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锅炉检修规程(100MW-300MW)

1范围

本规程规定了锅炉主辅设备、检修及维护工艺标准、检修技术组织措施、检修验收、质量标准。
本规程适用于双辽发电厂锅炉检修岗位
2 引用标准
下列标准所包含的条文,通过在本标准中引用而构成为本标准的条文。本标准出版时所示条文均为有效,所有标准都会被修订,使用本标准的各方应探讨使用下列标准最新版本的可能性。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电力部《电业安全工作规程》热机部分,1994年版。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电力部《电力工业技术管理法规》1984年版。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工业部《电力建设施工及验收技术规范》1995年版。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行业标准《火力发电厂锅炉机组检修导则》2001年版。
《电力工业锅炉安全监察规程》


第一篇 锅炉本体受热面检修

1 锅炉本体简介及主要技术参数:
1、2号炉型号:HG-1021/18.2-HM5 3、4号炉型号:HG-1025/17.5-HM5
该型号锅炉采用美国CE燃烧工程公司的引进技术,为亚临界压力一次中间再热自然循环单汽包锅炉。采用平衡通风及六角切圆燃烧,燃料为褐煤。锅炉以MCR为设计参数。在机组电负荷 为332MW(330.3MW)情况下,锅炉最大连续蒸发量为1021t/h(1025t/h),机组电负荷为300MW时锅炉的额定蒸发量为910t/h。
  锅炉呈“Π”型布置,前部为炉膛,炉膛四周布满了膜式水冷壁,顶部布置鳍片式顶棚管过热器,炉膛上方布置了壁式再热器和大节距的分隔屏过热器以增加过热器与再热器的辐射特性,并起到切割旋转的烟气流,以减少进入过热气器炉宽方向的烟温偏差的作用。壁再布置于前墙和两侧墙水冷壁外部,分隔屏沿炉宽方向布置四大片。在炉膛上方折焰角前以横向节距686mm沿炉宽方向布置了20片后屏过热器。在折焰角后水平烟道和后墙水冷壁悬挂管之间以横向节距228.6mm沿炉宽方向布置了60片的末级再热器;在后屏过热器和水冷壁悬挂管之间的,以横向节距457.2mm沿炉膛宽方向布置了30片后屏再热器;在后墙水冷壁对流排管和前包墙管过热器之间以152.4mm的横向节距沿整个炉宽方向布置了90片末级过热器;立式低温过热器和水平低温过热器位于尾部烟道内,立式低温过热器位于水平低温过温器上方,一共91片,以152mm横向节距沿炉宽方向布置。
1.1 省煤器检修
1.1.1 简介
  膜式省煤器在锅炉尾部烟道下部,管排平行于侧墙,水流与烟气逆流,省煤器沿炉深度方向分为3组(3、4号炉为2组),管径为Φ42×5.5(3、4号炉为Φ42×5),在锅炉横向方向由102.5排错列布置的水平蛇形管组成,所有蛇形管都从入口集箱引入,终止于出口集箱。鳍片规格:宽60mm,厚4mm。
省煤器设备规范:
表1―1 省煤器设备规范
名  称 规  格 材  质数  量
省煤器入口集箱 Φ406×65 SA-106B 1
省煤器吊挂集箱 Φ219×40 SA-106B4
省煤器出口集箱 Φ324×55 SA-106B1
省煤器蛇形管Φ42×5.5 (Φ42×5)20G 2×205排=410根
省煤器导管 Φ273×32 SA-106B 2
省煤器导管 Φ219×25 SA-106B 3
省煤器吊挂管 Φ60×1220G 4×46根=184根
1.1.2 省煤器检修工艺
1.1.2.1 省煤器冲洗
1.1.2.1.1 在水冲洗之前,应办理工作票,确认排烟温度降至40℃以下,才可进入内部冲洗。
1.1.2.1.2 水冲洗时工作人员分工明确,确定指定监护人。
1.1.2.1.3 进入烟道之前,应先打开人孔门进行通风。
1.1.2.1.4 省煤器冲洗应自上而下进行,逐层逐排冲洗,致使管排间无积灰,管子露出金属光泽。
1.1.2.1.5 冲洗省煤器时,应注意保证省煤器除灰系统正常运行,灰斗应无堵塞现象。
1.1.2.1.6 省煤器冲洗后,应及时捡出管排上的各种杂物,保持管排清洁,防止杂物阻塞,影响烟气流动而产生涡流,造成管子磨损加剧。
1.1.2.1.7 省煤器冲洗前后,检修人员应清点人员和工具,关闭人孔门前,应再进行一次同样的检查。
1.1.2.2 省煤器管子检查及更换
1.1.2.2.1 宏观检查管子外型磨损、腐蚀情况。即有无局部胀粗、凹陷、腐蚀、伤痕、重皮、过热、磨损等,磨损超过壁厚的的1/3应进行换管,割管检查应防爆、防磨检查情况及化学监督要求确定割管部位及割管数量、长度。
