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油炉调整工作标准

一、燃油炉调整时机
正常燃烧时,炉膛中火焰稳定,呈白橙色,一般有隆隆声。如果火焰跳动或有异常声响,应及时调整油量和风量。
二、燃油量的调整
1.简单机械雾化油嘴的调节范围通常为10%-20%,当锅炉负荷变化不大时,可采用改变炉前油压的方法调整燃油量,当负荷变化较大时,可通过增加与减少油嘴的数量来改变喷油量。
2.回油机械雾化油嘴的调节范围可达40%~100%,可采取改变回油量的方法来调整喷油量。
3.蒸汽雾化油嘴,则用改变蒸汽压力和油压的方法来调节喷油量。
三、送风量的调整
1.在一定的范围内,随着送风量的增加,油雾与空气的混合得到改善,有利于燃烧,但风量过大,会降低炉温,增加热损失。因此,应通过试验确定锅炉在不同负荷的经济风量。
2.实际操作
应根据油嘴着火情况和烟气中二氧化碳或氧的含量来调整送风量。
(1)如果发现某个油嘴燃烧情况不佳,或新更换了不同孔径的雾化片,应保持送风道风压不变,通过调整该油嘴的风道挡板开
度达到正常燃烧。
(2)如果由于改变炉前油压使燃油量变化,需调整送风量时,应调整送风机挡板的开度,通过改变送风道风压和风量来达到正常燃烧。
四、引风量的调整
1.在正常运行中,应维持炉膛负压20~30Pa,为此引风量应根据锅炉负荷的变化及时调整。
2.当锅炉负荷增加时,应先增加引风量,后增加送风量,再增加油量、油压。
3.当锅炉负荷减小时,应先减少油量、油压,再减少送风量,最后减少引风量。
五、火焰的调整
1.着火点的调整
(1)油雾着火点应靠近喷口,但不应有回火现象。着火早,有利于油雾完全燃烧和稳定。但着火过早,火炬离喷口太近,容易烧坏油嘴和炉墙旋口。
(2)炉膛温度、油的品种和雾化质量,以及风量、风速和油温等都会影响着火点远近。当锅炉负荷不变,且油压、油温稳定时,着火点主要由风速和配风情况而定。例如推人稳油器,降低喷口空气速度,会使着火点靠前;反之,会使着火点延后。当油压、
油温过低或雾化片孔径太大时,油雾化不良,也会延迟着火。
2.火焰中心的调整
(1)火焰中心应在炉膛中部,并向四周均匀分布,充满炉膛,既不触及炉墙壁,又不冲刷炉底,也不延伸到炉膛出口。
(2)要保证火焰中心居中,首先要求油嘴的安装位置正确,并要均匀投用;其次要调整好各燃烧器出口的气流速度。如要调整火焰中心的高低,可通过改变上下排油喷油量来达到。

wWw.qiquha.com Edit

燃油炉调整工作标准】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912/312724.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制度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