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带机检查检修制度

皮带输送机检查检修周期分为三项内容:
* 日检
* 旬检
* 月检
* 其他要求

1、日检
(1)检查皮带跑偏情况,发现跑偏部位及时调偏。
(2)检查皮带接头是否牢固平整和皮带扣磨损情况,对接头连接处有效尺寸降低30%以上时,必须重新订扣。
(3)信号装置是否声光兼备,清晰可靠,各保护装置是否齐全,灵活可靠。
(4)检查皮带架子、歪斜和不平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5)检查各部位滚筒运转情况,应保证滚筒各部位螺栓,弹垫齐全,声响正常,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处理更换。
(6)检查传动装置各部位连接螺栓有无松动,是否缺少,及时紧固。
(7)检查各部位清煤器是否起作用。
(8)检查液力偶合器油量、易熔塞、防爆塞使用情况,检查对轮销、弹性盘磨损情况,不符合要求的及时更换。
(9)检查传动装置各部温度是否超限,声音是否正常,有无异常声响,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10)检查皮带松紧程度是否符合要求。
(11)检查机尾挡煤板是否起作用,皮带机沿线积煤情况,及时清理积煤。

2、旬检
在完成日检内容的基础上,应完成下列检查检修项目。
(1)检查减速器油量及油质情况,不符合要求的及时添加和更换(油液以埋大齿轮1/3为合格)。轴承润滑脂占油腔1/2―1/3。
(2)检查减速器各部位齿轮磨损情况,检查窜轴量,检查各部间隙,不符合要求及时进行调整。
(3)对各部滚筒添加润滑油脂,检查滚筒有无破裂,键是否松动,胶面滚筒胶层是否脱层或有无裂口。
(4)检查皮带机涨紧绞车电机、蜗杆、蜗轮减速器油质及磨损情况。
(5)检查偶合器油量,不符合要求的及时补充更换。检查对轮销、弹性盘磨损情况,磨损严重的进行更换。
(6)对机尾挡煤板皮子磨损严重漏煤的进行更换。
(7)对清煤器皮子磨损超限的进行更换。

3、月检
在完成旬检内容基础上,应完成下列检查、 检修项目:
(1)对皮带机电机,涨紧车电机摇测绝缘电阻。
(2)对减速器漏油部位进行处理。
(3)对减速器油进行更换清冼油箱(三个月一次)。
(4)对减速器内各齿轮磨损严重的,将减速器升井更换。
(5)调整电机与偶合器对轮间隙不超过2-4mm。
(6)拆掉减速器检查滚筒轴外花键、内花键、减速器内外齿套磨损情况(每两个月一次)。
(7)检查机头大架和机尾架是否开焊、变形,机尾架滑靴是否平整,连接是否紧固,根据情况进行调整。

4、其它要求
(1)各使用皮带机的单位,应按日检、旬检、月检制度要求认真对皮带机进行检查、检修、维护。
(2)各单位要对设备的卫生等包机到人,责任到人,挂牌留名,并按要求检查落实。
(3)检修工除按检修制度进行检查检修外,升井填写记录,旬检、月检应填定期检修记录。检查、检修过的设备应保证中班、夜班正常运行,否则出现事故影响生产由本队分析追究检修人员责任。

wWw.qiquha.com Edit

皮带机检查检修制度】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912/311481.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