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评价制度建设正走向成功

我校教师评价制度建设正走向成功

**市**区市桥大罗小学:郭锦辉

2006年10月18日

一、 现状与背景

1、我校教师队伍的现状

我校是**市**区市桥城区的一间农村学校,6个教学班,教师15人,其中大专学历12人,本科2人。平均年龄34.1岁。可以说这是一支大专化、年轻化、朝气蓬勃的小型教师队伍。“构建学习型、反思性组织,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已成为我校教师管理的目标。

2、建立与完善我校教师评价制度的背景。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 行)》为新课程背景下的教师评价改革指明了方向,提出要建立促进教师不断提高的评价体系,建立以教师自评为主,校长、教师、学生、家长共同参与的评价制度。即由管理性教师评价转变为发展性教师评价。多年来,“如何通过评价的激励与指导作用,加强教师评价制度建设,打造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我校在行政管理中一直研讨的问题。

二、 明确教师评价制度建设的指导思想

教师评价是教师调节教育行为的重要依据,也是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实现自我价值的重要手段。有什么样的教师评价,就有什么样的教育行为;有什么样的教育行为,就有什么样的教育结果。通过学习有关“教师评价”,特别是“新课程与评价改革”的理论,我们行政领导班子在教师评价制度的建设中明确指导思想:

1、切实把握教师评价制度的导向性,让教师们从评价标准中明确教改的方向与做法。

2、从促进教师发展的目的出发进行评价:对教师教学行为的评价立足于帮,而不是局限于评价,帮助教师提高教育教学实效。

3、在评价中让教师了解学校对他们的期望,以此激发教师的主人翁精神。发挥教师自我评价的反思作用,促进教师自身努力提高教学能力。

4、评价注重校本性:评价目标既体现共性要求,又立足于校本实际,评价教师不提那些看似全面、深刻,但是本校教师不必或无法实施的意见;评价标准大可不必人云亦云或面面俱到。

三、我校教师评价制度建设的历程

我校的教师评价制度建设经过了老、新两届校长和全体教师多年的努力探索,它是一个动态的形成过程。这是因为:

1、国家教育改革的浪潮一浪高过一浪。那么,我们的教师评价标准就必须随时与党和国

家的教育方针政策保持一致,它能规范教师平时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具有指导性,因此我们每年做适当的修改。

2、教师队伍也是流动的,每年都有教师调出、调入。再说教师队伍管理中每年总会有新

问题出现,而教师评价制度必须具有强烈的校本性、可操作性。因此,我们就必须敏锐地把握新情况,每年甚至每学期初都对我校的教师评价制度进行认真的讨论、修订、完善。

3、每年我们也应该对评价制度本身的内容和形式作反思性评价,从而使它更科学化。在

此方面,以前我校比较注重教师评价结果如何与奖励、评职、评先挂钩,从而实现评价的规范与激励功能;现在学校就更关注如何让“评价制度”能够在教师转变观念、教育教学方式、方法等方面提供更多的改革信息,真正指导、帮助教师实现专业成长。目前,我校的教师评价制度建设正走向成功。

四、 民主建立我校的教师评价制度

我们的评价制度每年都在修改,是不是行政领导“一言谈“呢?不是的。每学期前3周,我们都会通过教代会和教大会的形式与程序,让全体教师参与修改。这种民主的做法旨在:与教师一起,仔细评价这种评价制度的优劣;发挥教师主人翁的精神,让全体教师参与评价,从而制订出学校与教师双方认可的评价指标,并由双方共同承担实现发展目标的职责。让教师们参与评价改革的决策,他们就会自愿投身于评价改革。

五、 我校教师评价制度的特点

(一)、教师评价标准具有校本性和导向性。

任何一个评价标准都具有导向性,这是不容置疑的。那么教师评价标准怎样才能发挥导向功能呢?我们的做法:一是根据上级的教育政策、法规、文件精神制订评价标准;二是着眼于本校的中、长期发展目标,有利于形成本校良好的教风、学风方面制订评价标准;三是认真分析本校教师的实际,采用“跳起来摘苹果”原理制订评价标准,学校注重教师的未来发展,为教师提供能达到但需努力才能达到的可操作性的评价指标,以促进教师素质的提高。

