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效考核工作总结

绩效考核工作总结

绩效考核工作总结

  20**年度的考评工作已经结束,因种种原因,考核之后的“绩效面谈工作”直到上周才基本完成。现将与被考核人员的沟通、面谈情况以及从中反映出的问题总结如下,既为总结上年度在考核工作中的经验,也为本年度考核工作的改进提供参考。

  20**年底,非业务部门上海公司参与考核的人员共有24人,除离职的和因工作忙暂未沟通的人员外,实际参与面谈沟通的人共有20人。

一、20**年度绩效考核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存在是“绩效工资”还是“年终奖金”疑惑的现象。

  因20**年集团的绩效、薪酬制度进行过改革,取消了每季度的“绩效工资”,取而代之的是“实施年终考核,年终奖根据集团效益确定”的激励措施。

  然而,因种种原因,一部分员工的头脑中仍然认为年底的考核是为了“绩效工资”的发放,而不是“年终奖金”的发放。

  对于一部分在20**年底得到过“年终奖金”的人员来说,年终奖金是公司对个人在本公司一年工作的认可,不论多少,是公司对个人在公司一年工作表现的评定,“每家公司的员工都应该有”的观念在一部分人员的大脑中已经根深蒂固,所以,分数多少也无所谓。

  2、个别岗位持“现在做绩效沟通没有意义”的观点。

  因种种原因,20**年底在“考核的实施”环节完成之后,并未做“绩效面谈”,所以,当此次与被考核人面谈时,认为“没有意义”、“工作忙”、“奖金都发了,面谈还有什么作用?”的现象还是存在。

  3、大部分岗位对“绩效管理流程”存在“不是很清楚”的现象;

  当与被考核人员沟通时,普遍反映出对“制定考核计划,编制评估指标,绩效辅导,实施评估,绩效面谈和绩效结果的应用”绩效管理的这六个循环阶段不了解。“进行到了哪个环节不是很清楚,接下来会有哪些环节也不是很了解”,基本上是走到哪一步算哪一步,上级要求做什么自己就做什么,作为被考核人个人,基本上是处于“盲目的”状态。

  4、个别岗位对“自己的考核指标”存在“不是很清楚”的现象;

  作为被考核者,不论是考核之前还是实施考核的时候,员工个人均应知道“考核哪些方面、考核指标有哪些”。但此次沟通发现:有个别人员直到此次面谈时仍旧不知道对自己的考核的指标有哪些。

  5、个别岗位对“考核指标的准确性”有异议

  个别岗位的人员认为考核表中一些指标不能够很准确的评价自己的工作,但对“什么样的指标才能够评价自己的工作”却未有很好的建议。

  6、个别岗位对“评分人的确定”有不同意见----此问题在部门经理层尤其突出;

  20**年实施考评时,打分人确定的原则已明确:“对基层人员的打分,由部门经理评定,总经理核准;对部门经理的打分,由上级、平级和下级共同评定”。此次沟通发现,个别基层员工并不清楚此流程,而部门经理却认为此评分人确定的原则值得商榷,即:“上级”更应该是有工作中有直接联系的上级,“平级”应是对某一项指标的评定而不能是全部指标,“下级”对自己的工作根本不清楚,请保留此标记,应该取消下级评分。

  7、大部分基层人员对“自己的得分”存在“不是很清楚”的现象;

  20**年,因种种原因,评估实施结束之后没有进行绩效面谈,所以大部分被考核人并不清楚自己的最终得分。当告知他们最终得分时,大部分基层人员提出过“评分结果是如何得来”的疑问。

  8、存在“最终评分尚未确定,而被考评人却已经知道分数”的现象;

  集团自实施绩效管理工作以来,就已明确“任何部门、任何人,不得随意泄露与被考核人相关的考核信息”,但本次的沟通,却发现部分人员“事先”已知晓了个人的得分,尽管他们所知晓的分数并不都是最终核定的分数。

  9、大部分人员对“评分结果的应用”存在“不是很清楚”的现象;

  大部分被考核人员认为评分的结果就单纯是为了“发奖金”,就是为了发奖金而考核,而对于评分结果将是“工作反愧工作评估、职位晋升、薪资调整等一个很重要的参考”并不是很清楚。

  10、大部分人员对“奖金发放的标准”存在“不是很清楚”的现象;

  集团在20**年考核分数出来之后,经向上级领导报批后,明确了奖金发放的标准,简而言之为“三、二、一、零”的“四级激励”措施。但直到面谈之时,仍有大部分被考核人员尚不清楚**年度奖金是依据一个什么样的标准发放的,个别被考核者认为是按集团绩效管理办法中的标准确定的。

