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幼儿园保健室管理制度

幼儿园保健医生工作职责

1.负责全园幼儿及职工的保健卫生工作,贯彻“预防为主、治疗为辅”的方针。每学期制定保健卫生工作计划,了解新入园幼儿的“三防”接种及体检情况,定期做好驱虫、矫正和预防近视、防治龋齿等工作。

2.全面了解幼儿生长发育情况,期末向家长汇报。

3.负责每天晨检,做到一看、二摸、三问、四检查,并监督指导教师做好午检和晚检工作。对患病幼儿及时做好妥善处理,指导体弱幼儿的护理工作。如发现传染病,应指导保育员做好消毒工作并及时报告上级部门,采取有效措施防止蔓延。

4.指导厨房人员搞好饮食卫生和检查饮食用具消毒工作,指导各班做好防暑降温和防寒保暖工作,定时检查各班体育锻炼及户外活动情况,了解幼儿的进步和睡眠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

5.负责保管医务室一切物品、用具、药物,做好卫生知识宣传、环境卫生、饮食卫生和灭蚊蝇工作。协助后勤人员检查、评比、落实各项卫生保健工作,按时送报表。

6.了解幼儿心理健康情况,对有不良习惯及心理障碍的幼儿,与班上的教师配合商讨矫正办法,并定期进行监测。

7.认真钻研卫生保健业务,学习《幼儿园工作规程》,以进一步了解掌握幼儿教育工作特点,更好地搞好工作。

8.定期对保教人员进行有关“幼儿常见病的知识讲授,定期在“健康教育宣传栏”中介绍有关育儿知识及保健卫生知识。

幼儿园保健室管理制度

1.设置幼儿专用保健室。

2.保健室由保健老师负责管理,建立相应的管理制度和一日工作常规。

3.保健室按照卫生保健要求配备药柜、观察床、桌椅、消毒灯、体重秤、消毒液、视力灯等物品,并由保健老师负责管理。

4.保健室有专用的小床和被褥,平时不得随便挪用。

5.非保健人员、健康幼儿和保教人员不得随便进入保健室。上班时不得在保健室内会客、干私活,中午休息时不得睡在幼儿保健床上。

6.做好保健室的清洁卫生工作,保管好保健室的财产物品、药品、台帐,下班前检查门窗、水电是否关好。

幼儿园一日生活制度

(一)根据各年龄段儿童的生理、心理特点,结合本地区的季节变化和本托幼机构的实际情况,制订合理的生活制度。

(二)制定班级一日生活作息时间制度,并按时执行,根据各班的保教人员配比,制定一日保健工作内容安排。

(三)合理安排儿童作息时间和睡眠、进餐、大小便、活动、游戏等各个生活环节的时间、顺序和次数,注意动静结合、集体活动与自由活动结合、室内活动与室外活动结合,不同形式的活动交替进行。

(四)保证儿童每日充足的户外活动时间。幼儿每日户外活动不少于2小时,寒冷、炎热季节可酌情调整。

(五)根据儿童年龄特点和托幼机构服务形式合理安排每日进餐和睡眠时间。制订餐、点数,儿童正餐间隔时间3.5-4小时,进餐时间20~30分钟/餐,餐后安静活动或散步时间10-15分钟。3-6岁儿童午睡时间根据季节以2-2.5小时/日为宜。

(六)取得家长的配合,保证幼儿的出席率。一般情况下,不迟入园、早离园或带食物到园内吃,以免扰乱班级的生活常规。

(七)严格执行一日生活制度,卫生保健人员、值班人员应当每日巡视,观察班级执行情况,发现问题及时予以纠正,以保证儿童在幼儿园内生活的规律性和稳定性。

(八)各项活动过渡自然,减少不必要的排队和等待。

体格锻炼制度

(一)根据儿童的年龄及生理特点,每日有组织地开展各种形式的体格锻炼,掌握适宜的运动强度,保证运动量,提高儿童身体素质。

(二)保证儿童室内外运动场地和运动器械的清洁、卫生、安全,做好场地布置和运动器械的准备。定期进行室内外安全隐患排查。

(三)利用日光、空气、水和器械,有计划地进行儿童体格锻炼。做好运动前的准备工作。运动中注意观察儿童面色、精神状态、呼吸、出汗量和儿童对锻炼的反应,若有不良反应要及时采取措施或停止锻炼;加强运动中的保护,避免运动伤害。运动后注意观察儿童的精神、食欲、睡眠等状况。

(四)全面了解儿童健康状况,患病儿童停止锻炼;病愈恢复期的儿童运动量要根据身体状况予以调整;体弱儿童的体格锻炼进程应当较健康儿童缓慢,时间缩短,并要对儿童运动反应进行仔细的观察。

入园健康检查制度

1.儿童入园前应当经医疗卫生机构进行健康检查,合格后方可入园。儿童入园体检中发现疑似传染病者应当“暂缓入园(所)”,及时确诊治疗。儿童离开

园(所)3个月以上需重新按照入园(所)检查项目进行健康检查。

2.儿童入园时,幼儿园应当查验“儿童入园(所)健康检查表”、 "预防接种证"。发现没有预防接种证或未依照国家免疫规划受种的儿童,应当在30日内

向托幼机构所在地的接种单位或县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报告,督促监护人带儿

童到当地规定的接种单位补证或补种。托幼机构应当在儿童补证或补种后复验

预防接种证。

3.做好每日晨间或午间入园检查。检查内容包括询问儿童在家有无异常情况,观察精神状况、有无发热和皮肤异常,检查有无携带不安全物品等,发现问题

及时处理。

.

