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序能力验证作业指导书

1 目的:
本工作指导书目标是确保影响产技术质量部量的关键机器设备、工装都有满足工序要求的能力。
2.0 范围:
适用于本公司使用的关键工序生产设备及工装;
3.0 职责
所有负责影响产技术质量部量的机器设备及工装的技术员,以及其它部门相关人员有遵守本指导书的职责。
4.0 定义:
4.1.Ppk -初始能力指标
4.2.Cpk  -过程能力指标
4.3.Cmk -设备能力指标
5.0 程序
5.1对关键设备及工装进行Ppk、 Cpk、Cmk工序能力测试,如果Ppk>1.67、Cmk>1.67或Cpk>1.33(或零缺陷),发放设备及工装。(注释1)。
5.2关键工序的影响产技术质量部量的每台设备每年都需要进行相应的能力测试,工装模具正式生产前应进行相应的工序能力测试,以确保其良好的生产能力(注释2)。
5.3在发生以下情况时,需考虑进行重复的能力调查:
―新零件的订单
―新的模具/设备
―公差缩紧
―加工流程/输出状态的更改
―维修后(对产品有影响)
―机器搬迁后
―长期停产后
重复进行能力调查时,由知情的相关部门以书面形式通知技术质量部部门,由技术质量部门确定是否进行相应的能力测式。
5.4工装模具更换关键零部件后更换部门应以书面形式通知技术质量部部门,由技术质量部部门确定是否需作相应的能力测试。
5.5如果发现工序有异常情况,对质量产生影响,应及时通知技术质量部部门,由技术质量部部门确定是否需进行相应的能力测试。
5.6凡是确定需要对设备及工装进行工序能力测试,由技术质量部部,设备使用部门,等有关部门按规定取样,收集,记录数据(注释3)。
5.7技术质量部部应把收集记录的结果填入控制图测量数据表,绘制控制图并计算有关数据,同时应附有量具的重复性和再现性报告。
5.9由技术质量部部门组织多功能小组有关人员对控制图和有关数据进行分析评审。
5.10对满足放行条件的设备,发放工序能力放行卡;否则,应填写未放行设备/工装整改通知单,未发放工序能力放卡的设备不能作为正式生产使用。对未发放工序能力放行卡的设备,由制造部组织设备使用部门,设备管理部门等相关部门对设备进行分析,找出其不能满足工序能力的原因并加以改正,然后再对该设备重新进行工序能力测试,直至使设备满足要求为止。
5.11对满足放行条件的工装,发放工序能力放行卡;否则,应填写未放行设备/工装整改通知单,未发放工序能力放行卡的工装,不能作为正式生产使用,对未满足放行能力的工装,由技术部门进行分析,找出其不能满足工序能力的原因并加以改正,然后再重新进行工序能力测试,直至工装满足工序能力要求。
5.12工序能力放行卡由管理者代表批准后生效,设备使用部门收到验证结果后应在被验证设备上粘贴标识,标识上应带有“Cmk”字样及有效期或产品套(件)数。
6.0 注释:
1.a) 零缺陷指计数型数据;b) 分析时优先采用计量型数据。
2. a) 设备工序能力测试的具体日期应根据生产安排确定,以不影响生产为好;b) 新的工装的工序能力测试日期根据生产试运行时间确定。
3. 取样方法:
a) PPK取样方法:设备正常工作时,连续生产300件,每隔2件取1件,编号取100件。
b) CPK取样方法:
设备正常工作时,每小时取样1次(或按控制计划),每次编号取连续生产的4件(即一个子组)。
c) Cmk取样方法:
设备正常工作时,连续打件100模,编号取100模;再取这100模中型腔号最高的100件;设备正常工作时,连续生产100件,编号取100件。
7.0 参考资料:
  控制图测量数据表
  工序能力放行卡
  未放行设备/工装整改通知单

wWw.qiquha.com Edit

工序能力验证作业指导书】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912/312448.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