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统战工作部工作标准

l 引言

1。l根据《中国共产党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中国共产党中央关于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通知》、 《公司党委工作制度》和《科室通用工作标准》制订本标准。

1.2本标准规定了统战工作部的职能.工作内容及要求,工作程序,取权以及检查与考核等事项。

1.3本标准适用于XX公司党委统战工作部的工作。

2 职能

统战工作部是党委的职能部门,是党委在统战工作方面的助手和参谋,在党委领导下负责党的统一战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以及统战工作理论的学习、宣传和教育。了解、熟悉和掌握本单位各方面统战对象基本情况。调动统战对象的积极性,为企业的中心任务服务。

3 工作内窖及要求

3.1 按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委的决议、决定指示.结合企业单位统战工作的主要任务,进行调查研究,向党委提出实施措施意见,经批准后组织执行。

3.2认真落实党的统战政策,对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进行党的统一战线方针政策的宣传教育。

3.3督促检查各项统战政策在本企业的贯彻落实。贯彻党的各项统战政策和民族政策、宗教政策、侨务政策、知识分子政策等。结合本公司实际情况,制定具体的落实措施。

3.4 了解、熟悉和掌握本单位各方面统战对象基本情况,及时进行摸底检查・造册登记,做到数字清,对象明。

3.5熟悉和掌握统战对象的工作、学习、生活,贡献和特长,掌握其社会联系,做到情况清楚、心中有数,按照党的统战政策,有重点地开展工作。

3.6联系党外人士.重点是党外知识分子。与统战工作对象广交朋友・多接触,常谈心,肝胆相照,坦诚相见,就统战工作的有关问题经常进行研究、讨论。

3.7沟通、协调本公司内部党、政机构、群众组织和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关系。

3.8做好党外干部考察、培养和选配工作,及时向党委推荐选拔具有真才实学、德才

兼备、政治表现好、工作能力强的党外干部坦任适当的领导职务。

3-9 按照上级统战部门的要求,负责组织统战对象参加各种学习、会议和开展各类活

动。切实做好统战的基础工作。

3‘10按照上级侨联的规定・负责组织本单位侨联的换届选举工作. 提高侨联组织的

活动能力。

3・l 1每年定期在中秋节和春节前组织适宜的、内容丰富有意义的统战联谊活动,学

习有关文件,对统战工作进行总结和评比,使统战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

3・l 2支持、督促侨联开展活动,做好“三胞”的接待、宣传工作,做好海外统战工

作,为祖国和平统一和振兴中华服务。

3・13做好民族、宗教事务工作,加强民族团结,落实好党的民族和宗教政策。

3・l 4调动本公司统战工作对象的积极性,围绕企业的中心目标任务发挥作用。为提

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和发展生产力服务。

3・l 5做好统战工作对象的思想政治工作,要根据企业统战对象的不同情况和特点,

采取适当形式,对他们进行爱国主义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坚持四顼基本原

则的教育。

3・l 6运用统战对象名册和统战活动资料,做好年终统计报表工作。

3‘l 7受理统战对象的申诉、办理来信来访接待工作。

3・l 8完成公司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3。1 9执行公司《科室通用工作标准》。

4 工作程序

4・l 参考XXX侨眷、台属联谊会工作程序,具体按上级侨联要求办理。

发展会员程序简图

本人提出

参加侨联

书面申请


将申请书

交到侨联

审阅讨论



由侨联主席将

申请书及小组

讨论意见交到

统战部。

统战部对申

请审查并对

有关证明材

料审核。

统战部同意

后由本人填

写会员表。




会员表经统战

部审核、并征求党委同意后

签注意见。
上报省局

侨联理事会审批。



转发省公

司侨联理

事会审批意见。


5

&nb

sp;

职权

5・l 对上级统战部门和党委的有关指示、决议,有权下达并组织执行。

5・2 有权检查、督促侨联及各民主党派成员、党外知识分子开展各种活动的情况,并

有权参加和进行指导。

5・3 有权召集有关人员研究、座谈、讨论、了解有关党的统战工作方面的问题,广泛

听取各方面意见。

5・4有权向各部门收集、索取有关统战工作方面的资料数据,先进典型材料等。

5・5 有权对统战对象在工作中作用发挥情况进行考察了解,并根据其表现情况提出奖

励或处置的建议。

5・6有权组织统战工作和各种座谈会、茶话会、学习会等会议。

5・7 有权组织有关人员参加上级组织的学习、参观等工作。

6 检查与考核

6・1 接受党委正副书记的检查与考核。

6・2按照上级统战部门的指示安排和公司党委方针目标的要求,按月、季、年度对统

战工作进行安排布置及考核、检查。

6・3 按照厂《经济责任制》考核办法和党群系统方针目标管理的考核和奖惩办法进行

考核和奖惩。

附加说明:

本标准由公司标准化委员会提出

本标准由组织科起草

本标准委托组织科科长负责解释

wWw.qiquha.com Edit

公司统战工作部工作标准】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912/314936.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