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备维护部电气维护一班班长岗位规范


1 范围
本规范规定了电气维护一班班长的岗位职责、上岗标准、任职资格。
本规范适用于电气维护一班班长工作岗位。
2 岗位职责
2.1 职能范围与工作内容
2.1.1 负责全班的行政管理,对全班的安全生产、设备管理、人员分工和奖惩考核全面负责。
2.1.2 全面负责本班的生产技术及技术管理工作。
2.1.3 搞好本班所辖设备的大修、小修、临检、消缺及日常维护工作。
2.1.4 负责本班设备检修质量的监督、检查和验收工作。
2.1.5 搞好安全生产,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并组织对事故、障碍、异常等不安全现象从技术角度进行研究、分析,制定防范措施。
2.1.6 负责对本班人员检修技术进行指导,并及时组织解决生产中的疑难技术问题。
2.1.7 负责本班技术改造工程方案及施工措施的制定工作。
2.1.8 编制本班大小修计划,做好大小修技术工作总结及生产计划的呈报工作。
2.1.9 负责本班的技术培训工作,对本组人员的业务技术素质负主要责任。
2.1.10 负责编制材料计划、备品计划,做好加工配件的测量和图纸绘制工作。
2.1.11 参加本专业检修工艺规程和质量标准的编写、修订工作。
2.1.12 负责组织完成全厂高压配电装置的检修和维护工作。
2.1.13 负责组织完成全厂主变压器、高压备用变压器、联络变压器、电抗器及其冷却系统的检修及维护工作。
2.1.14 负责组织完成全厂高低压厂用变压器、厂用6kV配电装置、电除尘的高压整流变压器的检修及维护工作。
2.1.15 负责组织完成发电机引出线、密封母线、水冷母线及变压器消防系统的检修及维护工作。
2.1.16 负责组织完成厂内220、110、24V蓄电池组、直流配电盘的检修及维护工作。
2.2 技术管理要求
2.2.1 组织开展技术革新、合理化建议和Qc小组活动,并及时整理上报。
2.2.2 搞好班内技术管理,管辖设备的图纸、资料、各种记录、调试报告等应完整齐全,摆放整齐。
2.2.3 积极推广应用本专业的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
2.3 工作协作关系
2.3.1 行政上受主任(副主任)领导,技术上受电气专工指导。
2.3.2 领导、指挥本组其他岗位人员进行工作。
2.3.3 设备检修时做好与运行人员的配合,搞好本组与相关班组工种的配合。
2.3.4 指导本班其他岗位人员的技能操作。
2.4 文明生产要求
2.4.1 定期清扫本班所管辖的卫生专责区,搞好班内卫生,做到干净整齐。
2.4.2 文明施工、文明检修,做到工完料净、场地清。
2.4.3 要求设备无“七漏”现象,做到设备物见本色、标志清晰。
2.4.4 进人生产现场必须按规定着装。
3 上岗标准
3.1 政治思想和职业道德
3.1.1 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党的方针政策,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实事求是,密切联系群众,廉洁奉公,遵纪守法。
3.1.2 爱岗敬业,事业心和责任感强,忠于职守,开拓进取。
3.2 必备知识
3.2.1 熟悉大型电机设备的结构图、装配图的识绘知识和电工知识。
3.2.2 熟悉发电机(调相机)、电动机继电保护的配置以及相应保护的作用。
3.2.3 熟悉掌握发电机(调相机)、电动机运行维护的知识以及分析判断故障的方法。
3.2.4 熟悉大型电机预防性试验和电气特性试验的方法。
3.2.5 熟悉各种电机绕组制作工艺。
3.2.6 熟悉集电环和换向器的制作过程和装拆方法。
3.2.7 熟悉各类电机主要部件所用材料的规格、性能和技术要求。
3.2.8 熟悉各种电机控制回路和直流发电机励磁回路的工作原理。
3.2.9 熟悉掌握大型电机检修工作、质量标准及验收项目。
3.2.10 熟悉编制安全检修措施的方法和工作票签发的规定。
3.2.11 熟悉本专业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和新工艺的应用知识。
3.2.12 熟悉本专业有关的先进检修方法及其特点。
3.2.13 熟悉质量管理要求。
3.2.14 熟悉班组管理和生产技术管理的基本知识。

wWw.qiquha.com Edit

设备维护部电气维护一班班长岗位规范】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912/312521.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