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度班培训管理制度

  调度班培训管理制度
  
  1 、总 则
  
  1.1为进一步提高调度班成员业务水平,加强调度班培训工作,特制定本办法
  
  1.2 本办法规定了调度班成员培训基本要求、学习内容及形式,适用于调度班的日常和升值培训管理。
  
  2 、培训目标
  
  2.1 通过培训,使调度员熟悉并掌握本岗位应具备的相关知识和相应技能,其主要目标为:
  
  2.1.1 熟悉并正确执行与调度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制度条例、规程规范等。
  
  2.1.2 熟练掌握开封电网运行情况、运行方式安排及相应事故处理预案。
  
  2.1.3 掌握开封电网继电保护和稳定控制装置的基本原理及配置情况。
  
  2.1.4 熟练掌握并调度指挥管辖范围内电气设备的倒闸操作。
  
  2.1.5 能正确指挥管辖范围内电网异常和事故处理,确保电网安全、经济、稳定运行。
  
  2.1.6 熟悉微机的日常应用与基本维护,掌握调度生产信息系统及调度通信自动化系统等的运用。
  
  2.1.7 调度岗位动态培训考试、考核合格,并通过上级及班内组织的各种技能考试。
  
  3、培训内容
  
  3.1 调度员在值班期间是开封地区电网运行、操作和事故处理的指挥者,对电力系统及相关知识比较全面的掌握和运用,是保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基本要求。调度员应进行下列知识及技能培训、学习。
  
  3.1.1 调度日常工作:调度通信系统使用、调度自动化监控系统的使用、调度运行工作流程及基本要求、专业计划总结报表的编写等。
  
  3.1.2 相关法规制度:电业安全工作规程,事故调查规程,电网调度管理条例,省、地调调度规程,相关调度协议,现场运行及事故处理规程,保电网反事故措施及其相关应急预案、拉限电序位表等。
  
  3.1.3 调度相关知识:电力系统知识,识绘图知识,继电保护及自动装置知识,电网年度一、二次运行方式,相关岗位技能(如电网运行分析,启动试运行方案)等。
  
  3.1.4 运行操作管理:输变电设备运行基本管理,设备运行异常、缺陷管理,调度倒闸操作的依据,调度操作指令形式,输变电设备操作管理规定,电网、设备各类操作等。
  
  3.1.5 电网事故处理:事故处理的原则,事故处理注意事项,输变电设备事故处理方法,失去通信联系时事故处理方法等。
  
  3.1.6 调度信息系统、办公软件WORD、EXCEL、CAD等使用;调度生产MIS使用;调度自动化SCADA、PAS系统运用;办公自动化OA使用等。
  
  4 、培训手段
  
  4.1 自我学习:调度班培训方法和手段多种多样,但无论何种培训方法手段,都要以个人自学为基础才可能取得较好效果。鼓励调度班成员坚持自我学习,在时间等方面给予支持。
  
  4.2 现场实习:调度班成员每年均要到管辖变电站进行现场实习,特别是新人员上岗之前必须进行现场实习。现场实习应了解或掌握以下内容:了解电网概况及各变电站在电网中位置、作用,了解各变电站现场实际接线方式,熟悉各变电站电气结线图,熟悉各变电站运行方式(含站用变方式)及主要设备性能、参数及运行规定,熟悉设备继电保护及自动装置的配置,(www.qiquha.com)掌握各变电站设备调度管辖范围和产权分界点等,熟悉二次回路及各信号回路,各光子牌信号的含义、危害及相关处理办法。每月不少于一次组织调度员根据实际情况到现场进行学习。
  
  4.3 技术问答:涉及内容为当前电网技术、结构薄弱环节和输变电设备存在的问题,一般先公布技术问答题目,后指定人员限期完成答案,班组进行审阅评议。技术问答按月定期进行。
  
  4.4 技术讲课:针对电网中新技术、新设备、新问题,或是电网调度运行、经济运行、继电保护等方面内容进行讲课、学习和交流。技术讲座定期举行,主讲人员可以是本班人员,也可以邀请上级、外单位(部门)专业技术人员。
  
  4.5 事故预想:主要针对调度员设想电网中各种异常、事故情况,并进行处理。事故预想根据电网运行方式及天气情况随时进行,每值后夜班在调度值班日常管理系统内完成当日事故预想。
  
  4.6 反事故演习:针对发生的事故教训和异常现象、设备主要缺陷和电网薄弱环节、影响安全运行的特殊时间季节和运行方式以及电网设备的重大复杂操作等,每月组织两次班内反事故演习。
  
