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金管理制度

  公司资金管理制度
  
  1、目的:为保障公司资金安全,规范资金收支的管理,特制订本制度。
  
  2、主体内容:资金日常管理、资金支出管理、资金收入管理
  
  3、细则规定:
  
  (一)资金日常管理
  
  1、资金定义:货币资金是指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停留于货币形态的资金,包括现金、银行存款和其它货币资金。一切收支必须严格遵守国家和本公司的有关规定。
  
  2、库存现金的管理:原则上公司库存现金余额不得超过银行核实库存限额规定。现金的支出须符合现金使用范围规定。出纳人员须将公司库存现金存放至公司保险柜处,并妥善保管其密码和钥匙。每日需对库存现金进行盘点,并编制现金日记账,做到日清日结,账实相符,财务经理应至少每月对库存现金进行一次盘点抽查。
  
  3、银行存款、其他货币资金的管理:遵照银行相关规定进行管理,每日需编制银行存款日记账,按月取回各银行对账章,并编制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与银行对账单作为会计档案进行装订存档保管。
  
  (二)资金支出管理
  
  1、财务部是货币资金收支信息集中、反馈的职能部门。其它职能部门凡涉及货币资金的收支信息,必须及时反馈到财务部。对外签署的涉及款项收付的合同或协议,应向财务部提交一份原件,以便根据有关合同、协议办理手续。无合同、协议的(或无有效合同、协议),财务部有权拒绝办理。
  
  2、资金支出必须依据审核完整无误的单据中金额进行支付,严禁“无票”支出,严禁“白条”抵账。
  
  3、各项资金支出原则上需根据预算进行拨付。同时,各部门对于资金支出应提前与财务部进行申请(1万元以内的资金支付,需至少提前一天申请,3万元以内的资金支付,需至少提前两天申请,3万元以上的资金支付需前三天申请),以便财务部备款。
  
  3、各类支出相关细则管理如下:
  
  (1)、个人借款支出
  
  a、公司员工因公干需要向公司借支款项,(www.qiquha.com)由申请人填写借款单,部门负责人签字,财务经理审核后由公司副总和公司总经理进行审批。出纳人员根据上述审核完整无误的单据,向借支人支付款项。
  
  b、个人借款支付方式:原则上个人借款为1000元(含)以下,通过现金方式支付;个人借款为1000元以上,通过转账方式支付(转入员工工资卡内)。
  
  (2)、零星费用报销支出
  
  a、操作流程根据公司费用报销制度执行,出纳人员根据审核完整无误的单据,进行款项支付。
  
  b、零星费用报销方式:原则上费用报销为1000元(含)以下,通过现金方式支付;费用报销金额为1000元以上,通过转账方式支付。
  
  (3)、商品采购货款和大额行政采购支出
  
  a、由采购人员填写采购申请单,经部门负责人、财务负责人、副总、总经理相关节点人员审核后,方可进行款项支付。
  
  b、应依据我司与供应商合同约定进行付款,原则上此类款项必须通过银行转账支付。
  
  (4)内部转款及其他支出
  
  我司向关联单位转款,必须依据董事长、总经理审核的转款单,进行款项转出。
  
  (二)资金收入管理
  
  1、公司销售收入原则上通过转账方式收取,各部门应提前向财务部了解“转入户”具体详况。
  
  2、对于少数客户以付现方式向我司支付货款情况,应至少由一名业务部人员陪同行政部销售后勤人员向其收取现金。销售后勤人员收取现金后,应于一个工作日内交至财务部出纳处,出纳再向开具收款票据。对于个别客户需先行开具票据再付现情况下,由销售后勤人员向财务部领取已开票据,再由销售后勤人员持该票据去完成收款后,于一个工作日内将款项交至财务部出纳处。
  
  3、对于上述第“2”点关于收取客户现金情况重点说明如下要点:
  
  a、至客户处收现,由销售后勤人员收取(但应至少有一名业务人员陪同),销售后勤人员对资金的安全性负责。
  
  b、销售后勤人员收现后,应于一个工作日内交至财务部出纳处。
  
  c、对于收取的款项,任何人员不得侵占、挪用。
  
  四、财务部出纳人员每日向财务经理和总经理报送资金日报表。
  
  五、附则
  
  1、本制度由公司财务部负责解释
  
  2、本制度由各部门会签后,正式发文之日起生效执行,修改亦同。
  • 4S店资金管理基本规定
  • 在全市国土资源项目资金管理暨招投标现场会上的发言

wWw.qiquha.com Edit

公司资金管理制度】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912/317157.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