二、20**年度绩效考核实施后的效果:

  1、一半的人员认为此次考核表能够用来评定自己年度的工作。

  在交流的过程中,对于他们提到的考核表拟定的疑惑一事,向他们详细地介绍了2012年的考核表的形成过程;通过解释,从操作的`角度及被考核者个人主观的观点来看,最终一半的被考核人认为考核表能够用来评定自己的工作。

  2、一半的人员对自己个人的得分是比较认可的;

  此次沟通过程中,采取的是“个人自我客观评估+实际最终得分反辣的形式来评估此次绩效考核实施的效果。

  一方面让被考核人对一年工作按百分制作一个客观的自我评估,然后告知他最终的得分,让被考核人自己分析两者的差距,到底是由于主观的不足,还是因为存在某些客观的原因;经与被考核人沟通,一半的人员对自己的最终得分是比较认可的;其余人员,普遍是自我评定分比最终得分略高2-3分,个别人员的自我评定分比最终得分高5分左右。

  3、大部分人员对“绩效沟通”一事比较认可,但更希望能够得到直接上级的评定和面对面的沟通;

  大部分人员比较认可“绩效沟通”一事,认为很有必要进行沟通,只是对“迟到的沟通”略有不满。

  大部分人员希望(1)、与直接上级进行沟通,希望直接上级对自己的工作能够客观的评价,能够直接指出不足的地方,以便整改,更以便在以后的工作中提高;(2)、缩短“沟通”的周期,到年度考核时才去做“绩效沟通”导致的结果是:时间太长、成绩与不足不容易记录、对于“不足”却没有了改进的机会;(3)、与直接上级沟通后再与HR沟通,此时HR的沟通就更具有针对性。

采编:www.QiquhA.com.com

篇2:门店绩效考核奖惩制度

门店绩效考核奖惩制度

  一、绩效考核规定:

  1)主管级以上(含主管级、不含分店店长)绩效奖金主要是在月绩效考核浮动工资中体现,以处罚单和考评表并用形式执行;第一档(优秀档)分数为90分;第二档(良好档)分数为75分;第三档(及格档)分数为60分。

  2)主管级以下(不含主管级)绩效奖金主要是在月绩效考核浮动工资中体现,以处罚单形式执行;第一档(优秀档)分数为90分;第二档(良好档)分数为75分;第三档(及格档)分数为60分。

  3)累计12月绩效考核为一个年度周期,每月1日至月底最后一日为一个整月的考核周期,各分店月内每周一和第二月1日前将处罚单按岗位分类汇总,上报行政人事部进行统计。

  4)第二月初行政人事部对各部门和各分店考核成绩汇总后报财务部。

  5)领班级以上(含领班级)绩效考核分数为百分制,扣分执行,月底汇总;绩效奖金具体发放金额是根据月绩效考核成绩剩余分数汇总,达到相对应档位分数,领取相应的绩效奖金;未达标月绩效奖金取消;若月绩效考核分数出现负数,负分部分将按照5元1分的标准在固定工资中扣罚。

  6)基层员工绩效考核以绩效奖金一档位基础分数,采取倒扣形式;月底剩余分数为绩效奖金;若月底绩效分数出现负分,负分部分按照1元1分的标准进行扣罚。

  7)分店店长绩效考核表内容包括:岗位职责、团队建设与管理合格率、营业指标完成率几方面。

  8)主管级绩效考核表内容包括:岗位职责、标准化工作流程的执行、顾客投诉、综合表现几方面。

  9)领班级绩效考核表内容包括:岗位职责、标准化工作流程的执行、顾客投诉、综合表现几方面。

  10)基层员工绩效考核表内容包括:岗位职责、标准化工作流程的执行、顾客投诉、综合表现几方面。

  二、奖罚程序与权限:

  1、公司部门、分店奖罚流程:直属上级下奖罚单—受奖罚人签字确认—执行—周汇总分类报行政人事部审核备档。

  2、行政检查奖罚流程:检查部门对店长下奖罚总单—店长对奖罚总单签字确认—店长根据总单下奖罚单—执行—周汇总分类报行政人事部审核备档。

  3、奖罚权限:

  1)公司、分店有权取消员工绩效奖金的管理人员:总经理、行政人事部经理

  2)公司、分店奖惩权限最高为100分/人的管理人员:总经理、行政人事部经理;

