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文字领导小组工作职责

  语言文字领导小组工作职责(一)

  组 长:熟悉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将幼儿园语言文字工作列入园务工作范畴,实施宏观调控。

  副组长:领导幼儿园语言文字工作,统筹安排,有效管理。总体把关幼儿园语言文字工作,并督促各部门认真完成各项任务。

  专管员:

  根据上级要求及幼儿园的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落实措施开展工作。

  负责幼儿园语言文字工作计划的拟订、活动的开展和记录、档案资料的整理。

  督促全园教师和幼儿讲普通话,及时对幼儿园语言文字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议。

  对日常工作中规范用字作出相应的指导,发现问题及时调整,及时督促整改。

  做好每次的推普周活动及日常的语言文字对外宣传工作。

  制定校本培训计划,有针对性培训内容,收集培训资料,做好相应的评定,提高教师的语言素质。及时督促有关老师参加各类培训和完成普通话测试。

  管理学校语言文字网站,负责管理幼儿园网站中的语言文字及校园环境的文字规范正确,做好宣传工作。

  期末资料做好归档工作。

  教学部门:

  1、负责教育教学工作中语言文字的落实,对日常工作中规范用字作出相应的指导,发现问题及时调整,及时督促整改。

  2、带领其他组长共同对教育教学中语言文字工作进行评定,开展组与组之间的“啄木鸟”检查活动。

  3、负责并组织幼儿园的故事比赛;负责参加区级以上故事比赛人选。

  4、组织教师积极开展专题教研和科研工作,提高语言文字规范工作的质量。

  5、负责幼儿园对外宣传工作中的规范用字、推普工作,对幼儿园的各类文本进行规范检查和收集整理工作。

  6、和老师一起抓好“听、说、读、写”教学和幼儿的规范用语及教师的规范用字,认真做好每年的“全国普通话宣传周”和本园的“推普周”等各项语言文字活动。

  7、负责做好全体教工语言文字规范工作的考核。

  8、认真做好幼儿园语言文字规范工作的总结,(www.qiquha.com)对优秀班组和教师给予表扬和奖励。

  后勤部门:

  1、加强对后勤人员的普通话培训。

  2、要求规范用语、规范用字,进入班级坚持用普通话。

  3、负责督促后勤部门在接待交流中说普通话,讲文明语言。

  4、检查后勤部门计划、护理记录等各项资料所显示的语言文字正确与规范。

  语言文字领导小组工作职责(二)

  一、语言文字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陈先发 张 伟

  副组长:黄长友(副校长,分管语言文字工作)

  成 员:邱新安 汪继朝 汤文中 魏双平 石双桂 胡利胜 黄春珍

  周晓芳 于建生

  二、语言文字工作领导小组职责

  1.贯彻落实《国家语言文字法》,执行国家语言文字工作方针及各种规范标准,负责学校“推普创建迎检”的整体工作,管理学校通用语言文字的应用。

  2.制定学校语言文字工作中长期规划、年度计划等活动计划。

  3.制定各级目标,实行分级目标责任制,建立学校推广普通话,规范用字检查制度,督导、检查各年级组语言文字的应用情况,做好学校用字规范化工作。

  4.指导推广普通话工作以及组织教师参加普通话培训、测试工作。

  5.指导学校文字规范化建设,对学生进行必要的文字规范化、标准化知识教育和用字规范基本功训练。

  6.布置校园“推普”宣传环境,创设推普宣传氛围,开展推普周宣传活动。

  7.强化校园用语,把普通话作为教学、工作、交流和交际用语。

  8.做好学校年度语言文字工作总结、推普周活动总结、表彰工作。

  9.做好学校网站语言文字的栏目。

wWw.qiquha.com Edit

语言文字领导小组工作职责】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912/318357.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