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备维护部锅炉检修专工岗位工作规范


1 范围
本规范规定了设备维护部锅炉检修专工的岗位职责、上岗标准、任职资格。
本规范适用于设备维护部锅炉检修专工工作岗位。
2 岗位职责
2.1 职责范围与工作内容
2.1.1 全面负责锅炉专业的生产技术及技术管理工作。
2.1.2 指导协调锅炉班长搞好锅炉专业所辖设备的大、小修、临检及日常维护工作。
2.1.3 负责组织锅炉专业设备检修质量的监督、检查和验收工作。
2.1.4 协助分管主任做好安全管理工作,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对事故坚持“四不放过”原则,负责从技术上对设备的事故进行分析、研究并制定防范措施。
2.1.5 负责对锅炉专业人员检修技术进行指导,及时组织解决生产中疑难技术问题。
2.1.6 负责锅炉专业技术改造工程方案和技术措施的编制工作。
2.1.7 编制锅炉专业大小修计划,做好大、小修技术工作总结及生产计划的呈报工作。
2.1.8 负责锅炉专业的技术培训工作,对本专业人员的业务素质负责。
2.1.9 负责锅炉专业各种技术资料的收集、图纸的绘制和档案的建立及管理工作。
2.1.10 负责编制材料计划、备品计划,做好加工配件的组织和图纸编制工作。
2.1.11 负责本专业检修工艺规程质量标准的编写和修订工作。
2.2 技术管理要求
2.2.1 锅炉专业设备台账、图纸、资料、检修记录、调试报告等齐全。
2.2.2 积极组织开展技术革新及QC小组活动。
2.2.3 积极引进应用本专业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
2.3 工作协作关系
2.3.1 行政上受设备维护部主任领导,技术上接受总工程师指导。
2.3.2 技术上对锅炉专业各岗位人员进行指导。
2.3.3 搞好锅炉专业内各岗位之间及与相关专业之间的技术协作。
2.4 文明生产要求
2.4.1 积极组织消除泄漏,确保设备物见本色、标志清晰。
2.4.2 文明检修,文明施工,检修和施工现场做到工完料净、场地清。
2.4.3 进人生产现场必须按规定着装。
3 上岗标准
3.1 思想政治和职业道德
3.1.1 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党的方针政策,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实事求是,密切联系群众,廉洁奉公,遵纪守法。
3.1.2 爱岗敬业,事业心和责任感强,忠于职守,开拓进取。
3.2 必备知识
3.2.1 掌握机械制图知识。
3.2.2 掌握锅炉类型、水循环原理及燃烧的一般理论知识。
3.2.3 掌握锅炉本体安装技术规范、质量标准和验收要求。
3.2.4 掌握锅炉本体检修定额、技术经济分析和检修周期等方面的知识。
3.2.5 掌握锅炉受压零件强度的初步知识。
3.2.6 掌握金属蠕变的基本知识,金属高温机械性能和常温机械性能的区别。
3.2.7 掌握金属磨损的基本知识。
3.2.8 掌握金属腐蚀机理。
3.2.9 掌握锅炉受热面管排和集箱等大部件更换的方法和技术要求。
3.2.10 掌握小半径弯头(弯管半径小于1.5倍管子外径)的弯制方法和控制弯头壁厚减薄量的方法。
3.2.11 掌握锅炉外部检验和内部检验的内容、要求和方法。
3.2.12 掌握锅炉超压试验的特殊要求、试验程序和合格标准。
3.2.13 掌握锅炉受压部件焊接的技术要求,焊接接头的检验方法和合格标准等方面的基本知识。

wWw.qiquha.com Edit

设备维护部锅炉检修专工岗位工作规范】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912/312485.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