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公司作业安全管理制度

1

---真理惟一可靠的标准就是永远自相符合纺织公司作业安全管理制度

1.范围

本制度规定了公司内的作业安全管理,用以控制和消除生产作业过程中的潜在风险,实现安全生产。

本制度适用于本公司厂内动火作业、进入受限空间作业、临时用电作业、高处作业、设备检维修作业、高温作业等危险作业。

2.术语、定义

2.1厂内动火作业:在公司内进行的电焊、气焊、气割、切割、磨光等产生明火的作业。

2.2进入受限空间作业:进入设备内部;进入专用管道、地沟、地井、烟道;进入专用贮料仓、库等,进行清堵、检测、维修、养护等。

2.3临时用电作业:公司内一切临时用电的作业。

2.4高处作业:公司内一切超过2米的登高作业。

2.5高温作业:公司内部涉及高温岗位的作业活动。

3.职责

3.1安全办公室职责

2

---真理惟一可靠的标准就是永远自相符合

3.1.1安全办公室为作业安全管理的主管部门,负责组织作业安全管理。

3.1.2负责公司内各项作业安全管理制度的监督检查执行及考核工作。

3.2相关作业部门职责

3.2.1负责各项危险作业的实施,协助主管部门监督各项作业中的安全工作。

3.2.2认真贯彻执行本制度,保障各项作业安全实施。

4.管理内容及方法

4.1

特种作业必须办理安全作业许可证。

4.1.1申办厂内安全作业许可证的程序。

4.1.1.1由作业或被作业部门提出指定专人向主管部门提出申请。

4.1.1.2安全作业许可证由安全办公室或相关部门签发并进行监督,注重时效性。

4.1.1.3安全作业证一式两份安全办公室、作业部门各一份。

4.1.2安全作业许可证的内容

4.1.2.1安全作业许可证应注明作业内容和作业的起止时间。

3

---真理惟一可靠的标准就是永远自相符合

4.1.2.2应规定具体的防范措施和作业区域。

4.1.2.3需通知的相关部门和具体的防护要求。

4.1.2.4作业负责人和作业监护人。

4.1.3安全作业许可证的使用要求

4.1.3.1严格遵守作业的起止时间,如超时应及时补办相应手续。

4.1.3.2对作业区域应有明确的警戒标识。

4.1.3.3防范措施应告知所有作业人员,并按规定穿戴和使用防护用品。

4.1.3.4作业监护人应坚守岗位,不得擅离职守和做其他工作。

4.1.3.5作业完成后应及时按防范标准清理作业现场,通知相关部门撤除警戒标识,并及时向主管部门汇报作业完毕。

4.1.4作业涉及到企业关键装置和重点部位时应进行风险评价和制定相应的控制措施。

4.2动火作业

按照《动火作业管理制度》相关要求执行。

4.3进入受限空间作业

4

---真理惟一可靠的标准就是永远自相符合

4.3.1作业单位要做好严密的劳动组织工作,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由设备所属单位对将进入设备人员进行必要的技术交底和安全教育。

4.3.2进入设备作业前,由设备所属单位进行可靠的置换冲洗,确保清除干净。符合安全要求后由安全办公室或相关部门办理安全作业许可证。

4.3.3特殊情况需在不置换的情况下进入设备短时间作业,必须由设备所属单位第一负责人在安全作业许可证上签字并亲临现场加强监护,使用防爆工具,佩戴长管防毒面具或空气呼吸器以及其它劳动保护用品。使用前应仔细检查,确保防毒面具、空气呼吸器完好。

