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工厂员工作业行为规范

  服装工厂员工作业行为规范
  
  为了提升工作效率,提高工作执行力,生产工作的有序进行,特制定本作业行为规范。
  
  原料仓库
  
  一、爱岗敬业,按时上下班,不迟到早退和旷工,不离岗串岗。
  
  二、合理堆放物料。面里料和毛纱要根据成份和颜色的不同分区堆放。
  
  三、面里料和毛纱入库。必须要有采购清单和凭质检科出具的检验报告方可办理入库手续。其它物料入库要凭采购申请单办理入库手续。
  
  四、生产车间领取原料。必须严格根据生产部的生产指令单上计划数量进行发放。并要开具出库单双方签字确认。
  
  五、新进库的面里料和毛纱要进行编号并建立色卡,并把此信息传递到开发部和生产部及商务部。每天新入库的原料要及时通知生产部。以便安排生产。
  
  六、每季度要配合财务部对原料仓进行盘点。每月做报表交财务。同时要做到当日帐当日清。
  
  七、退料。裁剪车间和针织车间退料,必须要根据裁剪报表和 报表上反映的数据进行办理。其它部门退料必须要提供物料使用清单方可办理。
  
  八、补料。裁剪车间和针织车间补料,必须要凭部门主管申请生产经理签字确认的补料申请单方可办理。其它部门补料料必须要提供其部门经理签名的补料申请单才可办理。
  
  裁剪车间
  
  一、爱岗敬业,按时上下班,不迟到早退和旷工,不离岗串岗。
  
  二、安全生产。上班开启电源开灯,下班断电源和关灯。
  
  三、每天下班前打扫车间卫生。保持车间环境整洁。
  
  四、根据生产部的要求,按时完成工作任务。
  
  五、每批订单裁剪工作开始前,先由裁剪主任到生产部领取生产指令单和裁剪资料(样衣,样板和工艺单),然后凭生产指令单到面料仓库领取此款订单所需用料。
  
  六、每批面料要先进行复码和检查面料的品质并将面料放开预缩。如果发现有缺码和色差及布疵现象要及时报告主管部门,待主管部门确认后方可开裁。
  
  七、每次新款在排版前要先将样衣和样版及工艺单进行核对,面里料的实际门幅和工艺单上门幅是否一致。如果发现有误之处应及时报知主管部门,待主管与技术部沟通解决后方可排版。排版结束如果单耗超出计划单耗要及时报知生产部
  
  八、排版结束后应先自行检查再由主管核查后方可拉料开裁。
  
  九、做到拉料和裁片编号及分包准确无误。每包裁片捆扎牢固,并注明包号款号和尺码。
  
  十、需要绣(印)花的裁片应分开扎包,待绣(印)花结束裁片返回裁剪间应先点数,看和发出的裁片数是否相符。同时还要查看绣花或印花的品质是否有品质问题。如果发现裁片数不对和有绣(印)花位置不对或漏绣(印)等问题应及时告知主管部门。
  
  十一、裁片入半成品仓库要数量准确并附清单一份。(规章制度 www.qiquha.com)裁剪结束样衣返还生产部。
  
  十二、每单裁剪结束后要做裁剪报表报交主管部门和面料仓库。
  
  十三、整理好每单的面里余料。待生产结束后返交面料仓库。
  
  半成品仓库
  
  一、爱岗敬业,按时上下班,不迟到早退和旷工,不离岗串岗,尽职尽责把握好仓库的每一道环节。
  
  二、合理存放物料,要做到辅料和裁片摆放有序整齐。
  
  三、半成品入库,裁片及针织面料配件应清点数量,根据实交数量开具入库单并双方签字确认。
  
  四、客供辅料入库,要根据客户提供的来料清单清点实物并开具入库单并建立辅料档案卡。如有差异应及时通知商务部。
  
  五、公司采购部采购的辅料入库,要先通知品质部对所购辅料进行检验,在得到品质部认可方可入库并开具入库单。
  
  六、半成品入库后要及时根据款号参照工艺单商务单为每包半成品配齐生产所需的辅料,包括缝纫线。如果辅料不齐应及时通知生产部。
  
  七、各生产小组初次领取缝纫线按申请数量发放。后续领取必须以线或线筒换取,即把不用的线换取要用的线。年度生产结束生产小组必须将初次领取的数量如数返还,缺少的按实价赔偿。
  
