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SG特种设备安全技术规范简介》

1.特种设备安全技术规范制定程序导则(TSG Z0001―2004)
为规范特种设备安全技术规范的制定程序,保证特种设备安全技术规范的质量,制定本导则。2004年3月24日由国家质检总局颁布,实施。

2.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核准规则(TSG Z7001―2004)
为规范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的核准工作,依据《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以及《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管理规定》,制定本规则。
本规则考虑了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的历史、现状和发展情况,坚持从事法定检验的检验机构(自检机构除外)的公益性和非营利性原则,对不同类别的检验检测机构的性质、责任、规模、资源条件、能力和管理提出了具体和明确的要求,并根据现实情况适度调整了检验(核准)项目,以达到规范核准行政行为的目的。
2004年12月3日由国家质检总局颁布,自2005年3月1日起施行。《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特种设备无损检测单位监督管理办法》(国质检锅[2001]148号)同时废止。

3.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鉴定评审细则(TSG Z7002―2004)
为规范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鉴定评审工作,依据《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管理规定》以及《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核准规则》,制定本细则。
本细则规范了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鉴定评审行为,明确了鉴定评审内容,建立了以规模化为导向的科学、客观、公平、操作性强的级别核定方法。
2004年12月3日由国家质检总局颁布,自2005年3月1日起施行。《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特种设备无损检测单位资格审查实施指南(试行)》(国质检锅[2002]25号)同时废止。

4.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质量管理体系要求(TSG Z7003―2004)
为规范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质量管理体系的建立和运行,依据《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管理规定》,制定本要求。
本要求结合特种设备检验检测行业与机构的特点,考虑了政府对检验检测机构的特殊要求,借鉴了当前国内外较成熟和先进的质量管理体系的理念,参考《质量管理体系要求》、《各类检查机构能力的通用要求》和《检测和校准实验室能力的通用要求》,通过对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业务所涉及的相关过程的识别,将每个需要控制的过程予以明确,使对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质量管理的要求较以往有一个跨跃式的提高。
2004年12月3日由国家质检总局颁布,自2005年3月1日起施行。

5.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核规则(TSG Z6001―2005)
为规范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核工作,根据《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监督管理办法》,制定本规则。
本规则考虑了目前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核工作的现状和国家有关行政许可的要求,对考核工作的程序、考试机构的指定与管理、考试工作要求、作业人员证书的管理等进行了规定,以达到规范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核工作的目的。
2005年9月16日由国家质检总局颁布,施行。原有规定与本规则不一致的地方,按本规则施行。

6.特种设备鉴定评审人员考核大纲(TSG Z0003―2005)
为了确保特种设备行政许可的鉴定评审工作质量,根据《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和《特种设备行政许可鉴定评审管理与监督规则》的有关要求,制定本大纲。
特种设备鉴定评审人员经考核合格后,方可受聘于鉴定评审机构,从事相应项目的特种设备行政许可的鉴定评审工作。本大纲按照特种设备行政许可项目、特种设备的种类,明确了考核的基本要求,包括特种设备法规标准知识,特种设备鉴定评审程序要求,质量管理体系知识,相应特种设备的设计、制造、安装、改造、维修、气体充装、检验检测的基础知识及专业知识,为规范特种设备鉴定评审人员的考核工作提供了依据。
2005年9月16日由国家质检总局颁布,自2005年10月1日起施行。

7.锅炉安全管理人员考核大纲(TSG G6001―2006)
为了加强在用锅炉安全管理人员的考核工作,确保锅炉安全运行,根据《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监督管理办法》、《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核规则》的规定,制定本大纲。
本大纲结合锅炉安全管理工作的实际状况和发展变化等情况,提出了锅炉安全管理人员考核的有关内容、考试形式及相应要求。
2006年4月19日由国家质检总局颁布,自2006年7月1日起施行。

8.锅炉安装监督检验规则(TSG G7001―2004)
为了加强锅炉安装过程的监

wWw.qiquha.com Edit

《TSG特种设备安全技术规范简介》】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912/312393.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