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专业实习大纲

  护理专业实习大纲
  
  护理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应用科学。在必须达到的智能、技能和态度目标中,理论授课 和临床医学实习同等重要,即毕业实习是护理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护生从学生到护士 的过渡,是理论和实践结合从学校走向社会的重要阶段。
  
  一、实习目标 经过实习,学生应能达到以下目标: 1、树立现代护理观和整体护理观念,热爱护理学专,具有奉献和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养成 严谨、认真、仔细、诚实、勤劳的工作作风,培养关爱之心、文明礼貌的态度和行为、端庄大 方的仪表与行为。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遵守职业规范和各项规章制度。 2、有较强的评判性思维能力、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人际交流的能力,与他人 合作的能力。 3、具有较强的临床护理能力,掌握临床各科急、慢性疾病和危重病人的护理、常用的
  
  基础与专科护理技术,并能运用护理程序为服务对象提供整体护理,满足服务对象的生理、 心理、社会、文化和精神等方面的需求。 4.具有一定的教学能力,掌握一定的教与学原则和方法,能够承担中专或专科护生的 部分临床教学工作,并能为不同疾患的护理对象进行健康教育。 5.具有一定的护理管理能力,通过一定的管理实践,熟悉病房管理的内容、方法,能 够对病区进行一般管理和护理质量的评价。 6.具备―定护理科研能力,通过护理研究的实践,掌握护理研究的方法。 7.具备一定的自学能力。能够阅读国内外护理文献,主动了解国内外护理专业的新进展、 新知识和新技术。 8.具有一定的人文社会学科的知识,并灵活地富有创造性地运用到护理实践中。
  
  二、组织管理与领导
  
  1.实习期间护生接受医院教育科或/和护理部,以及护理学院的双重领导。 2.为了保证本科护理学生的实习质量,请护理部指定专人负责全体实习生的实习工作,认 真领会实习大纲的要求,结合本医院的实际情况,尽最大努力落实实习大纲,制定符合实习需要的轮转计划。 3.各科室选拔护师以上合格的护理人员负责带教。护理部主管教学的老师定期召开带 教教师和护生座淡会,及时解决实习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保证完成临床教学任务。 4.各科室的带教教师要认真领会本科室的实习大纲,制定本科室的计划,并组织实施。 5.每周利用一下午的时间进行业务学习,组织参加全院的业务讲座或病例讨论会,能 到图书馆查阅专业义献。 6.为了提高学生的一次就业率,在实习后期给每位同学1~2周找工作的时间。 7.护理学院的教师定期与实习医院联系,督促本实习大纲的落实,并协调解决实习中 发生的问题。 8.实习队队长、副队长以身作则、认真负责,经常与护理部保持联系,及时传达和执 行有关指示并协助做好护生管理工作。各实习小组长负责本组同学的实习(包括联系换科), 协助科室护士长、带教老师做好实习教学工作,协助实习队长做好护生的管理工作。对实习 中出现的重要问题,实习队长、小组长要及时向护理部汇报。 9.请销假制度:3天以内的请假或病假,由医院护理部或科教科批准。超过3天的假 期要报学校批准。
  
  三、医院带教老师职责
  
  1.各科室的带教教师要严格按照实习大纲要求,制定本科室的实习计划,并组织实施 完成实习内容。 2.带教老师要以身作则,教书育人;爱护、关心同学。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学习情 况,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工作和生活上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3.指导学生按照护理程序的工作方法向服务对象提供整体护理。指导学生在本科室完 成1~2份护理病历和科研论文的书写,并负责修改和评定,作为在本科室学习的成绩之一。 4.负责组织学生参加科室的业务学习,参加医师查房,定期进行护理教学查房。科内 每周安排一次业务讲座。同时注意培养学生处理问题的能力、评判性思维和独立工作的能力。 5.每周组织一次实习讨论会,征求实习意见,听取建议,不断改进带教质量。 6.负责学生的劳动纪律、言行的管理。做好实习生考勤工作。 7.组织好实习学生出科考试、考核评定工作。出科前,安排理论和操作考试。对学生 的实习情况写出评语和成绩评定。
  