幼儿园一日生活制度

1.合理安排幼儿一日生活,有利于幼儿神经系统的正常发育,有利于保护幼儿消化系统的功能,培养幼儿的生活习惯。

每日保证不少于2小时的户外活动时间,注意动静结合,不要过度疲劳。

3.幼儿进餐时间20―30分钟/餐,餐后安静活动或散步时间10―15分钟。幼儿每日午睡时间不少于2个小时。集体教育活动小班15―20分钟,中班20―25分钟,大班25―30分钟。

5.结合《指南》养成幼儿良好的生活习惯,如小便、喝水、洗手等。

患儿、体弱儿管理制度

1、幼儿患传染病立即隔离治疗,所在班级必须彻底消毒。患儿痊愈后经医生诊断方可回园。

2、全体幼儿老师共同管理体弱儿,根据各幼儿的情况制定治疗护理方案,定期检查,复检。

3、在进餐时给予特殊照顾,并注意体弱儿的精神状况,给予照顾。

4、随天气变化及时给体弱儿增减衣服,在体育锻炼时给予特殊照顾。

5、根据不同的体弱原因,按不同的管理常规照顾好幼儿,并做好记录。

6、对活动期佝偻病、贫血、身高、体重低于2个标准差及患有哮喘、营养不良或过于肥胖的幼儿,要加强与家长的联系,加强生活护理,适当参加活动。

疾病预防制度

1.贯彻“预防为主”方针,做好经常性的疾病预防工作。协助卫生部门做好幼儿计划免疫工作,完全接种率指标。

2.及时了解疫情,发现传染病及时报告,做好早预防、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早隔离。实行及时正确的检疫措施,对所在班级进行严格的终末消毒;对接触传染病的儿童立即采取必要的预防措施。

3.在传染病流行季节,及时做好预防工作,如加强消毒、传染病知识宣传等工作。教育幼儿及家长有传染病流行期间不带幼儿去人员稠密的公共场所,不接触传染病人,幼儿离园两个月以上应做检疫或重新体检。

4.班级出现流行性疾病,班主任要马上向保健室报告,第一时间照顾好病儿,及时与家长联系做好解释工作。班级进行全面消毒,控制传染源。

5.每月定期向教职员工、家长、幼儿宣传防病的知识。

6.为幼儿提供合理膳食,每周制定带量食谱,每月计算营养分析,增强儿童免疫功能。

7.利用多种形式开展体育锻炼,提高幼儿抵抗疾病的能力。培养幼儿用眼卫生,看电视距离屏幕对角线的5―7倍,高度与儿童视力平行,室内光线要充足,左采光,防止用眼过度.

心理行为保健制度

1.为幼儿创设良好的生活环境,利用温馨的育人氛围、融洽的师生关系,为孩子创设公平、民主、和谐、健康的学习生活氛围,给幼儿一种“幼儿园像我家”、“老师像妈妈”的感觉。

2.尊重、爱护幼儿,多用表扬、肯定、鼓励的正面教育,使其自尊心得到健康的发展。坚持正确的教育方法,严禁虐待、歧视、体罚和变相体罚、侮辱幼儿人格等损害幼儿身心健康的行为。

3.满足儿童独立性的要求,培养幼儿大胆、积极、活泼、开朗的性格。

4.教师要以身作则、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为幼儿树立良好的榜样,以培养幼儿健全的人格。

5.幼儿园每周进行卫生知识宣传,为幼儿更加身心健康的协调发展做贡献。教师经常性参加理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知识面。

健康教育制度

1.根据不同季节、疾病流行等情况制订全年健康教育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2.健康教育的内容包括膳食营养、心理卫生、疾病预防、儿童安全以及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等。健康教育的形式包括举办健康教育课堂、发放健康教育资料、宣传专栏、咨询指导、家长开放日等。

3.采取多种途径开展健康教育宣传。每季度对保教人员开展一次健康讲座,每学期至少举办一次家长讲座。每班有健康教育图书,并组织儿童开展健康教育活动。

4.做好健康教育记录,定期评估相关知识知晓率、良好生活卫生习惯养成、儿童健康状况等健康教育效果。

卫生消毒制度

1.建立健全室内外环境清扫制度,每天一小扫,每周一大扫。

2.幼儿玩教具要保持清洁,每周清洗消毒一次。

3.经常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阳光充足,备有防蚊蝇、防暑、活动室、寝室每日用紫外线消毒。

4.室内桌椅、楼梯、扶手、护栏、户外大型玩具定期清洗消毒。

5.厕所清洁通风,每日打扫并消毒。

6.幼儿一巾一杯,定期清洗消毒。

7.幼儿饭前便后须用流水洗手,饭后漱口。

8.保护幼儿视力,室内注意采光。

9.工作人员要保持仪表整洁,饭前便后要用肥皂洗手。

10.幼儿及工作人员患传染病立即隔离治疗。所在班级活动室、卧室必须彻底消毒。患者待隔离期满痊愈后,经医生开具诊断证明方可回班。

11.工作人员中发现传染病人,应及时报告医务室,采取必要措施做好各项卫生消毒登记。

wWw.qiquha.com Edit

第二幼儿园保健室管理制度】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912/318691.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