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读书活动规章制度

  学校读书活动规章制度

  为创建"书香校园",稳步推进课程改革和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师理论素质和综合素养,积极营造学习氛围,大力开展全员读书活动,营造书香校园。结合本校实际,在全校师生中倡导乐读、多读的文明时尚,培养广大师生健康、良好的阅读习惯,积极营造好学求知的校园读书氛围,特制定本管理制度。

  一、全体教师要广泛阅读教育教学理论著作,深入学习教育理论、先进的教育教学经验,探究科学有效的教育教学方式、方法,并结合教育教学工作,进一步阅读学习专业知识书籍,提高专业水平。提倡教师把读与教、读与研结合起来。每学年交与此有关的一篇论文。

  二、为倡导教师读整本的书,扩大阅读面,每学年阅读不少于两本非教育理论类书籍。每年交一篇读书心得。

  三、举办读书报告会、经验交流会、研究性学习、朗诵演讲,读书沙龙等活动引导师生交流读书心得、体会,对在读书活动中表现突出、进步明显者进行表彰,促进读书学习活动不断深入持续的发展。积极参加读书活动,每学年至少参加一次兴园学校读书活动,分享畅谈读书感受。

  四、每年举行一次集体购书活动。

  读书是人们重要的学习方式,是人生奋斗的航灯,是文化传承的通道,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以书为友,这是一天也不能断流的潺潺小溪,它充实着思想。尤其是一名小学教师,读书以明智更是生命中不可缺少的阳光雨露。让我们捧起书来,阅读经典,丰富人生,让生命在阅读中更加精彩!

  读书活动规章制度

  以创建"书香校园"为导向,以新颖活泼、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为载体,稳步推进课程改革和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师理论素质和学生的综合素养,积极营造学习氛围,特制定本管理制度。

  一、大力开展全员读书活动,营造书香校园。结合本校实际,在全校师生中倡导乐读、多读的文明时尚,培养广大师生健康、良好的阅读习惯,积极营造好学求知的校园读书氛围。

  二、全体教师要广泛阅读教育理论著作,深入学习教育理论、先进的教育教学经验,探究科学有效的教育教学方式、方法,并结合教育教学工作,进一步阅读学习专业知识书籍,提高专业水平。

  三、提倡教师把读与教、读与研结合起来。在阅读的基础上结合对自己教育教学工作的感悟与反思,形成自己的教育思想和方法。做好读书笔记,教师每学月不少于1篇读书心得 ,学生每月写一篇读后感(具体视年级定)。结合教学实际,积极撰写论文 .

  四、每星期安排二节学生阅读课,保证学生基本阅读时间。每天下午课外活动时间,图书馆按时开放,方便学生开架阅览和自由学习。

  五、班级设立图书角。教师和同学自发捐助,广泛收集图书资料。每班设2名图书管理员,负责借阅登记、图书维护等工作,并与其它班级协调交换书籍,拓展阅读资源。

  六、认真组织"学海无涯阅读考级"考评活动,并纳入到书香班级的考核中去。读书主题由各班级依据学校书香校园主题自行确定,班级与班级之间也可联合开展。

  七、举办读书报告 会、经验交流会、研究性学习、朗诵演讲 等活动引导师生交流读书心得 、体会 ,对在读书活动中表现突出、进步明显者进行表彰,促进读书学习活动不断深入持续的发展。

  八、大量阅读,使师生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以读书长知识,以读书增智慧,以读书促养成,以读书树理想,以读书育人格。

  九、通过开展课外阅读 ,以读促写,读写结合,不断提高师生的写作 能力。

  十、构建合理的组织载体,激发师生不断提高学习的自觉性,积极性,最终把"要我学"变成"我要学",而且发自内心地把学习当作生存的基本需要。

  "书香校园"读书活动制度(草)

  为培养师生" 爱读书、读好书" 的良好习惯,创造浓郁的阅读氛围,促进师生阅读能力的不断提高,为教师的专业发展、学生的健康成长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让阅读成为师生最日常的生活方式,进而推进书香校园的形成,现制定我校" 书香校园" 读书活动制度如下:

  一、成立读书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杜伟强

  副组长:查卓珩 宋献存

  成 员:杜颖娟 尚铁军 李艳平 金丽丽 尹赛丽 马艳艳 郭颖范

  何素华 黑 玲 王小红 张淑娟 孙永慧 杨 蕾 孟晓霞

  张改花 韩海霞 白艳萍

  读书活动领导小组由学校党办、德育处、教导处、团支部、图书室等部门负责人和学科教研员、年级主任组成,负责各项读书活动制度的落实,对读书活动进行考核、评价。

  二、建立师生读书活动制度

  (一)教师读书活动制度

  1 、阅读数量、内容

  学校班子成员每人每年阅读不少于180 万字(10 本左右),其中,专业书籍60 万本(4 本左右);教师每人每年阅读不少于150 万字(8 本左右),其中,专业书籍60 万本(4 本左右)。