  八、缝制车间和后整车间领料要凭缝制车间主任开具的领料单领取。根据领料单上的客户和款号及数量配齐相应的半成品及所需的辅料和配件。当面清点根据实际发料数开具出库单并双方签字确认。
  
  九、外发加工出库,要按生产部的通知要求配发款号和数量相应的半成品及所需辅料和配件。并当面清点按实际数量开具出库单双方签字确认。
  
  十、缝制车间和后整车间及外发单位,换补裁片或辅料要凭有生产部签署换补意见的辅料补(换)单方可补换。
  
  十一、缝制车间及外发单位退料,要按生产部的通知进行办理。
  
  十二、每天必须做报表,报表和当天入出库单在每天八点前交生产办公室。每月要对仓库的辅料及物件进行盘点并做入出存报表。
  
  缝制车间
  
  一、爱岗敬业,按时上下班,不迟到早退和旷工,不离岗串岗。
  
  二、缝制车间必须严格按照生产部的生产计划安排生产。缝制车间主任要实时掌控车间的产品生产进度和把握产品质量。

  
  三、车间主任要协助生产小组长保持小组流水线的畅通。做好缝制车间的人员协调工作,保证车间生产的有序进行。
  
  四、生产小组领料由车间主任开领料单到半成品仓库领取裁片和辅料。初次领料车间主任要根据生产小组的产能和保证流水畅通的原则安排领料数量。严格控制产品积压现象。后续领料按生产小组的出货情况开领料单,即交多少领多少。车间主任在开领料单时应注明此款的最后交货日期,生产小组必须在规定期内保质保量完成生产任务。如果在规定期内不能完成所造成的损失由生产小组承担,车间主任负连带责任。
  
  五、各生产小组初次领取缝纫线要按各自的生产需要填写申请单确定数量到半成品仓库领取。后续领取必须以线或线筒换取,即把不用的线换取要用的线。中途根据生产情况可以申请增加或减少。年度生产结束生产小组必须将初次领取的包括中途增加数量如数返还到半成品仓库,缺少的按实价赔偿。
  
  六、领料由半成品仓库开领料出库单,领料人要根据出库单上的数量将领取的裁片和辅料数量进行核对,确认无误后在出库单上签字。如果再发现缺少现象由生产小组负责。
  
  七、产品生产前小组长应先到车间主任处领取样衣和工艺单及所需的缝制净样板。同时由车间主任组织小组长,技术辅导和成品检验根据样衣和工艺单研讨产品的制作方法和方案。
  
  八、产品大货生产前应先流水做一件产前样,由车间主任交生产部安排技术部确认。由技术部出具书面确认意见。大货生产必须严格根据工艺单的要求和确认意见并参照样衣进行生产。
  
  九、大货生产必须按包流水,新产品应先流水出成品交到成品检验处进行检验。成品检验应及时将检验结果告知生产小组,同时填写成品检验报告以书面形式反馈到车间主任处。
  
  十、技术辅导要严格控制半成品质量。要根据工艺单和大货产前样衣确认意见及样衣辅导各生产小组的大货生产,及时发现大货在生产中与工艺单及样衣不符的质量问题,同时要辅导生产小组及时改正并监督小组长将已做好不合格工序返修。杜绝不合格工序流到下一道工序。技术辅导每天要将缝制车间当天的生产质量状况填写半成品巡检报告,以书面的形式反馈到生产部。
  
  十一、成品检验要严格根据工艺单的要求并参照样衣对成品进行检查,及时将检验情况反馈到生产小组长和车间技术辅导。每天要填写成品检验报告将当天的成品检查情况以书面形式反馈到生产部。检验新款必须要有产前样衣确认单,如果未收到此款的产前样衣确认单应该拒检。
  
  十二、每位组员必须服从小组长的工作安排并完成组长布置的生产任务。对有疑问的工序应及时请教车间技术辅导或组长,不可自作主张继续生产。对组长和技术辅导及车间主任提出的返修意见必须无条件服从并及时返修。做下一道工序有义务监督上一道工序,发现上一道工序有错误应及时告知当事人并汇报至组长,由组长监督当事人及时完成返修,如果做成成品两者负相等责任。
  
