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种设备定期检验申报制度

1 目的

为贯彻国务院《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锅炉压力容器安全监察规程》、《锅炉压力容器安全管理规定》、《压力管道管理与监察规定》,做好特种设备的定期检验申报工作,特制定本制度

2 适用范围

适用于公司所有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起重机械、电梯及其附属的安全阀、压力表、安全保护装置等特种设备定期检验申报工作。

3 责任部门与准备工作

3.1特种设备定期检验申报工作由xx部门负责。

3.2 每年年初由xx部门和其它相关部门制定年度检验计划,报公司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第一责任人批准,由特种设备安全管理责任人负责落实。

3.3应提前一个月与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预约检验时间,确保特种设备在下次检验日期到期之前检验完毕。

3.4特种设备检验前,由xx部门和其它相关部门按规定做好特种设备检验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如:清洁、清洗、检修以及为安全检验而必须采取的安全措施等。

3.5特种设备检验时,xx部门和其它相关部门应在场配合检验单位做好检验工作。

3.6特种设备检验后,由xx部门办理领取检验报告的各项手续。

3.7对检验不合格的特种设备,应停止使用并按照检验不合格报告的要求进行整改,整改完成后再报检验机构进行检验,经检验合格后才能投入使用。

3.8未经定期检验或者检验不合格的特种设备,不得继续使用。

3.9特种设备因故停用半年以上,应当向原登记的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备案;启用已停用的特种设备,应当到原登记的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重新办理登记手续;启用已停用一年以上的特种设备,还应当向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申报检验。

3.10 检验报告应该及时交由特种设备安全技术档案管理人员归纳存档,由xx部门负责电梯、起重机械检验合格标签的更换。

4 检验周期

4.1压力容器: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外部检查;每三至六年进行一次内外部检验;每两次内外部检验期间内至少进行一次耐压试验。

4.2起重机械:定期检验周期最长不超过二年。

4.3电梯:每年至少进行一次检验。

4.4厂内机动车辆:每年至少进行一次检验。

4.5安全阀每年至少校验一次;压力表、测温仪表按计量部门的规定进行校验,一般每6个月校验一次。
4.6压力管道:在运行条件下进行在线检验,每年一次。在停产条件下进行全面检验,安全状况等级为 1 级的,其检验周期一般不超过 6 年。安全状况等级为 3 级的,其检验周期一般不超过 3 年。经全面检验的管道一般应进行压力试验。经重大改造、使用条件变更、停用 2 年以上需重新投用的管道应进行压力试验。

wWw.qiquha.com Edit

特种设备定期检验申报制度】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912/312066.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