炼铁厂电气、起重设备安全

李川


1 炼铁厂内属于一级电力负荷的设施,应有两个以上的独立电源供电。
  炼铁厂供电系统,应符合国家有关电力设计规范的要求。
  2 高炉及运料卷扬系统的电缆及导线,应有阻燃的保护层或保护套管。
  3 未经厂、车间同意,非工作人员不应进入卷扬机室或上料带式输送机传动房、直流发电机室及变电室。
  4 电磁站变压器和动力开关室,室内地面应有绝缘层;室内应备有试验灯、绝缘杆、绝缘靴、绝缘手套、高压试电笔、接地线等,并应配备卤代烷、二氧化碳灭火器或干砂箱等。
  5 线应有接地良好的防护网。防护网与裸线之间,应至少距离1m,并悬挂明显的警告牌或信号灯。炉身附近的电气设备,应安装防护罩或栏杆。炉前设备的电缆线,应有防机械损伤和防烧毁的措施。
  6 整流设备应保持清洁,运转中的火花不应超过允许范围。电气设备的温度不应超过允许温度。
  7 电气设备的金属外壳,应根据技术条件接地或接零。高构筑物应有防雷击措施。
  8 上料系统设备的启动或停止关系到前后设备时,应按照工艺设备的要求安装联锁装置。联锁装置的设计,应符合下列要求:
  ――应从系统终端设备开始,逆物料输送方向依次启动;
  ――停车与启动顺序相反,先停供料设备,然后从供料设备系统的始端开始,顺物料输送方向依次停车;
  ――系统中某一设备发生故障时,它前面的所有设备应立即自动停车,而后面的设备应继续运转,直到料空为止,以防止带负荷启动。
  其余的机电系统,也应按上述要求设计。
  9 动力、照明、通讯等电气线路,不应敷设在氧气、煤气、蒸汽管道上。
  10厂(车间)内应设置:
  ――工作照明:凡是有操作人员工作和来往的地点及设备运转点,均应设置工作照明;
  ――事故照明:工作照明停止可能出现误操作和容易出事故的地点,应设置事故照明;
  ――检修照明:需要经常检修设备的地点,应设置检修照明。
  行灯电压一般不应超过36V,在金属容器内或潮湿地点使用的行灯不应超过12V。
  11 应定期检测绝缘物的绝缘性能和接地电阻,并作好记录,存入技术档案。
  12 直流电机停机时,应切断交流电源。
  13 检修电气设备,应至少2人一起作业。停电检修时,应严格执行挂牌制,悬挂“有人检修,严禁合闸”的警示牌。
  14 炉前起重机、铸铁翻罐机和水渣双轨起重机等的司机室,应有良好的通风、防尘和空调设施。
  15 起重作业应遵守GB6067的规定。起重机械应标明起重吨位,应装设卷扬限制器、起重量控制器、行程限制器、缓冲装置和自动联锁装置以及启动、事故、超载的信号装置。起重工具不应拴挂在高炉场棚钢梁上。
  起重机工作,不应斜拉歪吊;人员不应站在吊运的物体上,也不应在起重钩下逗留、通过。
  起重机夜晚工作时,作业区应有良好的照明。
  16 高炉升降机与高炉、热风炉之间,应安装带护栏的过桥,升降机导轨应有护板。
  17 应加强起重机械的日常维护,起重前应仔细检查吊钩、吊绳是否合格。起重设备应严格执行操作牌制度。起重作业的指挥信号,应遵守GB5082的规定。
  18 用起重机吊运开底吊桶时,吊桶的开底应用机械控制。
  19 乘人电梯应专人操作,不应超载,用完后应锁门。乘人电梯应有自锁装置,室内应有报警装置。其钢丝安全系数为8。

wWw.qiquha.com Edit

炼铁厂电气、起重设备安全】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912/313474.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