  3)公司各部门奖惩权限最高为100分/人的管理人员:财务经理、采购部长、营销经理;

  4)分店有权取消员工绩效奖金的管理人员:各分店店长

  5)分店奖惩权限最高为100分/人的管理人员:各分店店长

  6)分店奖惩权限为30分/人的管理人员:各分店厨师长(见习厨师长)、前厅经理(见习前厅经理)

  7)分店奖惩权限为20分/人的管理人员:各分店组长(见习组长)

  注:

  1)各级管理人员严格按照此规定,行使权限;如超出权限,可向自己直属上级申请执行;

  2)如公司各部门经理空岗,由总经理指定该部门下一级管理人员暂为执行此权限;见习岗位的各级管理人员,直接可以行使此权限。

  3)同级别管理人员之间行使奖惩权限,必须由直属上级管理人员签字确认;行政人事部经理除外。

  4)管理人员不得以累计奖惩的形式,规避权限行使。

  三、奖励制度细则:

  (一)在执行总公司的各项规章制度中,有下列条件之一者当月予以21-50分奖励:

  1)工作富有成效,分店管理经济效益特别突出者;

  2)分店经济效益长期保持稳定并有一定增长幅度者;

  3)战胜严重或特殊困难,使分店保持较好经济效益者。

  4)分店保持高水平的管理且具有推广价值,经济效益良好者;

  5)提出的营销策划方案对公司系统内各分店具有普遍而明显的实际效果并被采纳者;

  6)针对公司的管理、营运、发展等方面做出合理化建议,并被采纳者;

  7)积极致力于新产品的开发,其创造、发明对公司的发展具有重大影响者;

  8)所领导的分店受到当地政府或职能部门授予荣誉称号者;

篇3:企业文化促进会研修班学习总结

企业文化促进会研修班学习总结

  时间:2013年9月20日——9月24日

  地点:山东青岛市

  参观企业:海尔集团、青岛啤酒

  授课教师:

  马谋超——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品牌与消费者实验室教授

  侯希平——中国杰出培训专家

感想一:做企业文化一定要有自己的本色。

  有句话说,太像别人就会失去自己。就像有人问:“芭蕉像什么”?其实芭蕉什么也不像,芭蕉就是芭蕉。海尔企业文化中心的人并没有和我们见面,我对这个企业的第一印象就是高傲。张瑞敏讲求道家思想,(我从来不研究孔孟之类的,对这个不了解),但是古代每个学派思想都有时期和地域的局限性,所以说,尽管海尔的文化讲的滔滔不绝,天花乱坠,很大的原因是海尔的飞速发展,他们的文化带有很强的商业色彩,资本色彩。说白了“人性”的东西很少,他们的文化中没有“敬人”的思想,所以海尔员工的流动性也是很大的,而海信的企业精神中第一位就是“敬人”,这与我们“以人为本”理念是协同的。

  我不得不承认海尔文化及其活泼生动有富有说服力的表现形式,海尔的网站、报纸、各类书籍和汇编文字;海尔人“人单合一,速决速胜”的作风,他们是怎样把“想”变成“做”的,无从知道,因为这是他们文化的内涵,是我们靠参观和介绍学习不到的,但是归根到底,海尔把他们的员工领到“道”上来了,每个企业的“道”不一样,所以领的方式也不是唯一的。

感想二:文化氛围的渲染与领导魅力的领略

  听一些人员介绍海尔文化,列举了海尔精神、目标、宗旨及各类口号,还有就是对张瑞敏的细剖深析,几乎把人说成了神。其实这些宗旨、口号和卓越的领导人我们也有,但是我们为什么没有人家叫响亮,我们的领导者的卓越却鲜为人知,甚至连我们自己的员工都对其有那么的误解呢?

  第一是形式的问题,也就是文化氛围有没有烘托出来。海尔的“真诚到永远”之所以能走进员工的心中和千家万户万户的心中,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它叫得响亮。因为这几个字在海尔人思想中根深蒂固了,那么他们的行动自然就成为思想的执行者。举例来说,我们公司在历届展会上打出“自主创新、民族品牌”的旗帜,可是我们的机床为什么还存在那么多的不足之处呢?如果我们的设计人员、制造人员、工艺人员都能时刻的意识到自己所作的一切都是在打造民族品牌,那沈阳机床的品牌就将超越民族品牌之林,冲向世界品牌之林了。

