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推进规范权力运行制度建设工作会议材料

全市推进规范权力运行制度建设工作会议材料

规范权力运行 提升监管效能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

(2010年12月3日)

近几年来,我局在市委、市政府和市纪委的正确领导下,围绕“职权法定、配置科学、运行公开、行使依法、监督到位”的总体要求,以规范工作标准和行政程序为核心内容,认真做好食品药品监管领域的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工作,有力促进了食品药品监管效能提升。全市没有发生一起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和源发性药害事件,切实保障了公众饮食用药安全。2009年,全市医药工业总产值8.85亿元,整体规模、综合实力居全省中上水平。组建以来,我局无一人受党纪政纪处分,没有发生一起不文明执法行为,2009年被市政府评为依法行政先进单位,今年2月和5月分别被评为省、市“企业服务年”优秀服务单位。

一、全面梳理职权,夯实权力规范运行基础

一是做好清权工作。2007年以来,依据食品药品监管法律法规和“三定”规定,对我局的各项职权进行清理,将权力来源和行使依据编制成职权目录,依法依规制定办理程序,绘制了权力运行流程图。今年,我局根据全市规范权力运行制度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开展了新一轮的职权梳理工作。共整理出职权项目27项,其中:行政许可审批项目14项、行政处罚项目3项、行政检查项目4项、其他权力项目6项。二是明确职权界限。对审核确定的职权,按照职权分类进行登记,编制了职权目录和职权依据明细表,界定到领导班子和局机关各科室。同时,根据每一项职权运行的环节和程序,高标准的绘制了各项职权运行流程图,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管理等职权细化分解到各具体岗位,并实行A、B角制度,明确每个岗位职责、工作流程和办理时限,确保各项职权依法规、按程序、限时间进行。三是科学分解职权。譬如在行政审批环节将受理、审核、审批三权实行分离,在行政处罚环节做到办理、审核、决定三分离。

二、突出制度建设,健全规范权力运行机制

制度具有长期性和根本性,是规范权力运行的治本之策。近几年来,我局按照“三化”管理(行政执法规范化、行政管理精细化、行政服务人性化)和“三考”(绩效考核、案卷考评、专业考试)的基本要求,着力加强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2007年以来,先后建立和完善了《工作规则》、《机关管理工作规程》、《实施行政许可程序制度》、《行政执法监督制度》等25项内部管理制度和14项业务工作制度及规范。2008年在全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率先编制出台了《岗位操作标准规程》,2009年在市直单位率先出台了《餐饮服务、药品和医疗器械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试行)》,全面规范行政办理、行政执法和公务管理等各项工作。我局以贯彻实施《**省行政程序规定》为重点,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和方式,在全市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大力开展行政执法检查、行政执法案卷质量评查和行政绩效考核工作,对优秀行政执法案卷定期组织观摩、学习和交流,促使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提高行政执法的水平和办案质量,在省政府督查《**省行政程序规定》贯彻实施情况会上,市政府推荐了我们的做法,得到了省政府检查组的充分肯定。我局在稽查办案上,推行阳光执法,通过完善行政处罚回避、听证、申述等制度,落实过错责任追究,督促执法人员规范行使自由裁量权,促进了稽查办案的公平、公正。2009年以来,全市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共查处各类药械违法案件1299起,没收并销毁假劣药品医疗器械货值141.1万元,没有出现一起错案,没有发生一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我局还推行“只进一扇门、只见一个人、不求任何人”的行政审批办理模式,主动算好**“加减法”。一方面增加一点行政费用,减少申办人申办费用;另一方面**一点办公时间,减少申办人待批时间。在保证审批质量的前提下,为企业提供了“受理快、审核快、核查快、上报快、下达批件快”的“五快”服务。2009年以来,共受理并办结药品、医疗器械行政许可审批件1490件,平均每件审批办结时间比法定时限提速三分之二以上,能当场办理的项目基本做到实时办结。如发放《药品经营许可证(零售)》,平均每件审批时间4个工作日,提速11个工作日;受理药品零售企业筹建申请,平均每件审批时间4个工作日,提速26个工作日;办理药品零售企业变更手续,平均每件审批时间3个工作日,提速12个工作日;核发《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许可证》(零售),平均每件审批时间9个工作日,提速21个工作日;变更《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许可证》,平均每件审批时间3个工作日,提速12个工作日,赢得了监管相对人和社会的好评。

三、狠抓监督制约,构筑权力规范运行平台

一是充分发挥纪检监察的作用。把规范权力运行与开展专项效能监察与重要岗位监督工作相结合,委派纪检监察人员对餐饮服务、药品和医疗器械零售许可审批、《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GSP)认证、案件查办等关键环节实行现场跟踪监督,严格执行“不收企业钱物、不添企业负担、不降检查标准”的廉政纪律,得到企业的肯定和赞扬。组织开展食品药品行政执法监察,重点围绕食品药品行政案件的查处、行政许可、处罚、收费等方面开展检查,及时通报,抓好整改。

二是着力发挥绩效考核的作用。每年年初,我局“一把手”都与局机关各科室的主要负责人签订年度主要工作责任状,下发绩效考核办法及细则,将履行监管职责、推行依法行政、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体系,将全年的总体工作目标,分解成直观的、量化的考核指标,并对考核的程序、标准等作了统一规定,实行责任到岗、考核到人。年度绩效考核结果直接同干部评先评优和选拔任用相挂钩,充分调动了干部队伍的积极性,形成了人人“想干事”的良好局面。做到每日工作有清理、有记载,每月工作有小结、有讲评,每年工作有总结、有考核。并加强督促检查,强化过程控制,对局机关各科室工作采取不定期督查、每月一考评的方式,确保了每件工作有安排、有落实、有成效。

三是积极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近几年来,我局除从人大、政协及纪委等领导机关聘请特邀评议监督员外,还从监管相对人中增聘了一批特邀行风监督员,定期召开座谈会,经常组织他们深入基层、企业监督检查,虚心听取其意见和建议,及时发现和纠正工作人员的不规范行为,实现对食品药品监管领域权力运行的有效制约和强效监督。

过来一段,我局在规范权力运行制度建设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市委、市政府和市纪委的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下一步,我局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纪委的总体要求,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的安排部署,认真学习兄弟单位的先进经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联系实际,突出重点,努力把我局规范权力运行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www.qiquhA.com Edit

全市推进规范权力运行制度建设工作会议材料】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912/429497.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