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输顺槽连接风筒的安全技术措施

  10402运输顺槽风门修筑完毕,过风门处风筒连接需停风操作,为保证施工过成安全顺利完成,特制度下列安全技术措施。

  一、通风队成立以队长为首的施工领导小组

  组长:吴家才

  副组长:徐良彬

  组员:通风队施工作业人员。

  吴家才:负责停风风筒连接全面指挥工作。

  徐良彬:负责现场停风风筒连接的全面指挥工作。

  组员:在组长、副组长指挥下完成风筒连接的全部工作。

  二、安全技术措施

  (一)连接前准备工作

  1、 通风队负责做好风筒连接的全部准备工作。

  2、 掘二队派一名电工现场调试好10402运输顺槽风机,并负责连接风筒期间的停风、送风工作。

  3、 通风队设置专职瓦检员对风机前及施工地点的瓦斯检查工作。风机附近10m范围内及其进风流中瓦斯浓度大于0.5%时,严禁开动局扇。

  4、 掘二队电工负责10402运输顺槽内所有电器设备的停送电工作。

  5、 所有参加作业人员,必须参加措施贯彻学习,未参加贯彻学习人员,严禁参加作业。

  6、 所有参加作业人员必须检查所带灯具、便携式瓦检仪等电器,严防失爆,必须携带经检验合格的自救器并会使用,严禁化纤衣物入井。

  7、 施工作业前必须电话向调度室汇报,得到调度室允许后方可开始作业。

  (二)安全技术措施

  1、 停电范围:10402运输顺槽及其回风流经过线路;撤人范围:10402运输顺槽;警戒范围:10402运输顺槽。

  2、 施工前,先将10402运输顺槽两组风门间风筒连接完毕,并检查其可靠性,防治通风后意外脱节。

  3、 施工时先将10402运输顺槽所有电器设备停电,在将风机停风。

  4、 同时迅速连接10402两组风门与风机接口端风筒,与工作面供风风筒。

  5、 连接完毕后启动10402下顺风机,单级运行,待风流稳定后方可开动风机双极运行。

  6、 以上施工过程必须在10分钟之内完成。

  7、 施工完成后,派专职瓦检员对瓦斯等有害气体进行检查,并汇报调度室,只有当10402运输顺槽内瓦斯浓度不超过0.8%,氧气浓度不低于20%,二氧化碳浓度不超过1.5%,且稳定30分钟后,瓦斯浓度没有变化,方可结束全部工作。

  其他严格按《煤矿安全规程》有关规定执行

  1033运输顺槽启闭及瓦斯排放措施

  1033运输顺槽复工需启开密闭,为确保启闭及瓦斯排放工作安全顺利进行,特制定本措施,具体内容如下:

  一、组织措施:

  (一)成立瓦斯排放领导小组:

  组 长:戴芝礼

  副组长:孙长顺

  成 员:王万春 张保聚 王红杰 杨森 王 辉 楚红军

  (二)具体分工:

  1、组 长:负责启闭及瓦斯排放工作的全面指挥工作。

  2、副组长:负责停送电指挥工作

  3、调度室主任:在组长的领导下负责启闭及瓦斯排放工作的调度协调工作。

  4、生产部部长:负责协助组长启闭及瓦斯排放工作。

  5、安检部:负责布置启闭及瓦斯排放工作现场的安全监督工作,在瓦斯排放期间一名安检员负责风筒前端的安全监督工作,一名安检员负责后巷回风流的安全巡检工作。

  6、机电部:负责监督上顺及其它瓦斯排放回风线路的机电设备防爆检查工作及机电设备的正常运转及开停。(在启闭和瓦斯排放期间上顺全部用电设备切断电源)

  7、救护队队长:负责启闭及瓦斯排放工作现场的指挥工作。

  8、通防队:负责风筒的吊挂及现场瓦斯的检测及局部通风机的布置

  (三)、警戒位置(见附图):

  1#岗位:主井口,阻止井上所有人员通过主井口进入井下。

  2#岗位:副井口,阻止井上所有人员通过副井口进入井下。

  3#岗位:总回井口,阻止井上所有人员通过总回井口进入井下。

  每处警戒位置设置2名警戒人员;警戒同时拉警戒绳挂警戒牌。

  (四)避灾路线(见附图):

  1033运输顺槽→主井→地面

  二、安全技术措施:

  (一)启闭前的准备工作:

  1、启密前,掘一队负责安排一名电工对1033运输顺槽的局部通风机进行检查并调试好。

  2、通防队负责将风筒接到密闭前,并准备备用风筒。

  3、救护队负责启闭及进行瓦斯排放,运送所需其它材料到指定地点。

  4、机电部负责机电设备的防爆检查并负责机电设备正常运转及开停。

  5、启闭及瓦斯排放工作由组长主持。

  6、安检科负责现场监督。

  (二)启闭安全技术措施:

