体的关系是:大地(杆塔)人→绝缘工具→带电体。

②中间电位作业。中间电位作业是地电位法和等电位法两者之间的作业方法。人体与带电体的关系是:大地(杆塔)→绝缘体→人体→绝缘工具→带电体。

③等电位作业。等电位作业是作业人员保持与带电体(导线)同一电位的作业。人体与带电体的关系是:带电体(人体)→绝缘体→ 大地(杆塔)。

1.3 按采用的绝缘工具来划分,可分为:

①绝缘杆作业法。绝缘杆作业法是作业人员与带电体保持《电业安全工作规程》规定的安全距离,通过绝缘工具进行作业的方式。绝缘杆作业方法既可在登杆作业中采用,也可在斗臂车的工作斗或其它绝缘平台上采用。需说明的是,此时人体电位与大地(杆塔)并不是同一电位,因此不应混称为地电位作业法。

②绝缘手套作业法。绝缘手套作业法是指作业人员借助绝缘斗臂车或其它绝缘设施(人字梯、靠梯、操作平台等)与大地绝缘并直接接近带电体,作业人员穿戴全套绝缘防护用具,与周围物体保持绝缘隔离,通过绝缘手套对带电体进行检修和维护的作业方法。在配电线路的带电作业中,不允许作业人员穿戴屏蔽服和导电手套,采用等电位方式进行作业,绝缘手套法也不应混淆为等电位作业法。

现今配电线路带电作业多采用绝缘斗臂车进行,它具有升空便利、机动性强、作业范围大、机械强度高,电气绝缘性能好等优点。外层斗一般采用环氧玻璃钢制作,内层斗采用聚四氟乙烯材料制作。绝缘斗具有高强度电气绝缘,与绝缘臂一起组成相对地之间的纵向绝缘,使整车的泄漏电流小于500微安。

在工作时,若绝缘斗同时触及两相导线,不发生沿面闪络。绝缘斗臂车的作业斗定位,有的是通过绝缘臂上部斗中的作业人员直接操作,有的是通过下部驾驶台上的人员控制,有的作业车上下部都可以进行液压控制。采用高空绝缘斗臂车进行配电网的带电作业是一种便利、灵活、应用范围广泛、劳动强度较低的作业方法。

wWw.qiquha.com Edit

电力企业对10KV配电线路带电作业的探讨及安全防范措施(1) 】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912/311240.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