4.3.4禁止用氧气吹风。进入有腐蚀性、窒息、易燃、易爆、有毒物料的设备内作业时,必须穿戴适用的个人劳动防护用品,防毒面具。

4.3.5设备内作业必须设作业监护人,监护人应由有经验的人员担任,监护人必须认真负责,坚守岗位,并与作业人员保持有效的联络。

4.3.6设备内应有足够的照明,照明电源必须是35V以下的安全电压,如在潮湿场所内,照明灯具的电压不得超过12V。

4.3.7严禁在作业设备内向外投掷工具及器材。

4.3.8作业完工后,经检修人、监护人、使用部门负责人共同检查,确认设备内无人、工器具等,方可封闭设备孔。

4.4临时用电作业

5

---真理惟一可靠的标准就是永远自相符合按照《临时用电管理制度》相关要求执行。

4.5

高处作业

4.5.1高处作业的定义

4.5.1.1高处作业是指凡距坠落高度基准面2米及其以上,有可能坠落的高处进行的作业,称为高处作业。

4.5.1.2坠落高度基准面是指从作业位置到最低坠落着落点的水平面。

4.5.2高处作业的管理规定

4.5.2.1从事高处作业的单位必须经安全办公室办理登高安全作业许可证,落实安全防护措施后方可施工。

4.5.2.2登高安全作业许可证审批人员应赴高处作业现场检查确认安全措施后,方可批准高处作业。

4.5.2.3高处作业人员必须经安全教育,熟悉现场环境和施工安全要求。对患有职业禁忌证和年老体弱、疲劳过度、视力不佳及酒后人员等,不准进行高处作业。

4.5.2.4高处作业前,作业人员应查验登高安全作业许可证,检查确认安全措施落实后方可施工,否则有权拒绝施工作业。

6

---真理惟一可靠的标准就是永远自相符合

4.5.2.5高处作业人员应按照规定穿戴劳动保护用品,作业前要检查,作业中应正确使用防坠落用品与登高器具、设备。

4.5.2.6高处作业应设监护人对高处作业人员进行监护,监护人应坚守岗位。

4.5.3高处作业安全防护

4.5.3.1高处作业前,施工单位应制定安全措施并填入登高安全作业许可证内。

4.5.3.2不符合高处作业安全要求的材料、器具、设备不得使用。

4.5.3.3高处作业所使用的工具、材料、零件等必须装入工具袋,上下时手中不得持物。不准投掷工具、材料及其它物品。易滑动、易滚动的工具、材料堆放在脚手架上时,应采取措施防止坠落。

4.5.3.4在化学危险物品生产、储存场所或附近有放空管线的位置作业时,应事先与区域负责人取得联系,建立联系信号,并将联系信号填入高处作业许可证备注栏内。

4.5.3.5登石棉瓦、瓦棱板等轻型材料作业时,必须铺设牢固的脚手板,并加以固定,脚手板上要有防滑措施。

4.5.3.6高处作业与其他作业交叉进行时,必须按指定的路线上下,禁止上下垂直作业,若必须垂直进行作业时,应采取可靠的隔离措施。

4.5.3.7高处作业应与地面保持联系,根据现场情况配备必要的联络工具,并指定专人负责联系。

7

---真理惟一可靠的标准就是永远自相符合

4.5.3.8在采取地(零)电位或等(同)电位作业方式进行带电高处作业时,必须使用绝缘工具或穿均压服。

5.

检查与考核

5.1检查

5.1.1安全办公室负责对公司内所有危险作业安全作业证的监督检查。5.1.2相关部门协助安全办公室负责对安全作业证落实的检查。

5.2考核

5.2.1凡未按作业安全管理制度执行的部门安全办公室将按公司安全管理规定进行处罚。

5.2.2安全管理规定中未涉及的部分将对部门负责人进行50元罚款。

6.

报告和记录

6.1动火安全作业证

6.2进入受限空间作业证

6.3临时用电作业证

wWw.qiquha.com Edit

篇2:凿岩台车安全作业规程

  凿岩台车(也称钻孔台车)是一种隧道及地下工程采用钻爆法施工的凿岩设备。它能移动并支持多台凿岩机同时进行钻眼作业。工作机构主要由推进器、钻臂、回转机构、平移机构组成。工作前应检查泵、电机等正常;并检查管路、接头等应无漏油、漏水和漏气等现象,确定各部操作杆、控制装置及仪表应处于正常。

