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财务部工作制度及岗位职责

一、财务部工作制度

在**公司各项财务会计制度的指导下,在中心主任的领导下,制定并组织实施财务内控制度,搞好财经管理工作。

1、资金预算制度
(1) 根据采购任务建立采购资金预算制度,逐月编制资金预算表及上月实际与预计比较的资金运用表。并按规定呈送相关部门掌握采购资金的运用情况。
(2) 协助中心主任筹措调度好资金,并于次月十日前按月将有关银行贷款额度可动用资金、存款余额等编制“银行借款明细表”呈中心主任审核作为决策的参考。

2、资金控制制度
根据采购资金计划做好日常采购中的资金控制制度。达到资金运用的最高效益。

3、财务控制制度
(1) 应随时核对零用金与库存现金,并维持最少额度。
(2) 各项支出要以核准的合同或订单为依据并分责办理。
应尽可能以支票支付,支票的使用保管严格按支票管理的有关规定执行。
各项付款凭证一经支付,应即加盖付讫(或转讫)章。以防重复支款。
财会人员要相互制约。出纳与会计、财务主管与会计主管、收款与账务要予以分立,避免集中一人。
定期举行资产的全面盘点,一般一年一次。盘点结果呈报中心主任核准后作账务处理。不得擅自对盘盈或盘亏资产处理。
财务人员处理业务尽可能遵循中心的各项书面管理手册规定制度。

4、财务内部稽核制度
(1)中心主任或部主任指(2)定专人执行稽核工作。主要稽核范围为账务和财务以及其他需要稽核的项目。
(3)稽核人员对所审核的事项负责任,(4)应保守秘密,(5)写出稽核报告呈各有关领导。
(6)账务的稽核遵照账务管理的有关规定进行。
(7)财务的稽核严格按其财务制度和规定进行。
(8)其他稽核按相关规定进行。

5、采购物料付款制度
(1)财务部门在接到采购部传来的“合同(2)(或订单)”“材料验收报告表”,(3)应与发票核对无误后办理付款。
(4)如果属分批验收的,(5)财务部在接到第一批物料验收报告表后,(6)按前次程序办理。
(7)对于购入材料须试车检验者,(8)其订立合同(9)部分,(10)依合同(11)规定办理付款;未订合同(12)部分,(13)依采购部门呈准的付款条件办理付款。
(14)短交应补足者,(15)财务部门依照实收数量给予付款。
(16)超交者应经部主任核实后依实收数量进行付款,(17)否则仅依定货数付款。
(18)财务部付款时按照支款审批程序规定办理,(19)办事人员不(20)得拖延。
6、会计档案管理制度
(1)本中心的会计凭证、账簿、报表、会计文件和其他有 保存价值的资料,(2)均应归档。
(3)会计凭证应按月、按编号逐月装订成册,(4)标(5)明月份、 季度、年起止、号数、单据张数,(6)由有关人员签名(7)盖章(包括制证、审核、记账、主管)装订后移送专人保管,(8)分类填制目录。
(9)会计档案不(10)得携带外出,(11)凡查阅、复(12)制、摘录档案,(13)须经中心主任批准。

岗位职责
7、部主任负责组织本中心的下列工作
(1)主持编制和执行预算、财务收支计划、信贷计划、拟定资金筹措和使用方案。开辟财源,(2)有效的使用资金。
(3)进行采购成本费用的预算、计划、控制、核算、分析和考核。督促本中心有关部门降低消费,(4)节约费用,(5)提高经济效益。
(6)建立健全会计核算制度,(7)利用财务会计资料进项采购供应活动的经济分析。
(8)严格财经纪律,(9)规避财务风险,(10)协助中心主任搞好资 金制度。
(11)承办中心领导交给的其他工作。
8、会计主管岗位职责
(1)严格按照《会计法》及集团公司、平朔总公司的财务管理制度,(2)组织好会计核算工作。
(3)按照公司的经营计划组织编制年度财务计划,(4)促进各项经济指(5)&nbs

