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教育党总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长效机制

为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先进性教育活动整改提高阶段工作成果,使党员干部教师的教育管理形成制度化、规范化和经常化,确保先进性教育常抓不懈,按照市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的要求,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党员队伍思想实际,经党总支领导班子讨论,特制定羊口镇中小学幼儿园党员干部教师教育管理长效机制。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把握党员先进标准的时代性、体现思想政治教育的规律性、立足教育系统的特殊性、讲求先进性教育成果的实效性,用发展的观点、实践的观点,深入研究,大胆探索,认真总结,建立起一整套适应现代化教育教学对党员教师的教育管理需求,保证共产党员始终保持先进性的长效机制。特别要把“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内化为加强党员教师教育管理、提高党员素质、发挥党员和各级党员干部作用的学习制度、工作制度,从而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之中,用制度建设解决系统党的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用制度建设推动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使羊口镇教育党总支不断增强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团结带领勇当先锋,创业成才。
二、主要内容
1、以提高党员素质为目标,构建党员学习教育培训机制
(1)教育培训内容。镇教办党总支要按深化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的要求,制定学习规划,每季度规定具体学习篇目和内容,重点围绕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教育。包括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二是理想、信念和宗旨观教育。三是道德品质教育。四是组织纪律教育。五是执教能力教育。六是履行岗位职责的能力教育。
(2)教育培训的方式和时限。一是正面教育。坚持镇教办党总支每月推荐一本好书制度,坚持两周一次的支部集中学习制度,坚持邀请上一级党委领导干部每季度为镇教办全体党员上一次党课制度,同时,利用《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园地》,设立专门的理论学习板块,展示学习成果。二是互动教育。以支部为单位,在过好组织生活会的基础上,每半年进行一次保持党员先进性的理论研讨和经验交流。三是自我教育。党员结合实际,制定个人学习计划,自主选择学习内容和交流主题,在支部的集中学习会上进行“述学”,使党员学习由组织引导转为自觉行为。
(3)教育培训成果的评估和运用。镇教办党总支采取书面测试、民主测评、查阅笔记等方式,对党员学习情况进行考核评估,建立党员学习档案,合理运用考核评估结果,把党员参加学习的情况和学习成果作为对党员测评的重要依据,与党员民主评议、先进评比挂构,促使党员提高学习深度,提高学习效果。
(4)教育培训的管理。加强党员先进性教育的培训管理,实行党员教育培训目标管理责任制。各支部要对党员在教育培训中的学习笔记、学习心得、交流材料、学习时间和“五个一”学习成果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检查和认定。
  2、以加强工作作风为目标,构建党员干部联系青年教师机制
(1)完善党员干部联系点制度。对履行不同职责的教办党员领导干部,根据自身特点,建立完善联系点制度,使每个党员干部都联系几个中小学或幼儿园,有效指导工作,并切实了解和掌握所联系点青年教师的思想状况和实际问题。
(2)建立完善建议和意见定期征求制度。一是健全完善谈心谈话制度。实行领导班子成员与各中小学、幼儿园负责人季度谈心谈话制度,在谈心谈话中相互征求工作中的建议和意见。二是健全完善民主评议制度。在每年度的民主评议和每次班子民主生活会召开之前,通过书面形式广泛征求干部教师的建议和意见。三是健全完善定期走访制度。定期走访退休老教师、老干部及有困难的教职工,广泛征求他们对全镇教育方面各项工作的意见建议。上下半年各走访一次。
(3)完善调查研究制度。根据不同需要,每学期都要根据上级要求进行调查研究,按照教育局的各项规定,镇教办党员干部根据各自的分工情况对各中小学幼儿园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每年镇教办每名党员到各学校调研的时间不少于1个月。
  3、以教育发展大局为目标,构建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机制
(1)进一步发挥党组班子的表率作用。一是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建设清醒坚定的领导班子。坚持每月一次的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制度,使班子能够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坚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坚持思想上、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贯彻上级党委的决策部署,把上级

