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室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情况汇报

卫生室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情况汇报
各位领导,上午好:
首先对各位领导莅临我市检查指导工作表示热烈的欢迎!下面,我将招远市省规划卫生室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情况向各位领导做一简要汇报。
基本药物制度关系到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对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从关注和改善民生”的高度出发,采取有力措施,不断巩固完善。两年来,根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村卫生室有关问题的意见》及有关会议要求,于 年在规范化村卫生室实施了基本药物制度,并实行零差率销售,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强有力的工作机制。
基本药物制度为医改工作的重点内容之一,为切实加强领导,我们层层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市政府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常务副市长和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发改、卫生、财政等8个部门及各镇(街道、区)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医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在发改局设办公室,抽调发改、财政、卫生、劳动、药监等部门精干人员集中办公,由发改局副局长任办公室主任。各部门根据责任分工和工作需要分别成立了相应的工作领导组织。卫生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的医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分管领导任办公室主任,明确了责任领导和责任科室,形成了层层有人管、层层有人抓的工作格局。在此基础上,成立了村卫生室实施基本药物工作推进小组,从工作方案制定到乡村医生聘任,对每个环节进行讨论、研究,加强了对村卫生室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工作的指导,确保了我市村卫生室基本药物制度的顺利实施。
二、完善政策制度,全面落实村卫生室基本药物制度。
我市共有村卫生室个、乡村医生名,从9月份,在处一体化管理的村卫生室推行了基本药物制度,全部配备使用基本药物,并实行零差率销售。为保障村卫生室基本药物制度的顺利实施,我市积极探索,制定了《关于在规范化村卫生室推行镇村卫生一体化管理并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的意见》,完善了村卫生室运行模式。一是合理确定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的村卫生室。综合考虑服务人口、居民需求以及地理条件等因素,确定在 处村卫生室推行基本药物制度。同时,按照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选聘了 村医生纳入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的村卫生室。二是建立绩效考核制度。乡村医生每人每年基本药物定额补助标准为 元,按月拨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按照服务人口数 的标准补助卫生室,通过绩效考核形式拨付,70%按季预拨,30%部分年终根据卫生、财政等部门绩效考核结果,一次性拨付。三是进一步加强了村卫生室一体化管理工作。村卫生室基本药物管理,统一由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行网上采购和配送,并建立药品进销存台账;村卫生室财务管理,由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专账对村卫生室的业务收支单独核算;村卫生室业务管理,由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对乡村医生的基本医疗服务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进行业务培训、指导;乡村医生实行竞争上岗,按岗聘用,对聘期内考核不合格的乡村医生,及时予以调整;村卫生室必需的医疗设备配备由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供应管理。
三、强化宣传培训,确保基本药物制度顺利实施。
为保证村卫生室基本药物制度顺畅运行,我们从乡村医生培训和宣传工作上加大力度,确保了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一是加强培训,提高乡村医生合理用药水平。统一组织基层医疗机构医务人员进行了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施及合理使用基本药物的培训,再由基层医疗机构业务骨干采用多媒体播放、业务学习等形式多次组织培训乡村医生,整体提高了全市基层合理使用基本药物的水平。二是加强宣传,提高群众合理用药意识。为保证村卫生室顺利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在乡镇卫生院及村卫生室利用电视、宣传单、宣传标语等形式开展了基本药物相关知识的宣传,让老百姓明白实施基本药物制度以及合理使用基本药物的重要性。
目前,我市村卫生室基本药物制度工作已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村卫生室药品大幅下降,广大群众普遍享受到医改带来的实惠,对卫生满意度大幅提升。但我们的工作离上级要求,和群众期望相比,还有不少的差距,我们将深入剖析工作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全力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药物制度,让广大群众充分享受到医改带来的实惠。

www.qiquhA.com Edit

卫生室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情况汇报】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912/429438.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