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面变化管理制度

1

---真理惟一可靠的标准就是永远自相符合

工作面变化管理制度

为了加强采煤工作面安全生产的变化管理,掌握现场变化情况,实现主动超前预测变化、科学减少变化、有效控制变化,真正把变化落实在基层、落实在现场、着重在人员、时段、三工、环境变化四个方面抓好管控,实现变化情况下的安全生产。

一、人员变化

(一)增加新工人

1、由职工学校进行工作面培训,经考试合格,取得相应安全资证后,方可持证上岗。

2、由班组长及队组技术员组织学习相关工作面规程及在用措施,不少于72学时,并经考试合格后,方可从事井下施工作业。

3、由队组安排签订师徒协议,以师带徒,同工同酬,督促其尽快熟悉技能确保能够独立上岗作业。

(二)离岗返岗人员

1、离岗返岗人员是指“六假”外出培训、旅游等离岗十天以上人员。

2、离岗返岗人员上岗前,必须由队组传达学习在用措施(如有新规程需要学习要一并学习),并由本人签字确认。

2

---真理惟一可靠的标准就是永远自相符合

3、队组分管领导或矿组长必须向其交待本班组施工现场安全重点和注意事项。

(三)借调人员

1、本工作面内借调人员由借用单位组织学习规程、措施,并经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作业。

2、跨工作面借调人员,必须由职工学校进行工作面技术培训,经考试合格取得安全资格证后,方可上岗工作。

二、时段变化

(一)季节变化

针对夏季炎热,工作面温度高,湿度大,相关技术员应制定相应的措施。并严格执行。

(二)重要节假日

1、地面必须安排到少一名管理干部负责调度、值班。

2、队组负责人要加强现场安全监督检查,确保安全关键部位不失控。

3、对重点工程要有矿领导在现场带班作业,指挥安全生产,并做好安全关键把关。

3

---真理惟一可靠的标准就是永远自相符合

4、停产检修或规定长假期间如有必须重点工程作业则需要有矿级领导管理干部指挥安全生产,并做好安全关键把关。

(三)生产班关键时段控制

中、夜班及早班下半班、交班时间,现场跟班干部、班组长、验收员、安全员加强检查验收,把住安全关。

?三、三工变化

队组每天要进行排查,变化内容按性质分级列表记录,排查人员有签名。

(一)工艺变化

生产现场工艺变化,由技术人员及验收班组成员进行分析,提出预案,并由技术主管根据现场情况编制针对性安全技术措施,组织职工进行学习和考试。

(二)工序变化

生产现场工序变化,由主管队组长进行安排,做好工序调整工作。

(三)工具变化

使用的工具发生变化,经由当班班长进行组织协调,如有缺失,及时上报补齐,现场工具使用人员必须正确操作及施工,现场工具使用人员有权拒绝使用质量不合格工具。

?四、环境变化

4

---真理惟一可靠的标准就是永远自相符合生产部门管理人员要对工作面进行超前分析可能出现变化的问题,有针对性措施,明确责任人,并分析记录。

(一)施工环境变化

1、回采期间面临着过断层、煤层厚度的变化、工作面倾角大、顶板来压,根据条件变化要针对性的编制专项技术措施,确保回采期间的安全生产。

2、根据目前工作面压力显现情况分析,随工作面推进,顶板初次来压,矿技术部门超前预想,超前制定安全技术措施,确保将工作面回采期间压力大带来的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工作面倾角大,支柱制定防倒措施。

3、采煤人员进入施工地点前,必须经过安全生产部门联合验收合格,并在现场挂有安全生产许可证、安全运行许可证。

4、采煤技术主管负责组织职工进行新的规程、措施学习和考试,并传达相关措施。

5、施工前,各工种岗位必须先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和汇报,正常生产必须有矿级管理干部跟班。

(二)地质条件变化

1、工作面出现地质变化时,现场跟班干部向矿调度室和单位值班领导汇报,单位要及时向职能部门汇报。

2、采煤技术主管根据现场会纪议纪要,编制针对性安全技术措施。

5

---真理惟一可靠的标准就是永远自相符合

3、采煤技术主管负责组织参加施工人员学习措施,并进行签名确认。

4、职能部门要及时向分管总要程师汇报,总要程师组织相关部门、单位技术人员召开现场会,研究制定相应的安全措施,并形成纪要。

5、安检科要加强现场安全监管,并监督安全技术措施在现场落实兑现,确保地质变化条件下的安全生产。

(三)单项工程施工

1、单项工程开工前,必须由分管总工程师以上领导牵头,安全生产部门及施工单位参加,对其进行会审,并形成纪要。

2、施工单位技术主管负责组织所有参加单项工程的人员进行学习,考试合格。

3、施工单位技术主管编制专项安全技术措施,并经会审批准,签名确认。

4、安全生产部门加强现场管理,坚决执行“四不干”原则,确保所有单项工程安全可靠。

5、施工单位向安全生产部门提交开工申请报告,并经审查批准后方可开工。

6、施工现场明确指定施工负责人和安全负责人。

wWw.qiquha.com Edit

工作面变化管理制度】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912/318757.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