  4.7 考问讲解:由班内值班调度员相互出题进行考问或调度员自身认为不足之处需要进行加强学习的内容,每月5题,将其考问内容及答案写入技术培训本中。
  
  4.8 运行分析:调度员应针对发生的事故及异常等情况,写出相应的分析及应对措施、预防改进措施。每月4次。
  
  4.9 导师带徒:组织有良好职业道德的业务技术骨干为师傅,与技能水平较低尤其是新上岗人员签订师徒合同,从专业规程、理论知识、岗位技能及职业道德等方面进行有计划的结对培训。
  
  4.10 外出教育培训:涉及调度等专业的外出培训学习,由所领导、班长统筹安排人员参加。外出培训人员学习回来后,应将学习情况和相关资料向大家公布,并结合“技术讲课”等形式给大家进行讲解、培训。
  
  4.11 建立培训题库:针对调度班岗位安全及专业知识、技能,结合省调调考题库和调度工作薄弱点(如二次方式方面知识)或实际遇到的问题,组织编写调度班岗位培训题库,并根据调度业务发展不断进行更新和扩充。
  
  4.12检修公司对调度员培训工作:当调度员确定下现场学习时,应确定下现场一次设备学习目的和内容,并邀请现场检修公司人员对电网一次设备进行讲解,答疑解惑,学习后形成课件,供全体调度员进一步讨论和学习。
  
  4.13计划、运方培训工作:调度员应注意收集日常对系统稳定、潮流计算中的疑问,由调度培训员收集后,向运方人员提出培训需求,运方人员对潮流、稳定方面问题进行讲解,并形成课件。根据周计划工作安排,每周计划人员对下周计划安排及相关注意事项向调度员进行讲解,调度员学习后在周计划上签字。
  
  4.14继电保护对调度员培训工作:调度员应注意收集日常对保护定值计算以及日常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由调度培训员收集后,向继保人员提出培训需求,继保人员对问题进行讲解,并形成课件。根据周计划工作安排,需要进行部分保护调整,调度员对保护调整有疑问时,继保人员应进行详细解答,在周计划中明确,调度员学习后在周计划上签字。
  
  4.14自动化人员对调度员培训工作:调度员应注意收集日常对自动化方面遇到的问题(如潮流计算、远动数据传输方面的问题),由调度培训员收集后,向自动化人员提出培训需求,自动化人员对问题进行讲解,并形成课件
  
  5 、考核办法
  
  5.1 现场考问:采用当面提问形式进行,考问题目:一般采用提前一周出题或一些与日常工作联系密切的基本知识进行考问,以实践为主,理论为辅。回答要注意思维正确性和语言逻辑性,简洁明了,切中要害。考问结束,考问人员应对问题进行讲解,让被考问人员及其他人员能触类旁通,掌握要领。对不能回答或有重大错误、重要漏项等情况的进行考核。
  
  5.2 技术问答:调度班成员技术问答以书面形式体现在每月技术培训本中,考题一般从培训题库中抽取或结合当时实际情况出题,理论与实践结合,注重有一定理论性。每月25日之前完成,未按时完成者或答题出现严重错误者进行考核。
  
  5.3 现场实习:调度班成员经过现场学习后,已书面形式将实习报告写入实习报告本内,自实习当日一周内(如1日现场实习,应于7日24:00之前完成)完成实习报告,未按时完成者进行考核。
  
  5.4 考问讲解:调度班成员电网技术考试考问讲解每月25日之前完成5道题作业,未按时完成的,每少一题进行一次考核。
  
  5.5 反事故演习:反事故演习不仅可以考核调度员的事故处理水平,也可以考核其心理素质、反应能力等综合素质。对在防事故演习中有重大错误者进行考核。
  
  5.6 运行分析:调度班成员运行分析。每月25日之前完成,未按时完成的,每少一次进行一次考核。
  
  5.4 定期业务考试:调度班成员电网技术考试以书面形式为主,考题一般从培训题库中抽取,理论与实践结合,注重有一定理论性。提前制定考试分数,对未达到规定分值的进行考核。
  
  5.3 口试(答辩),由领导和相关专业人员组织考察组对调度班进行提问,考察调度班成员的基本技能和素质,主要适用于调度班成员升值考试。
  
  6、培训管理
  
  6.1 制定班组培训计划,制定有针对性的培训方案
  
  6.2 建立个人培训档案,记录调度班成员日常培训及考核成绩,作为检查与考核其工作情况的依据之一。
  • 中学财务管理制度
  • 工程质量管理制度
  • 公司管理制度范本

wWw.qiquha.com Edit

调度班培训管理制度】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912/317228.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