  四、实习守则
  
  1.坚持四项基本原则,遵纪守法,严格执行医院的各项规章制度,积极参加医院组织 的政治学习及活动。 2.自觉培养良好的医德医风、高尚的职业道德、思想情操和良好的护士素质。培养关 怀照顾病人的态度、行为和技能。 3.仪表端庄,举止稳重。仪表要符合医院的要求,身着护士服,护士帽符合要求,保 持整洁。不穿高跟鞋,不戴戒指,不涂过艳的口红。 4.严格履行岗位职责,严格执行各项操作规程,工作严肃认真,一丝不苟,严防差错 事故的发生。一旦发生,不可隐瞒过错,应立即报告老师,采取应急措施。 5.尊敬老师,谦虚谨慎,团结协作,文明礼貌。 6.刻苦学习,努力钻研业务。自觉做到理论联系实践。 7.严格遵守劳动纪律,坚守工作岗位,不迟到,不早退,必须提前15分钟进病房。上 班时间不得会客、聊天。 8.严格遵守请销假制度。实习期间一般不能请假,如遇特殊情况,确需请假,(包括患 病),一天之内由带教教师(或护士长)批准。三天之内由护理部批准,三天以上由学校批准。病 假者必须持医生证明,提前交科室带教教师(或护士长),批准后方可休息,不得事后补假或口 头请假,没有病假证明或私自换班、替班者均按旷课处理。 9.对于实习期间因缺乏医德观念、玩忽职守、不遵守院规、校纪,无故旷工、造成不 良影响者,校方将根据错误情节,给予停止实习、通报批评,以至不予毕业的处分。 10.获准外出找工作,要注意安全,按时返回医院销假。外出期间的安全由学生本人负 责。 五、实习总体要求 1.每个科室要积极地为护生创造条件,对病人进行整体护理和良好的实习环境,保证护 生有2~3个主管病人,在带教老师指导下,按护理程序的要求,对病人进行整体护理。 2.保证学生每周有半天的业务学习时间,组织参加全院的业务讲座,或病例讨论会。 3.各科实习结束前,进行出科考试和鉴定。 (1)出科考试内容方法及成绩评定:
  
  ①护生素质: 包括:医德医风、组织纪律、学习、服务态度、工作表现、心理素质、 病人反馈、临床带教老师评价。 ②护理文书:掌握护理记录书写;体温单的绘制。 ③护理查房:汇报病历、病历讨论发言。 ④护理技能:包括专科和基础护理操作。 ⑤考试以笔试或口试方式进行。题目、数量由带教老师掌握。 (2)实习鉴定: 首先由实习护生填写个人总结,然后交实习科室由带教老师写出鉴定评语,并将出科考 试成绩填入实习鉴定薄。 4.结束实习离开医院前,请护理部务必作出鉴定意见,并进行护理技能考核,并将成绩填入实 习鉴定薄(因该成绩是毕业考核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 5.实习同学要认真阅读实习大纲要求,自觉地完成实习任务和论文书写工作。 6.积极参加各种业务学习活动。按时认真填写实习出科总结,交带教老师。 9.毕业考试,理论科目包括护理学基础、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返校后由学校完成。 毕业技能考核部分、论文书写和论文答辩部分由实习医院完成。 10.实习医院负责向学校提供毕业生技能考核方案和论文答辩方案以及技能考核成绩、论文 答辩成绩,计入毕业生毕业总成绩。 六、实习时间及科室安排 实习时间:44周。 内科10周(含传染病科2周),外科10周,妇产科4周(含产房),儿科4周,急诊室 4周,ICU 4周,手术室4周,精神科2周、社区护理2周。护理管理不单独安排时间,含在内、 外、妇产、儿科中,任选一科完成。

wWw.qiquha.com Edit

护理专业实习大纲】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912/316505.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