如:我校现行的教师教学质量评价指标就是考虑以上几个因素不断调整制订出来的。

以前,我校采用的是**区市桥城区教育指导中心颁发的质量档次评价方案,将它作为我校教学质量的评价标准。即:“非毕业班语、数合格率达到90%,英语达到75%,且平均分达75,即为优秀,凡达优秀以上的教学质量奖为600元。”结果,因为我校教师学历层次高,素质好,他们要达到这个质量档次很不费劲,于是教师们平时工作比较松散。偶尔有那么一、两个教师工作卖力,合格率达100%,优秀率100%,平均分94.2分,也是奖励600元。相比之下,他们比较泄气。

大家都知道,教学质量是一间学校发展的灵魂。两年前,新校长重新规划学校的发展前

景,分析了本校教师、学生的素质情况。他果断地提出要提高我校的教育教学质量,首先得提高教学质量评价标准,使它发挥指导作用。于是,我们经过讨论通过,制订了以下质量指标要求。

年级

科目

平均分

合格率

优秀率

达标

优秀

达标

优秀

达标

优秀

一年级

语文

82

87

95

98

70

75

数学

85

90

95

98

75

83

二年级

语文

80

85

92

95

70

75

数学

82

88

95

98

75

80

三年级

语文

75

80

92

95

60

65

数学

80

85

92

95

73

78

英语

75

80

90

95

70

75

四年级

语文

75

80

90

93

60

65

数学

80

85

90

95

72

77

英语

75

80

90

95

70

75

五年级

语文

75

78

90

93

58

63

数学

80

85

90

95

70

75

英语

75

80

90

95

70

75

六年级

语文

75

77

90

92

55

60

数学

78

83

90

93

63

68

英语

72

75

88

93

65

70

与此同时,我们改变了以前的奖教方案:“1、非毕业班达到达标指标的每栏奖励600元,达到优秀指标的每栏800元。 2、达到达标指标要求后,每上升1个百分点或1个平均分,奖励10元,达到优秀指标要求后,每上升1个百分点或1个平均分奖20元。3、 教双科的老师,在两科的成绩都达标(合格率、平均分均达到学校质量标准)的前提下,奖励靠高一科,如果其中一科薄弱(即达不到学校质量标准的达标档次),则高一科只按50%奖。”

这时,教师们要达到这个质量指标可不会那么轻而易举了。他们必须经过努力,层层把关才能达到,教师们的积极性来了。两年来,我校每一个教师都达到了以上的质量档次评价指标,而且还有半数的班、科取得了合格率、优秀率均为100%,平均分90多分的好成绩。

由此可见,我们要从多方面综合考虑,从本校的教师实际出发,制订科学、适宜的校本教师评价标准。教师评价标准越细化,就越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和校本性,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它的导向作用。

(二)、注重教师评价的全面性

我校对教师的评价不是局限于学生的学业成绩,而是全面评价教师的“思想及工作表现、教学工作、工作实绩”等。在此之下,我们又分为若干可操作性的评价标准与目标。目的是对教师进行发展性评价,给教师们清晰的评价指引,着眼于评价的激励与发展功能。

如在“思想及工作表现”方面,我们又分为以下细化评价指标。

评价指标

分值

评 价 标 准 及 评 分 方 法

学习

情况

5

积极参加各级的政治业务学习,不迟到,不缺席,并认真做好记录,积极撰写学习心得。缺席一次扣0.5分,欠交总结、论文等一次扣1分,扣完为止。

工作

情况

10

作风正派,团结协作,服从学校及组织的安排分工,主动协助学校搞好各项工作,积极上进,任劳任怨,并能出色地完成各项任务。工作不积极,完成效果不理想,每次扣2分。

考勤

情况

10

按照学校作息时间,提前10分钟到校。协助学校、班级做好学生管理工作。不迟到、不早退,坚守岗位,有事先与领导办理请假手续。旷教一节扣1分。病假一天扣0.5分。事假一天扣1分。因私事星期六上午请假,半天扣2分。无故迟到、早退扣0.1分/次。

