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德育百分竞赛量化考核实施细则


一、环境保护和卫生管理方面
1.教室缺“课程表、作息时间表、席次表、值日分工表”扣5分/张,宿舍缺作息时间表、值日分工表、宿舍管理细则扣5分/张。
2.教室、宿舍地面有废纸扣5-20分,有痰迹扣5分/处,有口香糖疤扣20分/个。
3.卫生区有废纸、塑料袋扣5-10分,楼梯上有痰迹扣5分/处。
4.扫帚、畚箕、拖把等卫生工具摆放不规范扣5分,卫生区有坏拖把没有及时处理的扣5分/个。
5.课桌凳摆放不整齐扣10分,坏桌凳修理不及时扣10分/个。讲台、壁橱内有杂物扣5分,有垃圾扣10分。
6.教室、宿舍内外及走廊、墙壁、楼梯不干净扣5-20分。
7.教室、宿舍有坏玻璃、坏插座扣5分/个。
8.宿舍物品未按要求摆放或摆放不齐扣5分。
9.卫生区水泥地面上有大量积水、积雪打扫不及时扣10分。
10.班级自行车摆放不整齐扣10分,班级齐,但年级不齐的,扣相关值日班主任所在班级10分,未在规定处停放自行车扣10分/辆。
11.不按规定打扫卫生或打扫不及时、不到位扣10分,接到管理人员通知后仍未及时补救的,扣20-30分。
12.黑板报未按要求及时出好扣10分,板报内容与标题不符合要求扣10分
13.年级中有班级因环境卫生方面管理不到位而被通报扣分的,扣值日班主任所在班级10分以上。
二.文明礼貌和纪律安全方面
14.参加集队、集会、升旗等集体活动时,有学生大声喧哗、吵闹的班级扣20分,队列不齐扣10分。
15.集会时,有学生迟到、早退、看书报、吃东西,将脚搁到凳面上,做与会议无关的事,故意鼓倒掌或有意延长鼓掌时间影响会场秩序,以及其他不礼貌行为的(如穿拖鞋或穿背心进会场等)扣5分/人。
16.留中分头、留长发、剃光头、染发(染黑色除外)、穿奇装异服、佩带饰物的扣10分/人。
17.言语不文明扣10分/人,未经许可在校园内骑自行车、电动车、摩托车等扣10分/人,在校外骑车违反交通规则的扣10分/人。
18.教室白天未及时关灯或晚自修下15分钟后仍未关灯的扣10分。
19.课堂秩序混乱,扣20分;课前、课间追逐、吵闹,造成秩序混乱的扣20分/起。
20.停电时,教室吵闹或有学生吹口哨扣20分,上下楼梯携手而行,及搭肩、推搡、追逐的每人扣5-10分。
21.做广播操或眼保健操无故迟到、缺席或做操不认真的扣5分/人。
22. 校园内学生自行车不锁(或无锁)扣10分/辆。
23.有意损坏公物或他人财物,采摘花果,在黑板、墙壁、布告栏等处乱涂乱画扣10分/人。
24.乱抛杂物,随地吐痰扣10分/人次,向楼下抛杂物、泼污水、吐痰扣20分/人次。
25.宿舍无人而门未及时锁好的扣10分,水龙头未关扣10分,未及时关灯扣5分。在宿舍使用违规电器的扣30分/起。
26.午休期间在宿舍大声喧哗扣10分,在校园内进行体育活动扣20分/起。
27.宿

舍晚上熄灯后,30分钟内有学生讲话扣5分,30分钟后有学生讲话扣10分、有学生看书、听收录机等扣5分。
28.在教学区、宿舍区进行打牌、下棋、打球等体育活动的,扣20分。
29.中午有学生未在宿舍就寝扣10分/人,晚上有学生未在宿舍就寝扣20分/人、留宿他人扣20分/人。
30.无故跨越栏杆、花池、践踏草坪扣10分/人,故意踩脏墙壁扣20分/起。
31.翻越围墙进出教学区或宿舍区扣50分/人。
32.在宿舍区购买流动销售的盒饭等扣30分,购买校外地摊食品扣50分/人。
33.在教学区吃零食扣10分/人次,在校园内吃口香糖、泡泡糖,扣20分/人次。
34.对教职员工或值周学干的正确管教、批评无理顶撞、吵闹扣20分,有谩骂现象的扣30分(其它责任另究)。
35.学生抽烟、喝酒扣50分/人,进游戏厅、录相厅、看黄色书刊、租看黄色碟片、参与赌博扣50分/人,参与打架、斗殴扣50分/起,有偷窃行为扣50分/起(其它责任另究)。
36.年级中有班级因纪律方面管理不到位而被通报扣分的,扣值日班主任所在班级10分以上。
三、学生证使用方面
37、检查时未带学生证进出校门,扣5分/人次。
38、检查人员检查时,故意隐藏身份不主动出示学生证,扣每人次5分以上。
39、涂改、伪造学生证,扣20分/人次。
40、学校举行的各类考试中,无学生证进场考试扣5分/人场次。(无学生证者可暂由班主任或年级部主任或其它有证明资格的人员当面作证明方准予考试)
41、使用他人学生证作证明使用,扣使用者每人次10分以上。
42、学生证照片与本人不符者,扣当事人10分/人次,并追究责任。
43、其它场合要求出示学生证而未出示者扣5分/人次。
44、住堂生办走读生学生证或走读生办住堂生学生证,扣10分/人次。
四.诚实守信和遵守公德方面
45.考试作弊,扣30分/人。
46.私自拆看他人信件和日记,造成不良影响的,扣20分。
47.故意破坏灯具、开关、电视机、投影仪等公共设施,浪费水电,扣20分。故意破坏他人自行车、助力车等扣30分/辆。
48.学生乱抛废纸等杂物的扣10分,威胁恐吓举报者的扣30分(其它责任另究)。
49.学生在校园区抓住他人乱抛废纸等杂物,奖该生及所在班各10分。
50.学生举报其他同学在教学区或宿舍区进行打牌、下棋、打球等体育活动或举报其他同学破坏公物、严重破坏环境的,奖励该生及所在班级各20分。
51.学生抓住其他同学在校园内吃口香糖、泡泡糖,奖该生所在班级20分,举报其他同学在校园外地摊上购买食物的,奖该生及所在班级各30分。
52.学生举报其他同学进网吧、游戏室、录相厅,举报其他同学看黄色书刊、租看黄色碟片、抽烟、参与赌博或考试中作弊的,奖该生及所在班级各30分。
53.班级出现拾金不昧、助人为乐等好人好事的每件奖5-10分,班级有学生对违纪现象进行检举的,每起奖5-30分。
五.其他方面
54.每个 “文明宿舍”每月奖10分。
55.能采取积极措施,避免重大事故

发生的,奖该班级100分。
56.集体主动承担公益活动并能圆满完成任务的,每次奖10分以上。
57.班级出现重大责任事故的,一次性扣班级100分(其它责任另追究)。
58.学校组织的集体活动,需奖励班级德育分的,以活动通知精神为准。
59. 未列入上述条款的其他事项,将依据具体情况比照执行,有专项细则的以专项细则为准;特殊情况的,可依据领导要求加重扣分;情节严重的,除扣德育分外,另给当事人相应的纪律处分。
60. 本细则解释权归政教处。

wWw.qiquha.com Edit

中学德育百分竞赛量化考核实施细则】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912/314780.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