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预算管理制度

  财务预算管理制度(一)

  1、贯彻执行预算管理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制度;结合实际,制定本部门预算管理办法和实施措施,监理和完善预算管理工作规章制度。

  2、编制年度部门预算,完成预算的编制上报工作。

  3、负责年度预算方案的草拟工作,研究、拟定预算年度的支出重点,科学安排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预算。

  4、根据预算单位的情况,对确需调整的项目,按规定的程序提出具体调整的意见。

  5、加强预算执行日常监督,控制无预算支出和改变资金用途支出,发现无预算支出和改变资金用途支出,即使报告和处理。

  6、对本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和分析,按照要求报告预算执行情况。按规定的范围公开本级预算。

  财务预算管理制度(二)

  为全面细致地规范学校经费收支预算工作,强化预算约束,加强对预算的管理和监督,确保学校财务预算工作顺利开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结合学校实际,本着“勤俭节约、合理开支”的原则,经研究, 学校成立财务预算审核领导小组并制定各部门工作职责

  一、财务预算审核工作领导机构人员组成:

  组长:远春兰 、朱育明

  副组长:黄碧芳

  成员:夏彩琴、巨安源、吴巍、周红宇、张仁军、张建华、高岩杰、乔献国、六个分校校长

  领导小组下设一个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财务办公室,由黄碧芳兼任办公室主任。

  二、工作职责:

  (一)财务预算审核领导小组主要职责:

  财务预算审核领导小组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组织做好财务预算工作,明确职责权限,加强内部协调,根据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编制预算,强化预算执行监督管理。

  (1 )根据财政部门编制预算的有关要求,组织拟订本部门财务预算编制与管理的原则和目标;

  (2 )审议财务预算方案和财务预算调整方案;

  (3 )协调解决财务预算编制和执行中的重大问题;

  (4 )对财务预算执行情况进行监督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5 )按规定时间公开当年财政预算下达数和年终实际决算数。

  (6 )除财政采购批复预算项目以外,学校3000 元以上经费开支经办人需履行询价手续。

  (二)各分管部门主要职责:

  各分管部门在预算审核领导小组管理机构的统一指导下,组织开展本部门财务预算编制工作,严格执行审定批复的财务预算方案。

  (1 )负责本部门财务预算编制,按照统一格式,在规定时间及时上报预算;

  (2 )负责将本部门财务预算指标,层层分解,落实到各个环节;

  (3 )按照审批程序严格执行各项预算,及时分析预算执行差异原因,解决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

  (4 )及时总结分析本部门财务预算编制和执行情况;

  (三)财务部门主要职责:

  财务部门在学校财务预算审核领导小组领导下,依据国家有关规定和财政部门有关工作要求,负责组织学校财务预算编制、报告、执行和日常监控工作。按照“上下结合、分级编制、逐级汇总”的程序,组织做好财务预算编制工作。

  (1) 宣传和贯彻财政预算政策;按照政策规定,根据学校各部门预算,做好当年预算收入和支出工作;

  (2) 根据审议的预算,做好编制、审核、汇总及报送工作;

  (3) 组织传达财政部门下达预算文件精神和预算控制数,监督学校财务预算管理执行情况;

  (4) 协调解决财务预算编制和监督预算执行中的有关问题;

  (5) 监管好学校预算开支, 分析预测财务预算完成情况。 为领导决策提供有关依据;

  三、 各部门 具体工作要求:

  (1 )预算审核领导小组应当于每年10 月底以前提出下一年度本学校预算总体目标;

  (2 )各分管部门根据学校预算总体目标,并结合本部门实际情况,于每年10 月30 日之前,审核上报本部门下一年度财务预算;

  (3 )预算审核领导小组对各分管部门提交的预算进行审核、汇总,并提出调整意见,经审议后下达各分管部门财务预算数;

  (4 )财务部门应当按照审议、调整后的财务预算,及时编制上报本单位财务总体预算;

  实验中学

wWw.qiquha.com Edit

财务预算管理制度】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912/317581.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