精神与实际有机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二是完善服务教育发展大局的各项措施,建设干事创业的领导班子。紧紧抓住发展第一要务,发挥团组织联系广泛的优势,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与团的各项工作一同谋划;把引领青年教师积极投身新课程教育教学改革和现代化教学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常抓不懈。建立每季度定期研究服务教学、服务青年教师工作的制度,时刻把握教育发展的脉络。三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制度,建设团结协调的领导班子。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来建立和完善班子内部的议事制度和决策机制。凡属全镇教育的全局性工作,凡属党员干部的推荐、任免和奖惩等重大事项,都要由党总支集体研究决定;明确每名党员干部所主管的工作范围和联系的学校,切实履行领导责任,做到人人有专责,切实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全系统党组织建设当好表率。
(2)坚持突出重点干实事。镇教育党总支要有效组织全体党员和各支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为全镇教育工作开展和发展教育的各项重点工作的落实提供组织保障。一是突出教学这个中心,建立大事实事专题推进制度。根据年初制定大事实事推进方案,成立大事实事专题推进组,明确负责每项大事实事推进的责任领导、责任部门以及完成时限。建立大事实事推进制度。通过实施抓大事实事,有效提高镇教办党员干部服务全体教师的参与度和贡献率,并有效牵动学校教育的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完善大事实事推进工作的考核评比制度。镇教办要将大事实事推进责任目标逐项分解,根据各级责任制目标和各学校责任制目标管理要求,确定完成目标的奖惩制度,调动干部教师工作积极性。
(3)继续开展好“三向”教育活动,丰富完善“五讲五树、一创一争”的具体活动内容。本着“一本经念到底、一件事抓出头”的精神,把“三向”活动作为深化教师爱岗敬业教育和业务能力提高的一条主线,作为提高党员教师素质,发挥党员教师的模范带头作用,服务教育发展大局的重要内容和长期任务,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一是坚持“五讲五树、一创一争”活动的宗旨不动摇。即“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讲大局、讲奉献;树党员意识、树先进意识、树服务意识、树作为意识、树形象意识;创一流工作业绩;争当全镇教育上的先锋”。二是全面结合工作实际。根据每年工作任务的变化,每年初都要研究细化开展“五讲五树、一创一争”活动的实施方案,丰富完善“五讲五树、一创一争”的具体活动内容。三是完善激励约束制度。对照“五讲五树、一创一争”活动实施方案要求,严格评定每名党员干部的表现和成绩。对在全年开展的“五讲五树、一创一争”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党员干部进行物质表彰和精神激励,对在全年开展的“五讲五树、一创一争”活动中作用发挥不突出、成效不明显的党员干部进行诫免谈话、通报批评。
4、以促进全镇教育的各项工作为目标,构建党员干部管理监督机制
(1)坚持党组织和青年教师对党员的评价制度。在镇教办每年对每名党员干部进行民主评议、征求各校干部教师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考核制度,坚持统一组织和分类考核相结合、定性考核与定量考核相结合、共性工作目标考核与特色性突破性工作目标考核相结合、考核结果与干部使用相结合等“四个结合”,发挥好考核的导向作用,公平公正地评价每名党员干部。
(2)坚持选拔任用党员干部制度。严格执行局党委对干部管理的各项规定,对各校(园)负责人任用,不符合规定的要自动辞职。坚持重公论、重政绩、重公平的原则,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严格组织程序和纪律,科学量化各项指标,根据考核成绩综合排名,确定候选人进行严格取舍。竞争上岗,择优录取党员领导干部。
(3)坚持党员干部管理监督制度。一是落实党员干部管理监督责任。镇教办党总支对各校(园)党员干部进行日常管理监督和年度考评。二是突出党员干部管理监督重点。确定各校(园)负责人为管理监督的重点人员;确定党员干部的“工作圈”和“生活圈”为管理监督的重点内容。三是定期通报党员干部管理监督情况。每年度在全镇范围内通报每名党员干部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情况,对于党员队伍建设方面的重大情况,进行及时通报,以使党员干部间进行相互监督,使全系统都了解每名党员一年来的思想和工作状况,了解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情况。
(4)坚持党员自我检查自我约束制度。以支部为单位每季度召开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每年度召开全镇教育党总支党员干部述职大会,每名党员干部认真进行自我检查和自我评议。
  三、保障措施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是由党员学习培训、教育管理、监督约束、作用发挥等方面的一系列机制制度组成的一项系统工程。只有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加大力度,强化措施,切实把各项制度落到党员队伍建设工作的具体工作中,才能确保长效机制的正常有效运行。
1、统一思想、高度重视。镇教育党总支建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是提高全全体党员素质,全面提高党员队伍建设水平的需要;是进一步强化党的制度建设,巩固先进性教育工作成果的需要;是确保“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落实,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教师在教育教学中先锋作用的需要。要加强对全体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充分认识建立先进性教育长效机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执行、落实长效机制各项制度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要组织好对全镇各中小学幼儿园先进性教育长效机制主要内容的学习教育和宣传,使广大党员全面了解各项制度内容,明确具体要求和努力方向,增强执行、落实长效机制各项制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长效机制高水平、高效率的运行。
2、加强领导、履行责任。要围绕

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这一总体目标,切实加强对确保长效机制制度运行的领导。党总支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班子成员和各中小学负责人作为各自职责范围内先进性教育的直接责任人和第一责任人,不仅要带头执行落实好各项制度,还要继续履行好各自的职责,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教师自觉执行落实好先进性教育长效机制,要做到认识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要建立目标责任制,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一级促一级的岗位责任制,层层落实,务见成效。教育党总支要加强日常的监督和检查,确保机制运行责任制真正发挥效用。
3、开拓创新、务求实效。长效机制本身是动态的,而不是静态的,是需要日趋加以丰富完善的。要与时俱进地不断健全完善、丰富发展长效机制的各项制度,避免制度的保守和僵化。要加强党内交流和党外群众监督,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不断研究机制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提出相应对策建议,用制度为长效机制的健康运行提供一个良好的制度环境和广阔发展空间,用制度来及时总结、强化巩固长效机制所取得的成效,不断巩固和扩大保持党员先进性的成果,提高各中小学党员队伍建设水平。要加强制度建设的研究和探索,注意结合形势变化和工作推进的新要求,不断总结好的经验和作法,发现制度运行中的问题和不足,及时充实、调整各项制度,不断健全完善长效机制,使之更为科学合理、行之有效,真正起到提升党员干部教师素质、推进全镇教育的各项工作、促进全镇教育事业的快速、持续、健康发展的目的。
2005年9月27日

wWw.qiquha.com Edit

镇教育党总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长效机制】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912/314219.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