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矿井反风制度

1

---真理惟一可靠的标准就是永远自相符合

某矿井反风制度

1、执行《煤矿安全规程》第122条“生产矿井主要通风机必须装有反风设施,并能在10min内改变巷道中的风流方向;当风流方向改变后,主要通风机的供给风量不应小于正常供风量的40%。每季度应至少检查1次反风设施,每年应进行1次反风演习;矿井通风系统有较大变化时,应进行1次反风演习”之规定。

2、由矿长负责组织矿井反风演习,由总工程师组织人员编写矿井反风演习

程序,协助矿长实施矿井反风演习。

3、矿井反风演习的时间,要确保在矿井最边远工作地点的人员全部安全的

到达地面;且矿井主要通风机反风时间不少于2h。

4、矿井反风演习前,要认真地编制矿井反风演习方案,矿井反风演习方案

的内容包括:假设发生事故、假设事故发生的地点、假设事故影响安全的范围、假设需要采取的安全措施、确定反风方式、方法、确定灾区人员避灾路线、明确反风设备操作程序、预计矿井反风后的矿井通风系统、预计矿井瓦斯涌出情况、预计各个采空区密闭墙附近的各种有害气体浓度、预计各个水仓的水位上涨情况、预计矿井主要通风机反风风量;预计结束矿井反风,恢复矿井正常通风后的通风系统、预计各个采空区密闭墙附近的各种有害气体浓度、预计各个工作地点的瓦斯涌出情况、确定恢复正常通风后的瓦斯检查以及逐级恢复送电的程序、特别是预计掘进工作面排放气体需要的时间和人员安排以及提前制定排放气体的安全

措施。对参加矿井反风演习的人员并进行培训。

2

---真理惟一可靠的标准就是永远自相符合

5、实施矿井反风演习前,井下所有的水仓都要排水到最低水位。

6、实施矿井反风演习前,把井下所有工作地点的供电,从里到外逐级停电。

7、实施矿井反风演习前,通防科和机电科要安排好采集资料的人员、仪器仪表及其所用记录表格。

8、实施矿井反风演习前,矿山救护队要提前到达指定的位置,投入矿井反风演习。

9、实施矿井反风演习前,矿安全科要派员到达指定的位置,监督矿井反风演习的实施。

10、实施矿井反风演习前,医护人员要提前到达指定的位置,投入矿井反风演习。

11、矿井反风演习前,要在井下的各个监测点安装电话,确保畅通。

12、矿井反风演习过程中,通防科和机电科要及时、准确地采集各自的资料,做出详尽的记录。

13、结束矿井反风演习,恢复矿井主要通风机正常通风以后,安排瓦斯检查员,由外向里逐步检查瓦斯,只有在甲烷浓度低于1.0%的情况下,方可由外向里,安排专职电工逐级恢复送电。

14、对停风区排放气体的工作,必须由通风科牵头、矿山救护队具体实施、安全科监督,严格按照排放气体措施执行。

3

---真理惟一可靠的标准就是永远自相符合

15、反风演习中由机电科观察、测定的项目有:观测主要通风机运转状态:电机负荷、轴承温升、风量、风压、电流、电压、功率、效率、不得超负荷运转。

16、反风演习中由通防监区、矿山救护队和安全科共同观察、测定的项目有:矿井主要进回风道、采区进回风道和回采工作面的资料(风速、风量、甲烷、二氧化碳、一氧化碳、空气温度、风流方向),每10min测定1次气体,每30min 测风1次等。

17、选择瓦斯涌出异常的采掘工作面,观察、记录瓦斯涌出速度与压力的关系,观察、记录瓦斯浓度达到2.0%的时间,并计算涌出量。

18、矿井反风演习结束后,由总工程师牵头书写矿井反风演习报告,对存在的问题,要限期解决。重点要突出此次反风演习的教训,为在万一必须实施矿井反风的领导,提供决策依据。

wWw.qiquha.com Edit

某矿井反风制度】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912/318708.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