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设备技术检查工作标准

签 发 人:

责 任 人:

签发日期:

执行阶段:

※目的

检查是设备维修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是对设备的运转情况、工作状态、工作精度、磨损或腐蚀程度等进行检查、测定和检验。通过有计划地检查,能全面掌握设备技术状态的变化,及时发现并消除隐患,避免急剧磨损和突发故障。并可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提出改进维修的措施及办法,做好修理前的准备工作,以提高修理质量,压缩修理时间,提高设备完好率,还可为设备更新、改造的可行性研究提供数据资料。

※设备技术检查的分类

1.设备检查一般可按时间间隔,划分为日常检查、定期检查和年终检查。 (1)日常检查 日常检查即每天的例行检查和交接班检查。日常检查由操作人员结合日保进行。对不正常的技术状况(如异响、剧震等)要及时反映,提出改进维修意见。 (2)定期检查 定期检查指列入预防维修计划并按预定的检查间隔期,对设备的规定部位进行检查、测量,鉴定主要零部件的磨损或老化程度。定期检查由专职维修人员结合二保(或一保)进行。 (3)年终检查 年终检查即年终前(四季度中)对主要生产设备进行一次普遍的检查。目的是掌握设备的技术状态,摸清存在问题,作为编制明年修理计划和做好明年修理准备工作的重要依据。

2.设备检查又可分为预防性检查和事后检查。 对于多数有备用的设备和一般设备,可采取事后检查(即在发生故障进行修理时再检查其技术状况)。对于要求随时能开动的关键设备或重要生产设备,则应采取上述三种类型的预防性检查。为提高检查的经济性,可根据预防性检查系数,来确定是否应当进行预防性检查。 预防性检查系数是指设备在一年中可能发生的故障损失费用与年检查费用的比值。预防性检查系数大于1.5的设备,原则上应列为预防检查的对象,小于1.5的设备则可列入事后检查。

3.按照检查的内容,一般有性能检查、精度检查和完好状态检查等。 (1)性能检查是对设备的各项机能进行检查和测定,如有无泄漏、腐蚀、划伤,零件的耐压耐热性能及能否完成规定的功能等。 (2)精度检查是对设备的各项工作精度进行检查测定,确定设备的实际精度。 (3)机床的实际精度可用机床精度指数(T)表示,T值是设备进行验收、修理和更新时的重要依据。

wWw.qiquha.com Edit

生产设备技术检查工作标准】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912/313947.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