  第二就是核心文化理念的教育和领导人的思想传播。

  几十年来,沈阳机床的成长与发展也经历不少曲折与坎坷,也创造了一个个惊人的奇迹,而在我所了解的机床故事中,似乎只有“喜”而无“忧”,同时究竟是什么力量让机床人度过那些艰难的日子,我想那也许是我们文化建设的精髓吧。每一次陪同采访陈董事长和关锡友总经理都让我感触颇深,董事长的壮志豪情、总经理当年“忍辱负重”,这些故事在我心里比张瑞敏“砸冰箱”更有份量。我相信机床人会为之感动,引以为荣。记得一本关于职业精神的书上写着“做一名优秀的员工,要可怜自己的老板”,说起来觉得可笑,但是这决对是一种理解和信任。所以,我一直有一个想法,就是把沈阳机床领导人的故事做一次采编,将他们的思想传播开来。

感想三:无法用语言解释的文化

  学习中探讨了这样一个问题,“文化建设是从上到下的,还是从下到上的?”

  应该说是以“从上到下”开始的,领导者是有远见的,所以企业文化建设的方向是由领导人提出的,当这种文化理念被员工认识、接受,并逐步成为企业文化的主人,大家就能够积极主动地发表自己的见解,参与到文化建设中来,从而使管理者和领导者提出更高、更远的目标和战略,这样文化就在员工和领导人之间产生循环、循环形成滚动、滚动促使前行。

  中捷机床有限公司孙总说:“制造机床是不需要激-情的,因为这是一个踏实既往的工作。”我觉得很有道理。但是从文化角度说,一个企业不能没有激-情,所以我认为那份激-情应该是文化建设的激-情,就如同看似平静海面,内心却是涌动和翻滚的。机床人就应该是这种外表深沉,内心火热的人,我们的领导者给大家心中埋下坚定的火种,文化就要促使它燃烧猛烈。

  文化是一种无形的东西,不能用语言来确切描述和解释,张瑞敏说:“无形的东西比有形的东西更重要”。在海尔的治企方针中,文化占据着重要的位置,可以看出,海尔不是为了做文化而做文化,而是把文化作为企业发展的必要组成。如今沈阳机床集团创业和发展的过程中,大多数人把目光放在了一串串的经济数字上,这些数字固然重要,但文化是一个企业发展的灵魂,把它做好了,很多事情做起来将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需要强调的是,企业文化不是领导者和部分人的文化,而是一个企业全体员工共同拥有的。海尔人为什么能做到“真诚到永远”,他们的“人单合一”和“日清”作风让每名员工都能感受到自己在企业的作用和意义,每一个SBU都要与市场准确地结合,然后与速度取胜。当然,在沈阳机床的产品性质决定了我们不可能实现“人单合一”,那么我们员工的自信和自豪从何而来呢?

  记得齿轮事业部的一名员工曾和我抱怨工作没有意思,我说,怎么能没有意思呢?想想咱们生产的机床那么受欢迎,那里面传动的齿轮可是你的功劳啊。他说:“我可不敢那么抬举自己,床子卖得怎么样和我没有关系,我只知道我这活要是干废了钱就赚不到了。”这件事情值得我们深思。

  昨天听部长说我们企业的目标要向“世界企业五百强”挺进了,这件事情一旦定下来,要让机床人都知道,要让一线的员工们都知道,因为他们是这个目标的直接创造者。

感想四:关于沈阳机床企业文化建设的一点个人思考

  企业文化是摸索中前进的,作为一名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我虽然有着满腔热忱和雄心壮志,但是也必须脚踏实地,在我的理解里,沈阳机床的企业文化建设不能奢望在近几年内做成功,而仅仅是一个开始。海信的作风是“雷厉风行”,海尔倡导“速决速胜”,我一直很喜欢“想到就做”,这样才能将自己的思维发挥淋漓尽致,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最佳状态,任何事情只要一等、一靠,就变得苍白无力了。

机构设置如下(建议):

部门领导:部长

  下设:

A.综合室:2-3人,

  职责:1、及时传达企业高层和部门领导制定的的各项政策、号召和要求,制定企业文化建设纲要、策略和方案,如品牌路径等项目;

  2、企业新闻的审核、确认,即为各项公开新闻把关;

  3、负责企业新闻的资料的整理、分类、存档;

  4、关注行业发展、社会动态,积极做厂内外的宣传指导工作;

新闻中心:

B.编辑部:

  5人,1名主编和4名编辑

C.电视台:3人,

  其中:导演1人,负责新闻内容的总体策划

  摄制1人,

  主持1人(可为兼职,也可外聘)