集体

活动

5

积极参加学校的各项集体活动,做到个人服从集体,一切以大局为重。每请假一次扣1分。

教育

情况

15

有良好的师德,有安教乐教的专业思想,对学生有爱心,认真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对差生能循循善诱,不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家长工作有成效。每体罚一次扣2分,家长投诉成立的每次扣2分。

(三)、注重过程性教师评价

过程评价就是要使评价尽可能准确地收集并反映教师完整工作过程中各种有效信息,力

求全面反映教师工作的态度和水平。在平时每天的教学过程中,我们对每一小点评价指标,都有专人进行记录、评价并及时反馈给教师。帮助教师及时发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而改善教育教学行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而不是期末“一锤定音”。如:“学习情况”,每一次的会议记录我们都有教师的签到确认。

(四)、注重教师评价的全程性

教师的评价分为行政性考评和发展性评价两大类。我校将两者有机结合起来。每日、每月、每期,我们对教师进行发展性评价;根据此评价结果,每年进行行政性考评:即教师年度考核,区分优秀、称职和不称职教师;再根据每年的年度考核结果,进行“三年一聘”的教师聘用资格评价。与此同时,我们将发展性评价与教师**职、评先、评奖结合起来。这样对教师进行全程性评价,使教师严于律己,心服口服,有利于教师的专业发展。

(五)、注重教师评价的个性化

教师同样需要激励,需要得到尊重。教师需要个性化的帮助,尤其需要专业发展方向的指导。因此我们在评价过程中本着“以人为本”、“和谐管理”、“情感管理”的思想,以促进教师的发展为目的,采用依据目标、重视过程、及时反馈、促进发展的形成性评价方式,注重评价教师的个人价值、伦理价值和专业价值。

我校采用的教师个性化评价不以结果作为奖惩的依据,而是通过随时随机、多种形式的评价,对老、中、青不同年龄、不同学科的教师予以目标激励、领导激励、情感激励、信任激励、参与激励和信仰激励,不断地给教师以自信。就这样,我校教师充满了生机与活力,具有集体荣誉感和归宿感。可以说,我校的教师评价实质是求教师工作积极性的“最大值”。

(六)、注重教师评价主体的多样性

我校在教师评价中突出教师的主体地位,建立以教师自评为主,学校领导、同事、学生、家长等共同参与、多方沟通的教师评价机制。即把自我评价、同行评价、学生评价、家长评价、领导评价结合起来。

我校对教师的评价强调教师对自己教学行为的诊断和反思,注重学生的意见和家长的反馈信息,通过多方力量的评价,使教师能从多渠道、多角度获得信息,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教学水平。

总之,我校把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结合起来,把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结合起来,使教师评价更具有真实性和有效性,使教师获得全面、客观、公正和科学的评价。我校的教师评价制度建设正走向成功。我校15位教师中现有6位被评为小学高级教师、8位被评为小学一级教师。近几年来,有10人次先后被评为**市优秀教师、**区优秀教师。学校被评为**区文明单位、**区综合治理先进单位、**区文明学校。

参考资料:

1、**市教育局教研室编:《课程改革的理论、实施与评价》,2004年10月版

2、**区教育学会、**区教育局教研室编:《**教研――发展性教学评价专版》(总第32期),2003年1月版

3、新课程实施过程中培训问题研究课题组编写:《新课程与评价改革》,教育科学出版社

4、茅娟美:《新课程呼唤科学的评价制度》

5、王健敏、李明华:《中小学教师评价指标与操作实施研究》

6、惠丰小学:《惠丰小学教师评价制度实施方案》

7、西康路第三小学.王芳:《小学教师各种评价制度随想》

www.qiquhA.com Edit

我校教师评价制度建设正走向成功】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912/429500.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制度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