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井下火灾管理规定

一、消防设施
1、井下消防管路要接到所有采掘工作面及硐室门口。
2、必须在井上下设置消防材料库,材料库的材料、工具品种及数量由矿长确定。
3、每一采煤工作面及煤(半煤)巷掘进工作面,最少装备两台灭火器。其它地点灭火器配备要符合《煤矿安全规程》要求。
4、健全消防器材检查制度。由矿长、安监部门负责监督落实。矿长应签阅检查记录,检查间隔不超过一个月。失效、失修的灭火器要及时更换。
二、防火措施
1、井口房和扇风机房附近20米范围内不得有烟火或用火炉取暖。
2、入井人员严禁携带烟草、点火物品、穿化纤衣服,井下严禁使用灯泡取暖和使用电炉。
3、尽量不要在井下和井口房内从事电焊、气焊和喷灯焊工作。如果必须在井下主要硐室、主要进风巷和井口房内从事这些工作的,必须制定特殊的安全措施,报矿长批准后实施。
4、井下电缆必须为不延燃型,电器设备必须确保防爆、隔爆性能。
5、井底车场、井筒、主要绞车房、机电硐室、炸药库等,都必须用不燃性材料支护。
6、炸药、雷管的选择,炮眼的深度及封堵长度、质量,放炮器的使用要符合《煤矿安全规程》规定,严禁违章放炮。
三、自然发火的防治
1、我矿属自然发火矿井,各采掘工作面作业规程中必须有防止自然发火的专门措施。
2、在进行开采设计时,必须选择有利于防止自然发火的巷道布置和支护形式。根据自然发火期的长短,回采速度及所采取的防火措施等因素,确定采区和回采工作面的尺寸。两个回采工作面之间必须留设煤柱,煤柱宽度的设计要符合防火要求。
3、采煤面回采结束后至多一个月,必须对采空区进行密闭,因回收材料不及时,造成不能封闭的,要追究矿生产科及影响单位责任。如因通风工区管理不力推迟封闭时间,追究通风区长的责任。
4、必须搞好全矿井自燃火灾的预测预报工作,每旬至少观测一次。观测地点:防火墙内外、工作面上隅角、采空区、高冒点及总工程师指定的其他地点。观测内容:气体成份(氧气、沼气、二氧化碳、一氧化碳等)、气温、水温等。特殊情况需增加观测内容,由矿总工程师决定。预测预报情况报矿总工程师签阅,通风工区备案。
5、对高冒点要实行挂牌编号管理,定期进行防火预测预报。观测要求同4,特殊情况由矿总工程师决定。
四、灭火措施
1、任何人发现井下火灾,应视火灾性质、灾区通风和瓦斯情况,采取一切可能的方法直接灭火,控制火势,并迅速报告矿调度室。矿调度室和现场人员立即通知、引导所有可能受火灾威胁地区的人员撤离危险区域。
2、灭火救灾时的通风制度由矿长、总工程师决定,未经矿长、总工程师批准,不得采取反风措施。需要反风时,必须先撤出原进风侧人员。掘进工作面发生火灾时,未经矿总工程师批准,任何人不得随意停开局扇。
3、在抢救人员灭火及封闭火区时,必须指定专人检查瓦斯、一氧化碳、煤尘、其他有害气体和风流变化,严防瓦斯、煤尘爆炸和人员中毒。
4、应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封闭火区,尽量缩小封闭范围,封闭顺序应在火源的进回风侧同时封闭。不具备同时封闭条件时,可采用先封火源进风侧,后封火源回风侧的封闭顺序,一般不得采用“先回后进”的封闭顺序。
5、接火警后,矿要根据情况,成立抢险救灾指挥部或领导小组,指挥灭火救灾工作。

wWw.qiquha.com Edit

篇2:井下作业掘进机安全技术措施

  为了保证井下掘进机安全使用,制定安全技术措施如下:

  1、掘进机司机必须经过专门的培训,考试合格后方可持证上岗;

  2、使用掘进机掘进应遵守《煤矿安全规程》第七十一条的规定并坚持正确使用掘进机上所有的安全闭锁和保护装置,不得擅自改动或甩掉不用,不得随意调整液压系统,雾化系统各部位的压力;

  3、掘进机司机开机前,应对掘进机进行如下检查:

  (1)机械、电气、液压系统,安全保护装置应正常可靠;

  (2)液压管路、雾化系统管路的管接头无破损、无泄漏,保护装置应齐全可靠;

  (3)减速器液压油箱的油位、油量应适当,无渗漏现象;

  (4)转载胶带机应确保完好,托辊齐全;

  (5)切割头截齿应完好;

  (6)装载耙爪、链轮要完好;

  (7)履带、履带板、销轴、链轮保持完好并按规定调整好履带的松紧度;

  (8)喷雾装置系统、冷却装置及照明要灵敏可靠,水质、水压、流量应符合规定,喷雾管路、喷嘴应畅通;

  以上经检查确认机器正常工作并在作业人员撤至安全地点方可开机,禁止机器带负荷启动和带病运转。

  4、开机前必须提前3分钟发出报警信号后,方可开机,启动顺序:打开水源液压泵胶带转载机刮板输送机载割部。

  5、切割时,先横向扫底,然后在巷道中、下部进刀、横向顺时针分层切割,最后刷帮、打顶、使巷道成型,这种方法可使上部煤层本身自重自行脱落和垮落,有利于切割速度和掘进机的使用寿命;

  6、掘进半煤岩巷时,应先截割岩石,即按先软后硬的程序,如果岩石硬度大于掘进机切割能力时,应停止使用掘进机,采用炮掘;

  7、根据煤岩的软硬程度,掌握好机械的掘进速度,避免发生截割电机过载或刮板输送机过载等现象,切割时应放下铲板。如果落煤量大而造成过载时,司机必须停机,先将掘进机退出,然后再重新进入,进行处理。

  8、掘进机司机工作时要精神集中,开机要平稳,看好方向,并听从观山人员指挥。前进时将铲板落下,后腿时将铲板抬起。发现有冒顶预兆或危机人员安全情况时,应立即停机,切断电源,进行处理;

  9、掘进机切割期间,应设专人清理跑道和拖拉电缆,以防掉道和挤压电缆;

  10、掘进机切割成型后,应将掘进机退到安全地点,截头落地,并将装载铲板放在底板上,按操作顺序停机后,关闭水门,吊挂好电缆和水管;

  11、掘进机司机切割时不得擅自离开工作岗位,不得委托无证人员开机;

  12、在有淋水的巷道且底板较软时,应使用道木或废旧坑木将掘进机垫起,以防卧机;

  13、在掘进机停止工作、检修及交接班时,必须断开机器上的隔离开关;

  14、司机必须严格执行现场交接班制度,填写交接班记录,对机器运转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向接班司机交代清楚;

  15、掘进机维修及保养要求如下:

  (1)坚持执行掘进机的维修及保养制度,严格按照《煤矿安全操作规程》规定执行;

  (2)对掘进机的检修要包机定人,实行计划检修与强检修相结合的办法;

  (3)每天对掘进机的要害部位指定专人检查,易松动部位要及时检查紧固;

  (4)按照注油六定(定人、定机、定时、定量、定质、定位)进行润滑管理,定期更换截割头减速箱齿轮油;

  (5)掘进机工作中发现异常现象时,应立即停机处理,以免出现大的机械事故;

  (6)要加强对电气设备的检修,杜绝失爆;

  (7)高、突危险掘进工作面使用掘进机掘进,要编制专项措施报集团公司总工程师审批。

防治井下火灾管理规定】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912/312017.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