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务部门设备状态修实施细则

铁道部机务局文件

机设〔1998〕35号

机务部门设备状态修实施细则(试行)


各铁路局、广铁(集团) 公司:
一、总则
1987年国务院发布的《全民所有制工业交通企业设备管理条例》和《一铁道部铁路局系统机械动力设备管理规则》中,对设备修制改革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企业应当积极采用先进的设备管理方法和维修技术,采用以设备状态检测为基础的设备维修方法,不断提高备管理和维修技术现代化水平。”国家经贸委在《“九五”全国设备管理工作纲要》中进一步提出:“继续推进设备管理现代化,广泛采用先进的设备管理方法和维修技术。建立价值形态与实物形态相结合的设备管理信息系统。在采用设备状态监测、故障诊断等技术的基础上,使设备维修方式逐步转向以状态维修为主的维修方式。”
设备状态修工全称应为设备状态检测预知修理,是对设备进行定期诊断,就诊断出的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修理。它既克服了过去计划预修制造成的过剩修、失修等弊端,又解决了维修无针对性,盲目修理的问题。它是目前设备维修制度中较为经济、科学的维修制度。
部机务局近几年积极推行设备维修制度改革,依据机务工作的特点提出全路机务设备开展状态修分为两步走的规划。为了使这项工作有条不紊、扎扎实实的顺利开展,并不断把这项工作逐步引向深入,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本《细则》是总结石家庄、山海关等机务段近十年的经验并结合全路机务部门的特点提出的。设备正常值、注意值、危险值等标准值的提出,也是近些一年石家庄机务段摸索出来的经验数据,供各局在设备诊断中使用。各单位应结合自己设备的实际情况,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和发展。
二、设备状态修开展的步骤
1.设备状态修开展的步骤
93,95年全路机务设备工作会议上,对开展设备状态修的步骤己经明确:总体工作分两步走。第一步,对设备进行分类检修。第二步,待工作积累一定经验,各项条件基本成熟时,对A类设备也实施状态修。改革最终保留状态修和事后修这两种设备维修制度。
2.设备分类检修是依据机务设备的特点提出来的,根据设备在生产中的重要程度、配一属数量、对生产的影响程度、复杂程度等不同,将设备分为A、B、C三类(详见设备分类)。
A类设备为重要设备,在生产一中起重要作用,质量上必须保证。为慎重起见,对此类设备仍实行原计划预修制。在执行中,对发现计划检修周期不尽合理的,要做及时调整。同时,为进一步保证A类设备的质量,可对A类设备提早安排故障诊断,发现问题,做到及时处理。既保证了A类设备的质量,也可提早摸清A类设备的诊断标准,为下一步全面实施状态修奠定基础。
B类设备为主要设备,结构较为复杂,利用率低,且有备台,一旦误诊,不会影响生产,具备高状态检测试验条件。因此,以B类设备作为试点,对B类设备首先实施状态修。为了保证B类设备的质量,达到预知修的程度,必须有一定的检测手段,靠先进的检测仪器才行。所以,对宜类设备进行科学的检测是开展状态修的基础。如何及时、准确地发现设备故障,并适时做好设备故障预报是开展这项工作的关键。
C类设备为一般设备,因其结构简单,对生产影响程度小,因此,对C类设备采取事后修。即设备发生故障后,再进行检修。事后修是最简单、最经济的维修方式。

wWw.qiquha.com Edit

机务部门设备状态修实施细则】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912/312974.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

© 2016-2021 制度大全 手机版

本篇机务部门设备状态修实施细则由制度大全网收集,更多管理制度|工作制度|岗位职责|工作职责请关注(www.qiquh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