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梯日常检查和维护安全操作规程

1、目的和范围
  1.1目的
  为防止电梯日常检查和维护人员在从事其职责范围内的工作时的安全,保证电梯能正常安全运行。
  1.2范围
  1.2.1规定电梯日常检查和维护人员应遵守的安全操作的方法、步骤。
  1.2.2电梯日常检查和维护工作不包括对电梯故障的修理工作。涉及电梯故障修理工作应由专业单位有电梯安装、维修资格的人员单任。
  1.2.3电梯日常检查内容按《日常(月度)检查表》进行,电梯日常检查、维护主要是指对整机部位的润滑,部件的检查、调整、清洗,负责营救被困在电梯轿厢内的人员等工作。
  2、基本要求
  2.1电梯日常检查和维护人员必须是身体健康,无妨碍本工种工作疾病的人员单任。
  2.2电梯日常检查和维护人员必须经地、市级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安全监察机构的安全技术培训合格后方可上岗。
  2.3电梯日常检查维护人员作业时必须穿带好相应的劳动保护用品。
  2.4电梯在开始进行检查和维护时,应在电梯每层厅门口设置好醒目的安全警告标志和防护栏。
  2.5负责电梯三角钥匙的保管和使用,不能将三角钥匙转交他人。使用三角钥匙开启层门时应看清轿厢是否停靠在本层站。
  3、安全作业规程
  3.1电梯在作检查和维护或在试车过程中,不得载客或载货,禁止非工作人员进入检查区域。
  3.2电梯在进行检查、维护、清洁工作时应把机房内的电源开关断开,并切断轿厢内的安全开关。
  3.3电梯在检查、维护时所用便携式照明灯具必须采用36伏以下的安全电压,且应有防护罩。
  3.4在对轿底装置和底坑进行检查和维护时,应首先检查制动器的可靠性,切断底坑内电梯的安全回路,方可开展工作。底坑、机房、轿顶不得同时作业。
  3.5电梯维护和检查时必须设备监护人。监护人员的职责是采取措施保护检查人员的安全;在紧急情况下切断电源,呼救;工作完毕后负责清理场地,不准留下工具零件。监护人员可由电梯驾驶人员或日常检查、维护人员单任,并保持相互呼应。
  3.6在轿顶作业应合上检修开关。在轿顶须停车较长时间保养时应断开轿顶急停开关,严禁一脚站在厅门口,一脚站在轿顶或轿内长时间工作。严禁开启厅门探身到井道内或在轿顶探身到另一井道检查电梯。在轿顶作检查或维护时电梯只能作检修运行。
  3.7严禁保养人员拉吊井道电缆线,以防止电缆线被拉断。
  3.8电梯保养注意事项:
  (1) 非保养人员不得擅自进行作业,保养时应谨慎小心;
  (2) 工作完毕后要装回安全罩及档板,清理工具、不得留工具在设备内;
  (3) 离去前拆除加上的临时线路,电梯检查正常后方可使用。
  3.9紧急救助措施
  3.9.1当有人员被关在电梯轿厢内时,电梯日常检查、维护人员应先判断电梯轿厢所在位置,然后实施紧急救助。营救工作必须要有两人协助操作。
  3.9.2电梯在开锁区内故障停机,可用三角钥匙直接打开厅门后营救被困人员。
  3.9.3电梯停在非开锁区域时
  3.9.3.1因外界停电、电气安全开关动作造成的停机应在机房实施救助。首先断开总电源开关,告诉被困人员在轿厢内不要惊慌,不能擅自拨门外逃,然后,一个人用电梯专用工具打开制动器,一个人用盘车手轮根据就近停靠,轻便停靠的原则将电梯慢慢地向上或向下盘车(若出现电梯不能控制的现象应立即使制动复位),至电梯开锁区,然后用三角钥匙打开厅门,营救被困人员。
  3.9.3.2因电梯安全钳动作造成的停机,首先应告诉被困人员在轿厢内不要惊慌,不能擅自拨门外逃,然后断开电梯的总电源,打开电梯停靠处上层的厅门,放下救助扶梯,打开电梯轿顶的安全窗,将被困人员从安全窗救出来。
  2.10日常检查与保养完工后应做好相应的记录。

wWw.qiquha.com Edit

篇2:柴油压风机操作规程

  一、压风机开机前的检查和准备:

  1、检查各紧固部位有否松动,是否处在正常状态。

  2、本机使用HS-13(冬天用)、HS-19(夏天用)压缩机油(SY12.77)、严禁其它规格油代用或不同规格油混用。打开加油螺塞,加足本机规定使用规格的润滑油,油位线至油标1/2~2/3处。

  3、用手盘动主机扇2~3转,看是否转动灵活自如。查听有无障碍感或异常声响。

  4、清理机器附近一切障碍。

  5、上述各点均正常无误后,将闸阀拧到全开状态,启动柴油机使之在低速状态下运行5~10分钟。如有异常,应停机检查排除;如正常,可关小输气阀门,分2~3次将压力调到额定压力值。机器进入工作运行后,应全开闸阀。

  二、压风机起动、运行和停车

  1、开机前的检查和准备:柴油机机油、冷却水、柴油和压缩机机油。

  2、开机前打开输气闸阀,使空压机空载起动。

  3、柴油驱动按柴油机使用说明书执行。

  4、在0℃以下环境工作时,应将润滑油加温至0℃以上方可开机,以防润滑油凝结造成事故。

  5、开机使机器轻载运转5-10分钟后方可进入正常负载运转。

  6、每次启动前和运转过程中,均应检查或按规定添加:柴油机机油、柴油,冷却水和压缩机油,特别是空压机油油面线,必须在规定位置(视油窗1/3~2/3处),否则,油位偏低易造成烧压、抱轴、拉缸,油位偏高则造成油耗过高、气阀积碳、甚至造成严重后果。

