氧化镍防洪、防汛安全管理规定

  为了应对突发洪水、汛情在紧急情况下做出应急响应,防止事故的发生,减少事故损失和人员伤害,避免事故的进一步扩大,保证生产现场的安全运行,根据氧化镍车间的具体情况,特制定本规定。

  一、应急准备

  1. 应急组织的建立
  1.1成立氧化镍车间应急响应领导小组
  1.2确定应急总指挥、副总指挥和监督员
  1.3 应急总指挥(车间主任)职责
  1)判断是否可能或已经发生重大事故,是否要求应急服务机构帮助,是否启动应急预案;
  2)组织应急人员在较安全的地方,尝试对危险设备进行操作、控制;
  3)继续调查和评估事故的可能发展方向,预测事故的发展过程;
  4)指导危险机械设备的全部或部分停止运动,与现场安监人员和关键岗位的员工密切配合,指挥危险场所人员撤离;
  5)与消防机构、气象部门、上级领导、以及集团公司安环部保持密切联系;
  6)在紧急状态结束后,安排恢复事故影响区正常秩序,恢复生产;
  7)及时向材料公司和集团公司报告灾害情况;
  8)向上级领导部门传递准确信息。
  1.4 应急副总指挥(车间书记)职责:
  1)在总指挥的领导下,负责执行应急响应具体工作;
  2)在总指挥的领导下,负责应急过程指挥和响应实施;
  3)在总指挥的领导下,负责组织应急人员的灾前演练及本预案的宣贯工作。
  1.5 应急监督员(安全员)职责:
  1)负责应急预案的全过程监督;
  2)负责洪水、旱情、气象信息的收集、获取;
  3)协助总指挥和副总指挥组织应急人员的灾前演练及本预案的宣贯工作;
  4)有权制止应急过程中的违章行为;
  5)协助总指挥和副总指挥执行应急预案响应;
  6)负责应急响应的全过程记录,向总指挥提供可靠的灾害信息报告。
  1.6 应急领导小组其他成员职责:
  1)在总指挥和副总指挥的领导下,负责应急响应实施;
  2)负责应急人员的组织及其它劳动力的提供;
  3)负责组织、提供应急材料及所需工器具、机具。
  1.7 全体员工职责和义务:
  1)车间所属全体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必须服从领导小组的命令,随时准备执行抢险救援工作;
  2)实施救援过程中的各专业作业和非专业作业;
  3)在生产过程中遭遇自然灾害及突发事件,应听从指挥,有组织地撤离危险区域。
  1.8 告知相关部门和全体员工应急小组成员电话号码、火警和急救中心电话号码。

  2. 应急地点:

  3. 生产现场:

  4. 主要生产设备:

  二、应急响应:

  1 各类生产设备和特种设备一旦发现火情,必须正确选用消防器材,立即组织扑救,并视火情大小向车间、安环部报告或直接拨打119火警电话,抢救被困人员和救护伤员。
  2 发现人员触电事故,必须立即切断电源,救护伤员。对伤情较重的伤员,要立即进行现场急救(心肺复苏和外伤处理),并立即向就近的医疗机构求助或直接拨打120急救中心求助。
  3 生产现场机械事故的应急响应
  各类型生产机械一旦发生作业中失灵事故,操作人员应充分利用一瞬间短暂的时间,按照应急规定采取有效措施,防止事故的发生,努力将人员伤亡、机械和设备损失降低到最大限度。
  4 各类生产机械作业时如果突然遭遇洪水、地震等自然灾害,必须紧急停止作业,如果时间允许,可拉切断电源,紧急疏散人员。
  三、灾后救援:

  1 灾害事故发生后,要立即组织救援工作,调动现场各种车辆、器材和人员,抢救伤员,控制事故状态,保护事故现场,立即向上级领导报告,协助上级领导向集团公司有关部门汇报灾害情况。
  2 发现作业人员触电或其它伤害,必须立即救护伤员。对伤情较重的伤员,要立即进行现场急救(心肺复苏和外伤处理),并立即向就近的医疗机构求助或直接拨打120急救电话向急救中心求助。
  3 发现相关人员和财产受灾后,应立即实施救援,并向上级领导报告,协助上级领导向集团公司有关部门报告灾情。

  四、灾后恢复:

  1 检查生产设备灾害情况,制定修复方案,并组织实施。
  2 对灾后的各生产设备进行危害辨识和短期及长期的影响评价。
  3 对废弃物的处置按《固体废弃物控制程序》进行。
  4 对特种机械的结构强度进行测试和评估,及时恢复生产。

  五、纠正与完善:

  1 事故发生后应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组织进行事故原因的调查分析。
  2 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细致的目标、指标管理方案。
  3 加强员工的安全技术培训工作,定期组织应急人员进行灾前演练,努力提高员工的技术素质。
  4 加强监督检查力度,完善各类生产机械的安全装置,有效控制事故。
  5 与当地医疗机构、防汛组织和气象部门保持密切联系,及时、准确地获取信息。

wWw.qiquha.com Edit

氧化镍防洪、防汛安全管理规定】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912/311613.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