  一、行走作业

  1、降下升降平台,倒回滑动工作台,缩回臂架,将导杆摆成水平,凿岩机保持在始动位置,缩回支腿,方能行走。

  2、台车行走前,应查看场地周围,确认前后左右无人及障碍物后,再按照引导人员的指示信号作业。切不可误触操作杆。

  3、行走时要平稳,避免紧急操作发生意外事故,特别在上下坡时更应注意。由于台车的机体很长,即使转向角不大、机体的前端与尾端也会极度摆动,故操作时要特别慎重。

  4、行走于狭窄坑道时,要特别注意四周。卷起电缆时,操作人员必须按照引导人员的指示进行作业。

  5、液压油温应保持在30~70℃范围,超过70℃时,应立即停止行走。

  二、凿岩及其它作业

  1、进入凿岩作业之前,应清除作业面上的浮石,特别是在凿钻锚杆孔时更应注意安全。

  2、连接水管前,先用压缩空气排除管内的尘埃。

  3、将绝缘的电缆线准确地接在供电装置上。

  4、必须先张开支腿后,方可进行凿岩作业和升降平台上的作业。

  5、在凿岩作业和升降平台上作业时,严禁移动机体。否则将损伤臂和导杆。

  6、若臂需移位时,必须先退回导杆,使顶点离开工作面,同时注意臂下是否有人,并且注意人应在臂移位时能触及到的安全距离以外。注意两臂不要互相碰撞,撞坏油管。

  7、操作升降平台动作时,一定要用手势或信号提醒下方作业人员注意,随时查看下方的臂与导杆的位置是否正确。

  8、移动臂时,不可让软管绊绕。

  9、注意查看凿岩作业孔粉尘排出量大小,防止堵塞。

  10、严禁用台车“找顶”或清除危石。

  三、停车作业

  1、不能将台车停放在软地基处,以及侧壁和顶部有落石或岩崩危险的地方。

  2、台车停放后,应将导杆和臂就行走状态摆成水平位置,各操作杆置于中位,停止电动机和发动机。

  3、避免在斜坡上停车。若必须停车时,应张开支腿并垫以三角垫木,防止机器下滑。

  4、操作人员因故暂离台车而停止作业时,也应切断台车电源。

  四、其它注意事项

  1、当发动机过热时,立即停止运转,待水温降低后再加注冷却水。冷却水温80~90℃时为正常。

  2、发动机运转时,不可碰撞消声器和排气管部分,切忌在通风不良处长时间运转。

  3、关上电源开关后,方可检查电气系统。

  4、运转中,因导管、软管、液压部件等损伤引起漏油时,应立即停止发动机或电动机。

  5、经常检查电缆是否有破损,是否被履带车辆压住或物体挂住、卡死以及长度是否足够。

篇3:井下作业掘进机安全技术措施

  为了保证井下掘进机安全使用,制定安全技术措施如下:

  1、掘进机司机必须经过专门的培训,考试合格后方可持证上岗;

  2、使用掘进机掘进应遵守《煤矿安全规程》第七十一条的规定并坚持正确使用掘进机上所有的安全闭锁和保护装置,不得擅自改动或甩掉不用,不得随意调整液压系统,雾化系统各部位的压力;

  3、掘进机司机开机前,应对掘进机进行如下检查:

  (1)机械、电气、液压系统,安全保护装置应正常可靠;

  (2)液压管路、雾化系统管路的管接头无破损、无泄漏,保护装置应齐全可靠;

  (3)减速器液压油箱的油位、油量应适当,无渗漏现象;

  (4)转载胶带机应确保完好,托辊齐全;

  (5)切割头截齿应完好;

  (6)装载耙爪、链轮要完好;

  (7)履带、履带板、销轴、链轮保持完好并按规定调整好履带的松紧度;

  (8)喷雾装置系统、冷却装置及照明要灵敏可靠,水质、水压、流量应符合规定,喷雾管路、喷嘴应畅通;

  以上经检查确认机器正常工作并在作业人员撤至安全地点方可开机,禁止机器带负荷启动和带病运转。

  4、开机前必须提前3分钟发出报警信号后,方可开机,启动顺序:打开水源液压泵胶带转载机刮板输送机载割部。

  5、切割时,先横向扫底,然后在巷道中、下部进刀、横向顺时针分层切割,最后刷帮、打顶、使巷道成型,这种方法可使上部煤层本身自重自行脱落和垮落,有利于切割速度和掘进机的使用寿命;

  6、掘进半煤岩巷时,应先截割岩石,即按先软后硬的程序,如果岩石硬度大于掘进机切割能力时,应停止使用掘进机,采用炮掘;

  7、根据煤岩的软硬程度,掌握好机械的掘进速度,避免发生截割电机过载或刮板输送机过载等现象,切割时应放下铲板。如果落煤量大而造成过载时,司机必须停机,先将掘进机退出,然后再重新进入,进行处理。

  8、掘进机司机工作时要精神集中,开机要平稳,看好方向,并听从观山人员指挥。前进时将铲板落下,后腿时将铲板抬起。发现有冒顶预兆或危机人员安全情况时,应立即停机,切断电源,进行处理;

  9、掘进机切割期间,应设专人清理跑道和拖拉电缆,以防掉道和挤压电缆;

  10、掘进机切割成型后,应将掘进机退到安全地点,截头落地,并将装载铲板放在底板上,按操作顺序停机后,关闭水门,吊挂好电缆和水管;

  11、掘进机司机切割时不得擅自离开工作岗位,不得委托无证人员开机;

  12、在有淋水的巷道且底板较软时,应使用道木或废旧坑木将掘进机垫起,以防卧机;

  13、在掘进机停止工作、检修及交接班时,必须断开机器上的隔离开关;

  14、司机必须严格执行现场交接班制度,填写交接班记录,对机器运转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向接班司机交代清楚;

  15、掘进机维修及保养要求如下:

  (1)坚持执行掘进机的维修及保养制度,严格按照《煤矿安全操作规程》规定执行;

  (2)对掘进机的检修要包机定人,实行计划检修与强检修相结合的办法;

  (3)每天对掘进机的要害部位指定专人检查,易松动部位要及时检查紧固;

  (4)按照注油六定(定人、定机、定时、定量、定质、定位)进行润滑管理,定期更换截割头减速箱齿轮油;

  (5)掘进机工作中发现异常现象时,应立即停机处理,以免出现大的机械事故;

  (6)要加强对电气设备的检修,杜绝失爆;

  (7)高、突危险掘进工作面使用掘进机掘进,要编制专项措施报集团公司总工程师审批。

纺织公司作业安全管理制度】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912/318595.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