  1、启闭工作由救护队进行作业,预计密闭墙内的瓦斯浓度在10%以上,预计纯瓦斯排放量60m3,预计排放时间需要75分钟,由救护队长现场指挥。

  2、启闭前,必须将闭墙前杂物运走,清理干净,保证退路畅通。

  3、启闭前,先用水将密闭墙浇湿、浇透,然后用铜锺、铜钎将密闭打开一个200mm×200mm的孔洞,将风筒对着洞口,控制好风量,以保证从洞口排出的瓦斯浓度不超过0.8%,然后用加长辅助管的瓦检器测量密闭墙内的瓦斯浓度,当密闭墙内的瓦斯浓度低于0.8%时,方可由小到大逐渐刷大洞口直至闭墙完全拆除。否则,必须将密闭内的瓦斯稀释到安全浓度以下后,才可继续进行启闭工作。

  4、启闭时必须使用铜锤、铜钎,严禁使用铁锤、钢钎或其它易产生火花的工具进行启闭作业。

  5、启闭工作完毕后,将拆除密闭的材料沿巷帮码放整齐,不得影响行人和通风。

  6、启闭人员不得穿化纤衣服下井工作,其他人不得在巷内乱敲乱打。

  (三)瓦斯排放措施:

  1、瓦斯排放的方法采用错口对接法。

  2、瓦斯排放回风流流经路线:

  1033运输顺槽工作面→回风下山→风井→地面

  3、停电、撤人范围

  (1)停电范围:1033运输巷所有电源。

  (2)撤人范围:全矿井撤人。

  4、瓦斯排放工作及排放人员安排

  救护队6人(救护队负责);安检员二人、(安检科负责);电工二人 、 (机电科负责)。

  5、安全技术措施

  (1)一名电工 在机电硐室待命,随时听候调度室下达的执行1033运输顺槽风机电源停、送命令;一名电工在主井底局部通风机处待命,随时听候调度室下达的风机开、关命令。

  (3)在瓦斯排放过程中,掘一队安排专人在主、副井口,总回井口位置进行警戒。

  (4)在排放瓦斯过程中,一名救护队员在风筒错口对接处检查瓦斯,一名救护队员在后巷内检查瓦斯,一名救护队员站在两节风筒错口接头处,一旦巷道回风流与风筒对接处出口风流汇合处瓦斯浓度超过1%时,必须及时缩小风筒对接断面,减少风量直至瓦斯浓度降到0.8%以下,只有在瓦斯不超限的情况下,方可将风筒对接好。

  (5)在排放瓦斯过程中,必须控制好风筒对接断面,严禁“一风吹”。

  (6)在排放瓦斯过程中,巷道内严禁做任何有可能产生火花的动作。

  (7)1033运输联巷与回风下山开口风流混合处必须悬挂便携式瓦斯报警仪。

  (8)排放过程中,进行瓦斯排放的人员必须认真观察巷道内各种情况变化,发现异常情况,必须立即撤人、采取措施、进行处理,并及时向调度室汇报。

  (9)从排放工作开始直至排放工作结束,现场总指挥必须做好相应的记录。

  (10)在排放过程中,1名安检员 在排放点监督措施的执行情况,1名安检员在后巷观察巷道内的各种情况变化及警戒情况。

  (11)排放瓦斯结束后,经检查证实整个巷道内风流中的瓦斯浓度不超过0.5%,二氧化碳浓度不超过1%,氧气浓度不低于20%,且风流稳定30分钟后,瓦斯浓度没有变化,瓦斯排放工作方可结束。

  (12)掘一队负责排放瓦斯范围内及沿程巷道的维修及维护工作,只有在保证巷道支护完好、安全的情况下方可继续进行排放工作。

  (13)所有参加启闭、瓦斯排放人员必须检查所带灯具,严防失爆,必须携带经检验合格的自救器并会使用,严禁穿化纤衣物入井。

  (14)启闭、瓦斯排放前,所有参加启闭、瓦斯排放人员必须到矿调度室贯彻措施。未参加措施贯彻学习人员不得参加启闭工作。

  (15)警戒人员由掘一队队长王辉负责布置,当警戒人员不到位时,不得进行瓦斯排放工作。警戒人员布置到位后,掘一队队长向现场指挥汇报警戒布置情况。瓦斯排放结束后由调度室在接到组长戴芝礼的指令下,指挥安排专人撤回警戒人员,其它人员无权撤回警戒人员。

  (16)所有参与启闭及瓦斯排放人员必须携带便携式瓦检仪。

  (17)瓦斯排放未结束前,任何参与排放工作人员不得离开工作岗位。

  (18)瓦斯排放工作结束后,由通风队调整1033运输顺槽区域内的通风系统,确保正常通风。

  (19)当排放过程中遇到巷道失修严重不能正常进行排放时,救护队必须在风筒正头出口处设置栅栏、揭示警标,严禁人员入内,通风队设专职瓦检员班班进行瓦斯检查。

  (20)凡参加瓦斯排放工作人员入井前和升井后在信息站填写卡片送往矿调度室记入档案。

  (21)其它严格按《煤矿安全规程》有关规定执行。

  警戒位置图、避灾路线图、压风自救布置图等。

wWw.qiquha.com Edit

运输顺槽连接风筒的安全技术措施】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912/311322.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