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配电房安全操作规程

1 值班电工应熟悉电气设备,并应有实际工作经验。

2 高压设备发生接地时,室内不得接近故障点4米以内,室外不得接近故障点8米以内,维修工作人员应穿绝缘鞋,戴绝缘手套。

3 不论高压设备带电与否,值班人员不得单独移开或越过遮栏进行工作。

4 在变、配电设备上工作应填写工作票或按命令执行,并应有工作许可人、工作监护人及工作间断和工作终结安全措施。

5 倒闸操作

5.1 倒闸操作必须根据值班调度员或值班负责人命令,受令人复诵无误后执行。

5.2 停电拉闸操作必须按照开关,负荷侧刀闸,母线侧刀闸的顺序依次操作;送电合闸的顺序与此相反。严禁带负荷拉闸。为防止误操作,高压电气设备都应加装防误操作的程序锁,程序锁钥匙应妥善保管,按规定使用,不许乱用。

5.3 倒闸操作由操作人填写操作票,发令人应在“监护人”一栏中签名并对操作过程进行监护,每张操作票只能填写一个操作任务。

5.4 操作票应填写以下内容:

①所操作设备的名称和编号;

②应拉合的开关和刀闸;

③开关和刀闸的位置情况;

④负荷分配情况;

⑤接地线拆装情况;

⑥控制回路或电压互感回路保险器的拆装情况;

⑦切换保护回路和检验是否确无电压。

5.5 操作票应用钢笔或圆珠笔填写,票面应清楚整洁,不得随意涂改;操作人和监护人应核对所填项目并签名,然后由值班负责人审核签名。

5.6 操作前应核对设备名称、编号和位置,操作中应认真执行监护复诵制。必须按操作票填写的顺序逐项操作并作好完成记录,全部操作完毕后应进行复查。

5.7 倒闸操作必须由两人以上执行,其中技术等级较高并对设备较为熟悉者作监护人,电气负责人也必须在场监护。

5.8 操作中发生疑问时,应立即停止操作并向值班负责人报告,弄清楚后再进行操作;不得擅自更改操作票和随意解除闭锁装置。

5.9 用绝缘棒拉合刀闸或经传动机构拉合刀闸和开关时,均应戴绝缘手套;雨天进行室外操作时,绝缘棒应有防雨罩,还应穿绝缘靴;接地网不符合要求的,晴天也应穿绝缘靴;雷电时,禁止进行倒闸操作。

5.10 装卸高压熔断器时,应戴护目镜和绝缘手套,必要时使用绝缘夹钳,并站在绝缘垫或绝缘台上。

5.11 高压变电房停电倒闸操作程序:

①断开380V侧全部断路器;

②戴上高压绝缘手套并确认其完好;

③用程序锁断开各真空断路器和刀闸;

④断开进线柜真空断路器和刀闸;

⑤用高压试电笔对进线柜下仓刀片进行验电,验明无电后,将临时接地线另一端接于该刀闸刀片上。

⑥在进线柜刀闸操作柄上挂上“禁止合闸,有人工作”的警示牌后,才能开始工作。

6 送电操作规程

6.1 工作负责人应核查设备检修情况,现场是否有遗留工具。

6.2 拆除接地线,先拆停电端,后拆接地端,取下警示牌,确认所有人员均已退出工作地点后,准备送电。

6.3 送电程序与停电倒闸程序相反。

6.4 若有线路改动,送电后要与使用部门联系确认相序。

wWw.qiquha.com Edit

变配电房安全操作规程】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912/311250.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