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种作业人员安全培训、复审管理制度

1

---真理惟一可靠的标准就是永远自相符合特种作业人员安全培训、复审管理制度总则

根据国家经贸委第13号令,参照《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培训考核管理办法》,为规范公司内特种作业人员的安全培训、考核、复审工作,特制定本制度。

1特种作业范围

1.1电工作业

1.2金属焊接切割作业

1.3起重机械(含电梯)作业

1.4企业内机动车辆驾驶

2特种作业人员必须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2.1年满18周岁到45周岁的员工;

2.2身体健康,无妨碍从事相关工种作业的疾病和生理缺陷;

2.3初中以上文化程度,具备相应工种的安全技术知识,参加国家规定的安全技术理论和实际操作考核并成绩合格;

2.4符合相应工种作业特点需要的其他条件。

2

---真理惟一可靠的标准就是永远自相符合3特种作业的申报与考核

3.1申报“特种作业操作学习证”的程序

3.1.1申报单位根据生产工作需要及现有特种设备情况,需配备特种作业人员,由申报单位提出书面申请,上报资产运营部审核。

3.1.2资产运营部初审后,通知申报单位填写“特种作业人员审批表”。

3.1.3申报特种作业人员按照“特种作业人员审批表”上有关内容逐项认真填写。经本单位、人力资源部、卫生处、资产运营部审查,合格后加盖公章,交回资产运营部备案、存档。

3.1.4资产运营根据有关规定填报“北京市特种作业人员考核申请表”上报上

级主管部门办理“特种作业操作学习证”。

3.1.5“学习证”下发后,由特种作业人员个人保管,证件自签发之日起生效,有效期为二年,超过时限“学习证”自行失效。

3.2特种作业“学习证”人员的培训与考核:

3.2.1特种作业学员必须在其监护人严格的指导下从事实际操作,严禁单独上岗操作。

3.2.2特种作业监护人应认真履行监护人职责(具体规定详见“特种作业监护人职责”),对特种作业学员实习期间的培训负有全面的责任。

3

---真理惟一可靠的标准就是永远自相符合

3.2.3特种作业学员每半年接受一次相关工种的安全技术考核,经考核合格后,可继续从事特种作业学员的工作。

3.2.4持有学员证满十二个月的人员,所在单位及个人应向资产运营部提出正式参加特种作业安全操作证的申请。(电工作业学员证除外)

3.3特种作业人员的培训与复审

3.3.1资产运营部根据年度特种作业培训与复审计划,按期安排相应工种人员进行安全技术培训取证与复审工作。

3.3.2特种作业安全培训与复审工作,由资产运营部负责办理培训事宜。(联系培训时间、培训地点等)

3.3.3申请特种作业取证人员,备齐培训所需的材料,按时间要求参加相应工种培训。

3.3.4特种作业人员经过培训考核合格后,由上级主管部门下发《北京市特种作业安全操作证》。

3.3.5特种作业安全操作证的有效期为两年,凡持有特种作业安全操作证的人员,每两年进行一次安全复审验证,证件超过两年未进行复审验证,证件自行作废。

3.3.6连续从事特种作业操作十年以上(含十年),复审验证每四年进行一次。

4

---真理惟一可靠的标准就是永远自相符合

3.3.7经培训单位考核未合格者,可进行一次补考,如补考仍未合格者,发证部门则取消其继续从事特种作业操作的资格。

4特种作业人员的培训与复审费用

4.1办理特种作业“学习证”所需的费用,总公司不予负担。

4.2特种作业人员培训取证与复审验证所需费用,由特种作业人员垫付。待通过考核合格后,资产运营部负责统一办理报销手续。

4.3特种作业人员培训及复审一次未合格者,其补考所发生的费用由个人负担。

4.4补考未合格者所有费用不予报销。

4.5特种作业人员的安全操作证由资产运营部统一保管。

5特种作业人员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取消特种作业人员上岗资格:

5.1特种作业人员调离本公司的;

5.2特种作业人员因本人原因不再从事特种作业的;

5.3特种作业人员因经常性违章作业(三次以上)屡教不改的;

5.4特种作业人员无故拒绝参加安全培训与复审验证的。

6其他:

5

---真理惟一可靠的标准就是永远自相符合

6.1持有特种作业《学习证》的人员,应按要求进行培训取证,因单位或本人原因,在证件有效期内未进行培训取证的,不得继续从事特种作业工作。部门领导如安排继续从事特种作业操作按违章指挥处罚,个人继续特种作业操作的按严重违章作业处罚。

wWw.qiquha.com Edit

篇2:凿岩台车安全作业规程

  凿岩台车(也称钻孔台车)是一种隧道及地下工程采用钻爆法施工的凿岩设备。它能移动并支持多台凿岩机同时进行钻眼作业。工作机构主要由推进器、钻臂、回转机构、平移机构组成。工作前应检查泵、电机等正常;并检查管路、接头等应无漏油、漏水和漏气等现象,确定各部操作杆、控制装置及仪表应处于正常。

  一、行走作业

  1、降下升降平台,倒回滑动工作台,缩回臂架,将导杆摆成水平,凿岩机保持在始动位置,缩回支腿,方能行走。

  2、台车行走前,应查看场地周围,确认前后左右无人及障碍物后,再按照引导人员的指示信号作业。切不可误触操作杆。

  3、行走时要平稳,避免紧急操作发生意外事故,特别在上下坡时更应注意。由于台车的机体很长,即使转向角不大、机体的前端与尾端也会极度摆动,故操作时要特别慎重。

  4、行走于狭窄坑道时,要特别注意四周。卷起电缆时,操作人员必须按照引导人员的指示进行作业。

  5、液压油温应保持在30~70℃范围,超过70℃时,应立即停止行走。

  二、凿岩及其它作业

  1、进入凿岩作业之前,应清除作业面上的浮石,特别是在凿钻锚杆孔时更应注意安全。

  2、连接水管前,先用压缩空气排除管内的尘埃。

  3、将绝缘的电缆线准确地接在供电装置上。

  4、必须先张开支腿后,方可进行凿岩作业和升降平台上的作业。

  5、在凿岩作业和升降平台上作业时,严禁移动机体。否则将损伤臂和导杆。

  6、若臂需移位时,必须先退回导杆,使顶点离开工作面,同时注意臂下是否有人,并且注意人应在臂移位时能触及到的安全距离以外。注意两臂不要互相碰撞,撞坏油管。

  7、操作升降平台动作时,一定要用手势或信号提醒下方作业人员注意,随时查看下方的臂与导杆的位置是否正确。

  8、移动臂时,不可让软管绊绕。

  9、注意查看凿岩作业孔粉尘排出量大小,防止堵塞。

  10、严禁用台车“找顶”或清除危石。

  三、停车作业

  1、不能将台车停放在软地基处,以及侧壁和顶部有落石或岩崩危险的地方。

  2、台车停放后,应将导杆和臂就行走状态摆成水平位置,各操作杆置于中位,停止电动机和发动机。

  3、避免在斜坡上停车。若必须停车时,应张开支腿并垫以三角垫木,防止机器下滑。

  4、操作人员因故暂离台车而停止作业时,也应切断台车电源。

  四、其它注意事项

  1、当发动机过热时,立即停止运转,待水温降低后再加注冷却水。冷却水温80~90℃时为正常。

  2、发动机运转时,不可碰撞消声器和排气管部分,切忌在通风不良处长时间运转。

  3、关上电源开关后,方可检查电气系统。

  4、运转中,因导管、软管、液压部件等损伤引起漏油时,应立即停止发动机或电动机。

  5、经常检查电缆是否有破损,是否被履带车辆压住或物体挂住、卡死以及长度是否足够。

篇3:井下作业掘进机安全技术措施

  为了保证井下掘进机安全使用,制定安全技术措施如下:

  1、掘进机司机必须经过专门的培训,考试合格后方可持证上岗;

  2、使用掘进机掘进应遵守《煤矿安全规程》第七十一条的规定并坚持正确使用掘进机上所有的安全闭锁和保护装置,不得擅自改动或甩掉不用,不得随意调整液压系统,雾化系统各部位的压力;

  3、掘进机司机开机前,应对掘进机进行如下检查:

  (1)机械、电气、液压系统,安全保护装置应正常可靠;

  (2)液压管路、雾化系统管路的管接头无破损、无泄漏,保护装置应齐全可靠;

  (3)减速器液压油箱的油位、油量应适当,无渗漏现象;

  (4)转载胶带机应确保完好,托辊齐全;

  (5)切割头截齿应完好;

  (6)装载耙爪、链轮要完好;

  (7)履带、履带板、销轴、链轮保持完好并按规定调整好履带的松紧度;

  (8)喷雾装置系统、冷却装置及照明要灵敏可靠,水质、水压、流量应符合规定,喷雾管路、喷嘴应畅通;

  以上经检查确认机器正常工作并在作业人员撤至安全地点方可开机,禁止机器带负荷启动和带病运转。

  4、开机前必须提前3分钟发出报警信号后,方可开机,启动顺序:打开水源液压泵胶带转载机刮板输送机载割部。

  5、切割时,先横向扫底,然后在巷道中、下部进刀、横向顺时针分层切割,最后刷帮、打顶、使巷道成型,这种方法可使上部煤层本身自重自行脱落和垮落,有利于切割速度和掘进机的使用寿命;

  6、掘进半煤岩巷时,应先截割岩石,即按先软后硬的程序,如果岩石硬度大于掘进机切割能力时,应停止使用掘进机,采用炮掘;

  7、根据煤岩的软硬程度,掌握好机械的掘进速度,避免发生截割电机过载或刮板输送机过载等现象,切割时应放下铲板。如果落煤量大而造成过载时,司机必须停机,先将掘进机退出,然后再重新进入,进行处理。

  8、掘进机司机工作时要精神集中,开机要平稳,看好方向,并听从观山人员指挥。前进时将铲板落下,后腿时将铲板抬起。发现有冒顶预兆或危机人员安全情况时,应立即停机,切断电源,进行处理;

  9、掘进机切割期间,应设专人清理跑道和拖拉电缆,以防掉道和挤压电缆;

  10、掘进机切割成型后,应将掘进机退到安全地点,截头落地,并将装载铲板放在底板上,按操作顺序停机后,关闭水门,吊挂好电缆和水管;

  11、掘进机司机切割时不得擅自离开工作岗位,不得委托无证人员开机;

  12、在有淋水的巷道且底板较软时,应使用道木或废旧坑木将掘进机垫起,以防卧机;

  13、在掘进机停止工作、检修及交接班时,必须断开机器上的隔离开关;

  14、司机必须严格执行现场交接班制度,填写交接班记录,对机器运转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向接班司机交代清楚;

  15、掘进机维修及保养要求如下:

  (1)坚持执行掘进机的维修及保养制度,严格按照《煤矿安全操作规程》规定执行;

  (2)对掘进机的检修要包机定人,实行计划检修与强检修相结合的办法;

  (3)每天对掘进机的要害部位指定专人检查,易松动部位要及时检查紧固;

  (4)按照注油六定(定人、定机、定时、定量、定质、定位)进行润滑管理,定期更换截割头减速箱齿轮油;

  (5)掘进机工作中发现异常现象时,应立即停机处理,以免出现大的机械事故;

  (6)要加强对电气设备的检修,杜绝失爆;

  (7)高、突危险掘进工作面使用掘进机掘进,要编制专项措施报集团公司总工程师审批。

特种作业人员安全培训、复审管理制度】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912/318749.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