事务中心:

D.接待室:

  1-2人 (摄像、交流能力强)

  职责:接待各方媒体,官员等

E.员工文化协调组:

  3人,

  职责:员工文明监督、员工投诉受理、文化活动策划、文化长廊建设

篇4:财务人员绩效考核指标

财务人员绩效考核表

部门:财务部 姓名: 考核期:月份

考核内容 KPI指标 权重 考核结果

  A(优秀)B(良好)C(合格)D(待改进)E(不合格)

  按照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填制记账凭证。  准确性  及时性

  按照国家统一会计制度的规定和会计业务的需要设置会计账簿;会计账簿包括总账、明细账、日记账和其他辅助性账簿。  准确性  及时性

  按照国家统一会计制度的规定,编制财务报表保管工作。  准确性

  财务资料保密工作。  保密性

  根据行政人事部门提供的社保资料、考勤表、员工入职和转正的人事报表以及绩效考核部门提供的考核结果等资料正确计算员工工资和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  准确性

  按照()国税局和地税局的相关规定定期进行各税种的缴税申报及发票认证、退税及其他相关的税务工作  准确性  及时性

  按照国家税法的规定保管好发票、税控系统及其他税务资料  安全性

  按照会计制度的有关规定对公司的原始凭证进行复核  准确性

  按照公司合同保管制度的规定进行公司合同的保管  安全性

  财务资料保密工作。  保密性

  公司存货的盘查及整理。  准确性  及时性

  公司固定资产的盘查和整理。  差错率  及时性

  公司采购业务的配合。  准确性

  公司采购业务的监督。  准确性

  存货模块的会计电算化操作。  准确性

  固定资产模块的会计电算化操作。  准确性

  保密工作。  保密性

  现金管理工作。  准确性

  银行存款管理工作。  准确性

  其他配合财务主管对账等工作。  准确性

  财务保密工作。  保密性

  公司部门全面成本预算管理工作。  准确性  及时性

  月度现金流量预算。  准确性  及时性

  软件研发成本核算。  准确性  及时性

  季度财务分析报告。  全面性  及时性

  其他监督与跟踪工作。  及时性

  公司部门全面成本预算管理工作。  准确性  及时性

  公司部门全面预算与实际发生差异分析工作。  准确性  及时性

  其他配合财务工作。  及时性

篇5:绩效考核目标设定

绩效考核目标的设定

业务部门绩效考核指标的设定

  ——业务部门的考核主要考核经济指标的完成情况

  1、每年年初,根据业务部门上一自然年度各项业务指标实际完成情况,按照一个增长比例进行测算。主要考核指标可以包括:销售收入、销售量、利润、资金占压、资金周转率等。

  2、测算数据产生后根据公司发展战略对数据进行调整,如公司拟加大进出口方面业务,就应该在设定考核指标的时候对数值进行增加。

  3、调整后的数据与各业务公司的见面,同时对完成下一年度经济经济指标所需要的各项资源进行调整分配,如上例中加大进出口的业务指标是否需要人员增加或调整、是否需要增加可控资金的'投入等。

  4、业务部门指标的制定实际上就是一个博弈的过程,各方面均会对数据提出调整建议,因为这将直接关系到员工的收益,因此在制定的过程中必须符合公司的发展战略,体现出政策引导的特点;同时在绩效奖励方面加大力度,考核能够切实起到激励的作用。

二、职能部门绩效考核指标的设定

  ——非业务部门主要考核该员工的关键绩效指标和其他部门对其的满意度测评等因素。

  1、非业务部门关键绩效指标的制定是依据员工的工作要求、职位说明书和能力胜任模型来制定的!

  2、关键绩效指标的制定要遵循可量化、有具体标准、有时间要求的原则。许多定性的、模糊的标准会导致考核人在实际考核过程中随意地主观判断,丧失了考核工作的严肃性与有效性。因此考核指标必须尽量以可量化的、可实际观察并测量的指标为主。

  3、绩效考核的指标应该是由部门主管与员工一起制定的,其原因在于可以充分考虑员工的意见,同时下属才有可能认可这个标准,才能自觉、自愿、发自内心地去达成这个绩效标准。

  4、数据基础问题。绩效考核数据必须有数据支撑冒这个数据支撑应有相应的部门来提供。在选择指标数据基础的时候还应该尽可能的使用外部数据,避免部门、甚至考核人自我评价现象的发生。

绩效考核工作总结】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912/346209.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