  2 、阅读形式

  ①教师共读。学校每学年要根据年度工作要点挑选 1-2 本书籍,开展全校共读一本书活动,共同思考某些话题并展开读书交流活动。 可采用集体阅读的方式,每个人一章,进行交流,通过集体阅读调动教师的积极性。

  ②教师自读。每位教师每学期都要制订" 个人读书计划" ,列出学年阅读书目、阅读时间,一方面带着教育教学实践中的问题,来选读教育教学专业书籍,用教育教学理论和先进经验充实自己,不断丰富自己的教育教学理论水平;另一方面,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选择经典的书籍,提高自身综合素养。

  ③师生共读。阅读进课堂,可以以年级推荐的"必读书目"和"推荐书目"为主,也可以和班级文化构建结合起来,如读"三国"等,开展师生共读活动。语 文老师要 利用语文课教给学生阅读的方法:如何阅读,怎样快读、精读,如何写读书笔记等等。利用语文课、特色课、分享课、班队活动等课程开展师生共读活动。

  3 、读书交流制度

  ①撰写读书心得,摘录令自己受益的精彩语段,利用杏坛博客进行交流。

  ②班子成员间周进行一次读书交流活动。

  ③教研组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读书交流活动。提倡教师把读与教、读与研结合起来。在阅读的基础上结合对自己教育教学工作的感悟与反思,形成自己的教育思想和方法。

  (二)学生读书活动制度

  1 、阅读数量、内容。

  一二年级课外阅读总量不少于 5 万字,三四年级课外阅读总量不少于 40 万字,五六年级课外阅读总量不少于 100 万字。阅读书目包括课标推荐书目、学校推荐阅读书目等。

  2 、阅读形式

  ①阅读进课堂。根据年级特点,创造性使用教材,让阅读进课堂,充分利用语文课、班级特色课进行读书活动,师生共读,一个章节一个章节的进行集体阅读,努力营造阅读氛围,由老师带动更多的孩子自觉投入到阅读中来。

  ②充分利用图书室的资源进行阅读。学生自主阅读和班级相结合,(www.qiquha.com)坚持各班轮流到图书室读书制度;各班定时到图书室借阅图书让图书室的书走进班级图书角,由热爱读书的同学担任班级图书员,鼓励班级建立有特色的阅读制度。

  ③引导家庭阅读。 要求学生每天保证至少有15-30 分钟的读书时间,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④开展读书活动,推动孩子的阅读。可以开展"读书调查活动",了解师生藏书和读书情况;开展师生共读活动;举办"图书超市"和"学生大讲堂"活动;开展"好书推荐会"和"班级读书会"活动;开展"感动接力"活动,每一个学生,每一个老师推荐一本曾经感动过自己的书,写上这本书为什么感动我,然后把这本书捐给学校,放在班级图书角,供学生阅读;开展"读书手抄小报"、制作书签比赛、讲述书中的故事等等丰富多彩的活动,通过活动,激发学生对书的热爱。

  三、师生读书活动考核制度

  (一)教师读书活动考核办法

  1 、考核内容:

  ①个人读书计划是否具体,并上传网站。

  ②每月公布一次老师读书情况。

  ③定期公布教师借阅图书情况。

  ④除博客交流外,在学校开辟读书交流专栏,展示读书心得、读书摘抄等。

  ⑤每月进行一次不同范围(年级组、学科组等)的读书交流活动。

  ⑥个人读书量是否达到。

  2 、考核办法:

  由教导处和党办负责考核,各项考核纳入先进教研组、先进工会组、先进年级评选。

  (二)学生读书活动考核办法

  1 、考核内容:

  班级是否有读书考核办法;班级图书角是否完善;班级是否有图书管理员;图书借阅是否积极;是否开展师生共读活动,阅读欣赏课是否有读书内容;学生的读书量是否达到要求;是否开展班级读书会;学生是否有读书笔记、读书摘抄;

  2 、考核办法:

  由教导处和德育处负责考核,各项考核纳入优秀班主任、先进班集体、先进年级成绩。每学年在读书节评选"读书之星"、"书香班级"、"书香家庭",对读书活动表现突出的个人和集体进行表彰,通过评价推动阅读。

  许昌实验小学

  2013 年 10 月 5 日

wWw.qiquha.com Edit

学校读书活动规章制度】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912/318441.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