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民主评议党员制度

  社区民主评议党员制度
  
  一、 评议目的
  
  通过对党员进行做新时期合格共产党员的教育,通过民主评议和组织考察,检查和评价每个党员在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的实践中,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各项事业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情况,表彰优秀党员,严肃处理不合格党员,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促进巴城社会经济各项事业顺利发展。
  
  二、 评议内容
  
  民主评议是评议党员是否忠诚于共产主义事业,坚定不移地执行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党的基本路线,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而努力奋斗。按照这个总体要求,结合当前形势和单位实际,着重从以下七个方面对党员进行评议:
  
  1、是否认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及科学文化和业务知识,增强辨别是非能力和做好本职工作的本领。
  
  2、是否带头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勇于开拓,积极进取,认真履行自己的岗位职责,积极完成党组织交办的任务,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3、是否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已奉公,在处理国家、集体、个人利益之间关系时,做到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利益,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
  
  4、是否具有带领群众致富、带头勤劳致富的“双带”本领,关心群众疾苦,结对帮扶社会弱势群体,为富民强市、安居乐业作出贡献。
  
  5、是否坚持党性原则,切实开展党内批评与自我批评,勇于揭露和纠正工作中的缺点、错误,坚决同一切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
  
  6、是否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帮助基层和群众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
  
  7、是否自觉遵守党的纪律,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在危急时刻敢于挺身而出,自觉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坚决同危害人民、危害社会、危害国家的行为作斗争,做遵纪守法、弘扬社会正气的模范。
  
  三、 评议方法
  
  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在镇党委的统一领导下,以党组织为单位进行,每年开展一次,大体分五个步骤:
  
  1、学习教育。对党员普遍进行在新形势下坚持党员标准的教育。学习以新《党章》、《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形势政策和时事等为主的有关内容,激发党员的学习意识,为民主评议的顺利展开奠定良好的思想基础。
  
  2、自我评议。在学习讨论的基础上,对照党员标准,总结个人在思想、工作、学习等方面的情况,特别要检查对深化改革、保持廉洁、加强纪律的认识、态度和行动,肯定成绩,找出差距,明确努力方向。
  
  3、民主评议。召开党组织会议,进行民主评议。在评议中,要是非分明,敢于触及矛盾,认真而不敷衍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必要时,还应采取适当的方法,听取非党群众的意见。
  
  4、组织考察。党组织会对党内外评议的意见,进行实事求是的分析、综合,形成组织意见,转告本人,并向党组织大会报告。
  
  5、表彰和处理。党组织对民主评议出的优秀党员和不合格的党员,形成妥善的意见,提交镇党委进行表彰和处理。对优秀党员,镇党委每两年进行表彰一次,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对被劝退和除名的,党组织要做好思想工作。在他们出党以后,仍要继续关心和团结他们,在工作中继续发挥他们的作用。
  
  四、 组织领导
  
  民主评议党员要有领导、有计划、有组织地进行。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层层负责,将每年一次的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评议工作结束后,党组织要认真总结,并形成书面材料报送镇党委组织人事办。

wWw.qiquha.com Edit

社区民主评议党员制度】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912/316377.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