1.1.2.2.2 省煤器管子磨损应着重检查部位
a 烟气最先接触的1-3排管子。
b 蛇形管弯头外侧容易形成“烟气走廊”的部位。
c 靠墙部位管子,烟气流速和浓度相对较高的烟气转弯外侧受热面。
d 管子支吊架及管夹周围。
e 人孔门、吹灰器孔附近的管排。
f 管排及管子防磨装置脱落、鼓起、歪斜、变形部位。
g 产生局部“烟气走廊”或杂物堆积的管排。
h 高、中温段省煤器连接管弯头的迎风面。
1.1.2.2.3 用定距卡板检查管子的胀粗情况;用测厚仪测量管子磨损、腐蚀情况并作好记录。
1.1.2.2.4 管子内壁垢蚀情况检查,一般需打开入口联箱手孔口联箱手孔和割管样化学检查,省煤器入口联箱引出管段应着重检查。
1.1.2.3 省煤器换管及割管检查、检修工艺
  a 割管准备。准备好割管检修所需工具,如手持切割机、角向磨光机、坡口机及电磨等工具,接好行灯及电源。
  b 割管。用手持切割机割下需更换或割管检查的管段,对更换管段打好坡口,记录好所需新管段实际尺寸及配制新管段材质。
  c 检查及更换。检查割管部位管子内壁垢蚀情况,测量管子壁厚,并作好记录。新管更换前应进行外观检查,内外壁表面应无划痕、裂纹等缺陷,符合有关标准规定。新管更换时,用坡口机打坡口,留出对口间隙2-3mm,管口部位15mm范围内外壁打磨,露出金属光泽,用对口卡子进行对口,对口管子内、外壁应平齐,折口、错口等符合焊接要求,焊接完毕,焊口检验合格后,恢复割开的支吊架。
1.1.2.4 省煤器联箱检查
1.1.2.4.1 省煤器联箱手孔应根据化学监督要求进行分割。
1.1.2.4.2 检查联箱内部垢蚀情况,并清理锈蚀及杂物。
1.1.2.4.3 修制坡口,恢复联箱手孔。
1.1.2.5 防磨装置及吊卡、定位卡检查
1.1.2.5.1 检查各吊架、吊挂板、定位梳形板、间隔卡、防磨板等受力、变形及腐蚀情况。
1.1.2.5.2 省煤器管排冲洗干净,露出金属本色,杂物清理干净。 
1.1.2.5.3 省煤器管排冲干净,露出金属本色,杂物清理干净。
1.1.2.5.4 省煤器落灰管、灰斗畅通,无阻塞。
1.1.2.5.5 管子局部磨损不超过壁厚的1/3,面积不大于10mm2,可堆焊补强,磨损超标或普遍磨损严重应更新管。
1.1.2.5.6 管子表面不许存在裂纹及严重腐蚀,蚀坑深度不超壁厚的1/3。
1.1.2.5.7 割管时应使切口距联箱70mm以上,距弯头起弧点100mm以上,距焊口200mm以上。
1.1.2.5.8 坡口角度30-35°,钝边0.5~1.0mm;对口间隙2-3mm。
1.1.2.5.9 蛇形管弯头与包墙距离不小于50mm。
1.1.2.5.10 配制管段材质、规格须符合要求。
1.1.2.5.11 联箱内部无水垢、污物。
1.1.2.5.12 省煤器支吊架、管卡、防磨装置应完整,牢固。
1.1.2.6 省煤器灰斗及除灰装置检修
1.1.2.6.1 检修项目
1.1.2.6.1.1 省煤器灰斗检修
1.1.2.6.1.2 除灰装置检修
1.1.2.6.2 检修内容
1.1.2.6.2.1 省煤器管排冲洗完毕后,把灰斗内积灰冲净。
1.1.2.6.2.2 对灰斗内杂物进行清理。
1.1.2.6.2.3 对灰斗漏风部位进行焊接密封。
1.1.2.6.2.4 检查灰斗人孔门密封情况,漏风部位重新更换密封填料。
1.1.2.6.2.5 灰斗落灰插板门进行检查,开关灵活好用,密封填料更换。
1.1.2.6.2.6 检查箱式冲灰器,对内部杂物进行彻底清理。
1.1.2.6.2.7 检查箱式冲灰器供水门,应开关灵活无卡涩,门杆密封无漏水现象,法兰垫损坏漏泄应进行更换。
1.1.2.6.2.8 检查箱式冲灰器各激流喷嘴磨损情况,对堵塞的喷嘴应取出异物。
1.1.2.6.2.9 检查灰管路有无磨损减薄漏泄情况,对弯头易磨损部位割孔检查磨损情况,磨损超过管壁的1/2应更换新管。
1.1.2.6.3 质量标准
1.1.2.6.3.1 灰斗内无任何杂物、积灰。
1.1.2.6.3.2 灰斗各部位无漏风现象。
1.1.2.6.3.4 各人孔门密封完好无漏风。
1.1.2.6.3.5 各阀门开关灵活密封点无漏泄。
1.1.2.6.3.6 箱式冲灰器内部干净、无杂物,各激流喷嘴无堵塞。
1.1.2.6.3.7 灰管路磨损超过壁厚的1/2应换新管。

wWw.qiquha.com Edit

电力锅炉检修规程(100MW-300MW)】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912/312493.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