p;标(6)的实现和完成财务会计工作任务。有效的组织会计日常控制与监督,(7)实行会计指(8)标(9)归口分级管理,(10)层层落实,(11)严格控制和监督各项费用的支出。
(3) 建立健全各项财务会计制度,根据公司业务的特点、管理的要求和会计业务的实际,建立会计核算体系,合理组织会计核算工作。并加以控制,确实发挥各项制度的作用。
(4) 负责财务报表、费用支出报表、年度决算报表的组织编报工作。
(5) 负责财务计划执行情况的分析、经营成果的考核工作;开展经济活动分析和原始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并及时向领导提出合理化建议。
加强业务学习,努力提高职工素质,坚持原则,积极配合各业务部门的工作。
9、 资金主管岗位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财经法令政策,(2)严格按照各项规章制度办事。
(3)负责采购中心运营资金的筹集及管理工作,(4)制定资金使用计划、监督资金使用情况。协助部主任搞好资金的管理。
(5)负责资金的核算与管理,(6)监督其增减变动。经常了解资金计划执行情况,(7)合理调动资金,(8)组织和利用闲散资金参加周转,(9)尽量减少银行贷款。
(10)组织搞好资金账表的综合分析工作,(11)按月、季、年度定期编写资金分析说明。对资金占用情况整理出有数据、有原因、有改进措施的书面报告,(12)并及时向领导提出建议。
(13)负责组织采购中心的所有的货款的回收工作。
(14)完成领导交给的其他工作。
4、 结算主管岗位职责
(1)严格执行国家财经制度、财经纪律及财务会计制度,(2)遵守国家政策法令。协助部主任搞好结算业务。
(3)具体负责与用料单位材料款项的结算工作,(4)及时回收款项,(5)并按月编制材料结算月报表。
(6)组织编制实际用料比较表,(7)分析采购资金的使用情况。
(8)负责组织审核凭证,(9)监督各种结算方式,(10)检查其合理性、合法性、准确性。
(11)及时掌握备(12)用金的情况,(13)严格控制管理好备(14)用金。
(15)及时对库存现金、银行存款、往来账款、在途资金等账户进行清理,(16)保证资金安全
(17)负责组织工资的核算、发放及各种附加费的计提工作,(18)及时提供劳动工资计划分析资料。
(19)完成领导交给的其他工作。
5、 出纳员的岗位职责
(1)掌管“中心”各种货币资金业务。
(2)办理银行结算现金收支业务。
(3)掌握库存现金和各种票券。
(4)登记现金帐和银行存款日记帐。
(5)汇总银行结算往来账户收支和库存现金收支,(6)核对双方往来金额。
(7)保管有关印章、空白收据和空白支票。
6、 材料核算、稽核岗位职责
贯彻有关材料核算的制度和规定,负责“中心”所属部室材料核算业务指导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定材料管理与核算实施办法
负责材料、配件、设备等物资的进料报销签收转账及余额核算工作。
负责材料核算会计凭证的填制,按时提供产品的材料耗用情况。
审核材料采购原始凭证,加强采购业务的结算工作。
负责有关材料配件设备等明细账的记账、结账、清帐工作。
办理售出材料的结算转账。
督促清理各种在途材料和估价材料。
协同有关部室办理材料配件盘盈、盘亏、报损的审批手续。
负责材料明细账等的整理、编号、装订、归档工作。
7、 流动资金核算岗位职责
协助部主任做好流动资金管理与核算工作,落实安排流动资金使用计划。
按年、季、月分别编制流动资金计划和银行借款计划。
负责流动资金调度,组织流动资金供应,考核流动资金的使用效果。
上缴各种款项,及时办理解交手续。
负责流动资金核算,编制流动资金报表,正确反映资金动态。
办理有关流动资金的报批手续。
对盘盈、盘亏、损毁的流动资产,按规定审批手续进行账务处理。
8、 结算岗位职责
建立其他往来款项清算手续制度对购销业务以及的暂收、暂付、应收、应付、备用金等往来款项,需要建立必要的清算手续制度及时清算。
办理其他往来款项的结算业务,对购销业务以外的各种应收、暂付款项,要及时催收结算;应付、暂收款项,要抓紧清偿,对确实无法收回的应收款和无法支付的应付款项,应查明原因,按照规定报经批准后处理。
加强备用金借款的管理,要及时办理借款和报销手续,对预借的差费,要督促及时办理报销手续收回余额,不得拖欠,不准挪用。要按规定的开支标准严格审查有关支出。

负责其他往来结算的明细核算,对各项往来款项设置明细帐,根据审核后的记帐凭证逐笔顺序登记,并经常核对余额,随时列表,并向领导或有关部门报告。
9、 工资核算岗位职责
按照国家有关工资政策,会同劳资部门制定和贯彻工资核算办法。
参与制定工资计划,监督工资基金的使用,参与工资计划的编制工作。
组织中心各部室工资和奖金的计算、发放工作。
负责工资的结算与分配的核算工作。
做好工资台帐和应付工资明细帐的登记工作。
及时考核劳动工资计划的使用情况,及时提供劳动工资计划分析资料的报表。
负责职工福利费和工会经费计提等工作。
10、总帐报表岗位职责
(1)按照国家会计制度,(2)正确设置和使用会计科目、会计账户和会计账簿,(3)建立健全原始凭证和记帐凭证。
(4)及时做好总账和有关明细账的登记工作,(5)做好各项财务结算工作。
(6)按时编制财务报表,(7)编制财务情况说明书,(8)具体组织上报全部财务会计报表。
(9)督促出纳及时缴纳各项应交款项,(10)督促有关会计做好往来款项的清查。
(11)按月总结财务活动,(12)按时编制提供财务分析报表及资
(13)按月(或季、年)度整理、装订各种会计档案资料,(14)按照会计档案管理的有关规定,(15)保管好有关会计资料。

wWw.qiquha.com Edit

**公司财务部工作制度及岗位职责】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912/315337.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