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文明班级评比条例

  创文明班级评比条例

  为建设良好的校风和学风,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和行为习惯,根据《中小学生守则》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特制定本条例。一、评比办法1、由德育处组织相关的工作人员、学生会干部对课堂纪律、早操、出勤、眼保健操、课间操、小扫及保洁、大扫除、寝室管理、行为规范、周会、班团活动、黑板报、偶发事件、好人好事等14项内容进行认真检查评分,如实填写相关的《评分登记表》,并于下周的星期一第三节课前把评分结果上交德育处。2、德育处每周对各班的考核评分进行统计汇总,及时公布,并告知年级组,每月对各班的考核评分进行统计并张贴公布。根据各班得分,学校将以年级为单位评出"文明班级"(每个年级按40%的比例评选),并颁发"文明班级"奖牌。二、考核内容及评分细则(一)课堂纪律(20分)由教务处根据各班的教学日志记载情况进行评分,每天满分4分。教师对课堂纪律评价达不到好者扣1分,不按时交教学日志者扣1分。(二)早操(5分)由负责早操的体育教师负责检查评分,每天检查一次,每次满分1分。

  1、6:20按时起床,6:30准时做操,解散后方能离开。迟到每人次扣0.1分,缺席每人次扣0.2分,提前离开每人次扣0.1分。

  2、早操队列横竖对齐,集合要迅速、安静。违反者每人次扣0.1分

  3、做操过程不讲小话,动作规范,舒展有力整齐。违反者每人次扣0.1分。

  (三)出勤(10分)

  由学校门卫负责登记,德育处相关工作人员根据登记评分,学生必须按时到校。迟到每人次扣1分,扣完为止。

  (四)眼保健操(10分)

  由校学生会干部负责检查评分,每天检查2次,每次满分1分。

  1、第三节、第六节下课铃响后,马上做好做操准备。不按时做操每人次扣0.1分。

  2、做操过程不讲小话,姿势正确,动作规范,无睁眼做操现象。一人不做扣0.2分;做操不认真每人次扣0.1分。眼保健操时间因是体育课、电脑课及

  实验课等造成学生未在教室的班级,其分数为该年级各班分数的平均分;如果教室有人且都在做,则记为满分。

  (五)课间操(10分)

  由校学生会干部负责检查评分,每天检查1次,每次满分2分。

  1、第二节下课铃响后,立即下到操场。迟到每人次扣0.1分,缺席每人次扣0.2分。

  2、队列横竖对齐,集合要迅速、安静。违反者每人次扣0.1分。

  3、做操过程不讲小话,动作规范、整齐,舒展有力。违反者每人次扣0.1分。

  4、解散口令响后方能离开。提前离开每人次扣0.1分。

  (六)小扫及保洁(10分)

  由校医务室负责检查评分,每天满分2分

  1、教室内要保持清洁,按时清理垃圾。桌椅摆放整齐,清洁工具按规定地方摆放。违反一项扣0.2分。

  2、桌面整洁,无乱堆放书籍现象,无乱涂乱画乱贴现象。违反者每项扣0.2分。

  3、讲台台面放粉笔、黑板刷、贴座位表并保持清洁,教具放进抽屉内,清洁用具摆放整齐。违反者每项扣0.2分。

  4、校园内注意保洁,不随意乱扔果皮杂物,不得带白色饭盒进教学楼,不得在校园内乱写、乱画等。如有违反每人次扣5分,并在全校点名批评。

  (七)大扫除(10分)

  由校医务室负责检查评分,.教室卫生和公共区卫生各占5分。

  1、每周二、周五下午第八节课进行大扫除。包括教室内、走廊及各班分配的卫生区。

  2、教室地面、走廊、墙面、栏杆要拖、抹干净。地面上的污渍要擦洗干净,要做到亮洁。未做到扣1分。

  3、教室门、窗、玻璃、课桌椅要抹干净(抹玻璃一定要注意安全),桌椅要摆放整齐。未做到扣1分。

  4、教室内、外及公共区墙壁无蜘蛛网,无乱写乱画,无球印、脚印,无污迹。未做到扣1分。

  5、各班负责的校园清洁区域要按时清扫,注意保洁。未做到每次扣1分。

  6、打扫过程中不得往窗外丢垃圾、纸屑等。发现一次扣2分。

  7、垃圾要倒干净,垃圾桶要清洗干净,清洁工具摆放整齐。未做到扣1分。

  (八)寝室管理(10分)

  由寝室管理人员负责检查评分,每天检查,每次满分2分。

  1、要求寄宿生按《寄宿生管理暂行条例》文明寄宿,服从管理。

  2、按要求准时回宿舍,不无故缺寝。违反者每人次扣0.5分。

  3、按要求摆放生活及学习用品,寝室整洁、卫生,无异味。违反者每人次扣0.5分。

  4、无打架、吵闹现象。违反者每人次扣1分。

  5、按时就寝,保持安静。熄灯后讲话、喧闹、用照明工具等扣1分以上。

  6、无不服从宿舍管理人员教育的现象。违反者每人次扣1分。

  (九)行为规范(10分)

  由校学生会干部负责检查评分,总分10分。

  1、按要求穿好校服,佩戴好校徽。违反者每人次扣0.5分。

  2、穿着整洁、朴素大方,不穿奇装异服。违反者每人次扣0.5分。

  3、发型自然、简便,不烫发、染发;男生不留长发;女生不披发、不化妆,不留长指甲和涂指甲;不佩戴首饰。违反者每人次扣0.5分。

  4、不穿拖鞋进教室、阅览室和餐厅。违反者每人次扣0.5分。

  (十)升旗仪式(5分)

  由德育处工作人员和校学生会干部负责检查评分,每周一早上举行,每次满分5分。

  1、按要求穿校服,服装干净整齐。未按要求每人次扣0.2分。

  2、迅速到指定地点集中,集合要快、静、齐。班主任到位1分,学生迟到者每人次扣0.2分,缺席者每人次扣0.5分。

  3、升旗仪式过程不讲小话,不做与升旗无关的事。违反者每人次者扣0.5分。

  (十一)主题班会(5分)

  由德育处工作人员负责检查评分,每期单周第七、八节课为我校主题班会时间,每次满分5分。

  1、主题明确,每次活动的主题及主讲人必须写在黑板上。违反者每次扣0.5分。

  2、学生统一穿校服。违反者每人次扣0.2分。

  3、班主任认真组织,班主任未到班级者每次扣1分。

  4、学生认真参与,不做与活动无关的事。违反者每人次扣0.2分。

  5、活动形式新颖、气氛热烈、效果明显的班级可酌情加分,最高分为1分。

  (十二)黑板报(4分)

  由校学生会干部负责检查评分,两周一次,总分4分。

  1、按时出黑板报。未按时者每次扣2分。

  2、内容健康,有主题,无敷衍现象。不符合要求,每项扣0.5分。

  3、要求排版规范,字体工整,色彩协调。不符合要求,每项扣0.5分。

  (十三)偶发事件

  1、教室无人要及时落锁,关窗。未及时上锁和关门窗者每次扣2分。

  2、打架斗殴等现象视情节轻重酌情扣分。

  (十四)好人好事

  视情形加分。

wWw.qiquha.com Edit

创文明班级评比条例】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912/318284.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