  7、机器操作必须由专人管理和使用,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防止发生意外,以保证人、机安全。

  8、 运行中要经常查看压力表读数是否正常,注意机器运转的稳定性;振动机声响是否正常、检查各部位是否处于正常状态;运转部位发热情况是否良好。一般气缸盖排气口温度不得高于200℃。曲轴箱油温度不得超过70℃,否则应停机检查。

  9、每次工作结束时,让空压机轻载运行3~5分钟后方可停机。对于长时间运行的机器除随时注意柴油机的机油、柴油、冷却水和压缩机油外,每月至少要带压排油水、污物1~2次,如遇雨季或空气温度大的地方,每月要带压排放3~5次,以保证机器内部清洁,使压缩空气纯净。

  三、压风机维护保养:

  1、空气滤清消声器需作定期清洗。正常工作环境下每月清洗一次。清洗时将滤消声器打开,浸到金属洗涤剂中彻底清洗。(纸质滤芯用毛刷刷清,并用压缩空气吹净)累计工作500小时,更换消声器滤芯。

  2、曲轴箱内的压缩机油要定期更换(注意停车后进行)。新启用的空压机使用一周后应换油。以后每运行400-500小时更换一次。换油程序:打开放油塞,排掉箱内油污,然后打开侧盖,将曲轴箱内沉定物擦洗干净,最后装上放油螺塞和侧盖。再从注油孔挤入干净的压缩机油至规定油位。

  3、经常检查各紧固件和管路接头,防止松动、漏油、漏气。

  4、定期检验安全阀,放气阀、压力表的灵敏度和可靠性,注意安全阀的气孔不可堵塞。

  5、每年对主机进行一次全面维护保养、清洗气阀部件,除去油污积碳、验证阀足是否平整,检查各运动部件的配合间隙,若磨损过大影响机器的性能时应更换。

  6、空压机若长期停用,应作防锈处理。一般情况下,空压机不允许长期存放(一年以上),以防锈蚀等影响机器性能。重新启用时,需全部清洗。

篇3:凿岩台车安全作业规程

  凿岩台车(也称钻孔台车)是一种隧道及地下工程采用钻爆法施工的凿岩设备。它能移动并支持多台凿岩机同时进行钻眼作业。工作机构主要由推进器、钻臂、回转机构、平移机构组成。工作前应检查泵、电机等正常;并检查管路、接头等应无漏油、漏水和漏气等现象,确定各部操作杆、控制装置及仪表应处于正常。

  一、行走作业

  1、降下升降平台,倒回滑动工作台,缩回臂架,将导杆摆成水平,凿岩机保持在始动位置,缩回支腿,方能行走。

  2、台车行走前,应查看场地周围,确认前后左右无人及障碍物后,再按照引导人员的指示信号作业。切不可误触操作杆。

  3、行走时要平稳,避免紧急操作发生意外事故,特别在上下坡时更应注意。由于台车的机体很长,即使转向角不大、机体的前端与尾端也会极度摆动,故操作时要特别慎重。

  4、行走于狭窄坑道时,要特别注意四周。卷起电缆时,操作人员必须按照引导人员的指示进行作业。

  5、液压油温应保持在30~70℃范围,超过70℃时,应立即停止行走。

  二、凿岩及其它作业

  1、进入凿岩作业之前,应清除作业面上的浮石,特别是在凿钻锚杆孔时更应注意安全。

  2、连接水管前,先用压缩空气排除管内的尘埃。

  3、将绝缘的电缆线准确地接在供电装置上。

  4、必须先张开支腿后,方可进行凿岩作业和升降平台上的作业。

  5、在凿岩作业和升降平台上作业时,严禁移动机体。否则将损伤臂和导杆。

  6、若臂需移位时,必须先退回导杆,使顶点离开工作面,同时注意臂下是否有人,并且注意人应在臂移位时能触及到的安全距离以外。注意两臂不要互相碰撞,撞坏油管。

  7、操作升降平台动作时,一定要用手势或信号提醒下方作业人员注意,随时查看下方的臂与导杆的位置是否正确。

  8、移动臂时,不可让软管绊绕。

  9、注意查看凿岩作业孔粉尘排出量大小,防止堵塞。

  10、严禁用台车“找顶”或清除危石。

  三、停车作业

  1、不能将台车停放在软地基处,以及侧壁和顶部有落石或岩崩危险的地方。

  2、台车停放后,应将导杆和臂就行走状态摆成水平位置,各操作杆置于中位,停止电动机和发动机。

  3、避免在斜坡上停车。若必须停车时,应张开支腿并垫以三角垫木,防止机器下滑。

  4、操作人员因故暂离台车而停止作业时,也应切断台车电源。

  四、其它注意事项

  1、当发动机过热时,立即停止运转,待水温降低后再加注冷却水。冷却水温80~90℃时为正常。

  2、发动机运转时,不可碰撞消声器和排气管部分,切忌在通风不良处长时间运转。

  3、关上电源开关后,方可检查电气系统。

  4、运转中,因导管、软管、液压部件等损伤引起漏油时,应立即停止发动机或电动机。

  5、经常检查电缆是否有破损,是否被履带车辆压住或物体挂住、卡死以及长度是否足够。

电梯日常检查和维护安全操作规程】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912/311723.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