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压机技术条件

本标准适用于以矿物油类为传动介质、用泵单独传动的各种(系列)种小型液压机(以下简称液压机)。
1一般要求
1.1图样及技术文件
液压机的图样及技术文件的技术要求,应符合有关现行标准的规定,并应按照规定程序经过批准后方可用于生产
1.1.1设计应布局合理,造型美观,使用性能安全可靠,操纵灵敏轻便,手操纵力不大于49N(5kgf)脚踏力不大于78.4N(8kgf)。
1.1.2重要的导轨付及立柱、活(柱)塞等应采取耐磨措施。滑块导轨工作而(或锒条面)与机身寻轨工作面应保持必要的硬度差。
1.1.3重量超过15kg的零部件、元件或装备等均须便于吊运和安装,必要时应设有起吊孔或起吊钩(环)。
1.1.4整体或部分包装的液压机及其零部件,应符合运输和装载的现行标准和有关规定。
1.1.5分装的零部件,应有相关的安装识别标记,其中板式或管式阀等安装时须有正确的定向措施;其中管路和液压元件的通道口应有防尘措施。
1.2型式及参数
液压机的型式、基本参数与尺寸,应按照现行标准的规定或按指导性技术文件的推荐优先选用。如无标准则应按照规定程序批准的图样及技术文件制造。
1.3精度及刚度
液压机应具有足够的精度和刚度,并应符合现行标准和有关规定。
1.4配套要求
1.4.1出厂的液压机,应备有必须的附件及备用易损件。特殊附件由用户与制造厂商定,随机供应或单独订货。
1.4.2液压机的外购配套件(包括液压、电气、气动元件和密封件等)及外协件应符合有关现行标准并取得其合格证,且须安装在液压机上进行运转试验。
1.5其他
1.5.1液压机的液压、气动、润滑、冷却等系统和有关零部件,均不应漏油、漏水、漏气,并不得互相混入。
1.5.2液压机上的标牌和操纵、指示、润滑、安全等标牌及标志,均应符合有关现行标准和规定,并能保持长久清晰。
2 安全防护
液压机应符合有关现行安全技术标准和工业卫生规定。不论是结构、元件、液压系统的设计和其选择、应用、配置、调节、控制等,均须首先考虑在各种使用和维修情况下能保证人身的最大安全,并使设备在万―发生事故时损失最小,如压力和流量控制元件的结构,须能避免因调整而超出其安全操作范围。
2.1根据需要,在模具空间前后设置人身安全保护装置,如防护罩或光电保护等。
2.2外露的联轴器应有防护罩。
2.3可能自动松脱的零件,应有可靠的防松装置。
2.4单向旋转的电动机,应在明显部位标出旋转方向的箭头。
2.5不能在地面上操作的,应设有通向操纵台的阶梯、通廊和桥架等装置。
2.6操纵台上应有防滑的脚踏板和栏杆,脚踏板的防护边沿不低于40mm,栏杆不低于800mm。
2.7所有液压元件的选用,均不得超过该元件上之技术规范。
2.8液压系统中有关影响安全的组成部分,须设有超负荷安全保护装置(如安全阀等)。
2.9液压系统之设计与调整须使其冲击压力不大于额定压力的1.25倍,冲击压力和压力损失,均不得影响正常工作甚至引起危险。
2.10液压回路须能在液压执行元件的起动、停止、空运转、调整和液压故障等工况下,防止产生失控运动与不正常的动作顺序,特别是垂直运动;当单独用压力顺序控制或时间顺序控制将会因顺序失灵而可能危及人身安全或损坏设备时,须采用位置的顺序控制。
2.11使用蓄能器的液压系统,须设有释放或切断蓄能器中液体压力的装置。在液压机关闭时,须能使其中液压自动泄放,或能使其可靠地与液压系统截断。属气体蓄能器者,则须充以氮气或其它惰性气体,并须远离热源和垂直安装紧固。
2.12液压机的噪声声功率级和声压级应按JB3623―84《锻压机械噪声测量方法》的规定测定,其值不得超过有关标准的规定。
3 铸、锻、焊件质量
3.1铸铁件、铸钢件、锻件、焊接件和有色金属铸件等,均应符合有关现行标准。对不影响使用和外观的的缺陷,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可按照规定程序批准的有关规定进行修补(但在导轨的土作面上不允许塞补和焊补)。
3.2加工后同一导轨的滑动工作面,其硬度应较均匀,其硬度差不得大于表1的规定。
表一
导轨长mm 硬度差
≤2000 25HB
>2000 35HB
3.3重要的铸、锻、焊件(如机身、上横梁、滑块、工作台、工作台板、液压缸类受压容器、导轨、镶条等)应进行消除内应力处理。

wWw.qiquha.com Edit

液压机技术条件】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912/312997.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

© 2016-2021 制度大全 手机版

本篇液压机技术条件由制度大全网收集,更多管理制度|工作制度|岗位职责|工作职责请关注(www.qiquh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