  十三、成品必须经成品检验检验合格后方可交到后整车间。所有返修成品必须在一个工作日完成,特殊情况必须即时完成。
  
  十四、缝制车间交货至后整车间,必须按款号分色分码,交货人和收货人必须当面将数量清点准确,然后由后整车间开具入库单双方签字确认。返修产品需开具返修单双方签字确认。
  
  十五、车间主任密切关注各生产小组的交货情况,及时监督各生产小组根据领料单的数量交清成品。对不能做成成品需要报废的产品应及时查清情况并定责上报生产部。
  
  十六、生产小组需要换补面辅料必须由小组长填写申请单交车间主任定责再报生产部确认,方可到半成品仓库换补。
  
  后整车间
  
  一、爱岗敬业,按时上下班,不迟到早退和旷工,不离岗串岗。
  
  二、后整车间要保持产品摆放有序,合理安排生产流程。
  
  三、后整车间必须严格按照生产部的生产计划安排生产。后整车间主任要实时掌控车间的生产进度和把握各工序完成的质量达标情况,并要做好各工序的辅导工作。
  
  四、锁订及整烫要严格根据工艺要求进行作业。车间主任对不能达标的产品要即时责令返工。每批新款开始生产前车间主任必须先根据工艺单及样衣整理出一件成品交生产部由技术部确认,以避免钮洞打错钮扣钉错等现象。
  
  五、剪线头要认真细致负责,剪过线头的衣服不可留有活线头和死线头以及将衣服剪破的现象。
  
  六、挂吊牌及包装要严格按工艺要求进行作业,必须做到准确无误!
  
  七、总检要必须严格根据工艺单的要求并参照生产部提供的样衣进行检验。不可漏查一件衣服,严格把控最后的质量关!
  
  八、成品必须按款号分色分型号入库,由成品仓库点数按实入库数量开具入库单并双方签字确认。
  
  九、后整车间主任每天必须填写生产进度日报表,在第二天上班第一时间报交生产部。

wWw.qiquha.com Edit

篇2:凿岩台车安全作业规程

  凿岩台车(也称钻孔台车)是一种隧道及地下工程采用钻爆法施工的凿岩设备。它能移动并支持多台凿岩机同时进行钻眼作业。工作机构主要由推进器、钻臂、回转机构、平移机构组成。工作前应检查泵、电机等正常;并检查管路、接头等应无漏油、漏水和漏气等现象,确定各部操作杆、控制装置及仪表应处于正常。

  一、行走作业

  1、降下升降平台,倒回滑动工作台,缩回臂架,将导杆摆成水平,凿岩机保持在始动位置,缩回支腿,方能行走。

  2、台车行走前,应查看场地周围,确认前后左右无人及障碍物后,再按照引导人员的指示信号作业。切不可误触操作杆。

  3、行走时要平稳,避免紧急操作发生意外事故,特别在上下坡时更应注意。由于台车的机体很长,即使转向角不大、机体的前端与尾端也会极度摆动,故操作时要特别慎重。

  4、行走于狭窄坑道时,要特别注意四周。卷起电缆时,操作人员必须按照引导人员的指示进行作业。

  5、液压油温应保持在30~70℃范围,超过70℃时,应立即停止行走。

  二、凿岩及其它作业

  1、进入凿岩作业之前,应清除作业面上的浮石,特别是在凿钻锚杆孔时更应注意安全。

  2、连接水管前,先用压缩空气排除管内的尘埃。

  3、将绝缘的电缆线准确地接在供电装置上。

  4、必须先张开支腿后,方可进行凿岩作业和升降平台上的作业。

  5、在凿岩作业和升降平台上作业时,严禁移动机体。否则将损伤臂和导杆。

  6、若臂需移位时,必须先退回导杆,使顶点离开工作面,同时注意臂下是否有人,并且注意人应在臂移位时能触及到的安全距离以外。注意两臂不要互相碰撞,撞坏油管。

  7、操作升降平台动作时,一定要用手势或信号提醒下方作业人员注意,随时查看下方的臂与导杆的位置是否正确。

  8、移动臂时,不可让软管绊绕。

  9、注意查看凿岩作业孔粉尘排出量大小,防止堵塞。

  10、严禁用台车“找顶”或清除危石。

  三、停车作业

  1、不能将台车停放在软地基处,以及侧壁和顶部有落石或岩崩危险的地方。

  2、台车停放后,应将导杆和臂就行走状态摆成水平位置,各操作杆置于中位,停止电动机和发动机。

  3、避免在斜坡上停车。若必须停车时,应张开支腿并垫以三角垫木,防止机器下滑。

  4、操作人员因故暂离台车而停止作业时,也应切断台车电源。

  四、其它注意事项

  1、当发动机过热时,立即停止运转,待水温降低后再加注冷却水。冷却水温80~90℃时为正常。

  2、发动机运转时,不可碰撞消声器和排气管部分,切忌在通风不良处长时间运转。

  3、关上电源开关后,方可检查电气系统。

  4、运转中,因导管、软管、液压部件等损伤引起漏油时,应立即停止发动机或电动机。

  5、经常检查电缆是否有破损,是否被履带车辆压住或物体挂住、卡死以及长度是否足够。

篇3:井下作业掘进机安全技术措施

  为了保证井下掘进机安全使用,制定安全技术措施如下:

  1、掘进机司机必须经过专门的培训,考试合格后方可持证上岗;

  2、使用掘进机掘进应遵守《煤矿安全规程》第七十一条的规定并坚持正确使用掘进机上所有的安全闭锁和保护装置,不得擅自改动或甩掉不用,不得随意调整液压系统,雾化系统各部位的压力;

  3、掘进机司机开机前,应对掘进机进行如下检查:

  (1)机械、电气、液压系统,安全保护装置应正常可靠;

  (2)液压管路、雾化系统管路的管接头无破损、无泄漏,保护装置应齐全可靠;

  (3)减速器液压油箱的油位、油量应适当,无渗漏现象;

  (4)转载胶带机应确保完好,托辊齐全;

  (5)切割头截齿应完好;

  (6)装载耙爪、链轮要完好;

  (7)履带、履带板、销轴、链轮保持完好并按规定调整好履带的松紧度;

  (8)喷雾装置系统、冷却装置及照明要灵敏可靠,水质、水压、流量应符合规定,喷雾管路、喷嘴应畅通;

  以上经检查确认机器正常工作并在作业人员撤至安全地点方可开机,禁止机器带负荷启动和带病运转。

  4、开机前必须提前3分钟发出报警信号后,方可开机,启动顺序:打开水源液压泵胶带转载机刮板输送机载割部。

  5、切割时,先横向扫底,然后在巷道中、下部进刀、横向顺时针分层切割,最后刷帮、打顶、使巷道成型,这种方法可使上部煤层本身自重自行脱落和垮落,有利于切割速度和掘进机的使用寿命;

  6、掘进半煤岩巷时,应先截割岩石,即按先软后硬的程序,如果岩石硬度大于掘进机切割能力时,应停止使用掘进机,采用炮掘;

  7、根据煤岩的软硬程度,掌握好机械的掘进速度,避免发生截割电机过载或刮板输送机过载等现象,切割时应放下铲板。如果落煤量大而造成过载时,司机必须停机,先将掘进机退出,然后再重新进入,进行处理。

  8、掘进机司机工作时要精神集中,开机要平稳,看好方向,并听从观山人员指挥。前进时将铲板落下,后腿时将铲板抬起。发现有冒顶预兆或危机人员安全情况时,应立即停机,切断电源,进行处理;

  9、掘进机切割期间,应设专人清理跑道和拖拉电缆,以防掉道和挤压电缆;

  10、掘进机切割成型后,应将掘进机退到安全地点,截头落地,并将装载铲板放在底板上,按操作顺序停机后,关闭水门,吊挂好电缆和水管;

  11、掘进机司机切割时不得擅自离开工作岗位,不得委托无证人员开机;

  12、在有淋水的巷道且底板较软时,应使用道木或废旧坑木将掘进机垫起,以防卧机;

  13、在掘进机停止工作、检修及交接班时,必须断开机器上的隔离开关;

  14、司机必须严格执行现场交接班制度,填写交接班记录,对机器运转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向接班司机交代清楚;

  15、掘进机维修及保养要求如下:

  (1)坚持执行掘进机的维修及保养制度,严格按照《煤矿安全操作规程》规定执行;

  (2)对掘进机的检修要包机定人,实行计划检修与强检修相结合的办法;

  (3)每天对掘进机的要害部位指定专人检查,易松动部位要及时检查紧固;

  (4)按照注油六定(定人、定机、定时、定量、定质、定位)进行润滑管理,定期更换截割头减速箱齿轮油;

  (5)掘进机工作中发现异常现象时,应立即停机处理,以免出现大的机械事故;

  (6)要加强对电气设备的检修,杜绝失爆;

  (7)高、突危险掘进工作面使用掘进机掘进,要编制专项措施报集团公司总工程师审批。

服装工厂员工作业行为规范】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912/316403.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