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制造过程控制程序

生产加工模具制造配件企业过程控制程序包含架构图,共同学习

质量体系程序文件编号:

生产制造过程控制程序版本:

1 目的

加强生产过程控制力度,防止不合格产品流出,确保生产过程中每道工序都在受控状态下进行且能满足要求,并对其进行持续不断地改进。

2 适用范围

适用于公司内注塑产品生产全过程的管理

3 职责

3.1 技术部负责编制产品控制计划,负责提供产品的技术标准、检验标准、返工作业指导书等,参与处理生产过程中的重大质量问题。

3.2 生产部负责制定生产计划,负责生产过程的策划和管理;负责对生产环境的监控、设备与模具的确认;组织与其他各部门之间的协调;负责对生产人员进行调配以确保生产按计划完成;负责制各产品的作业指导书、工艺控制文件,并严格执行工艺文件。组织生产现场物流控制,确保原材料、辅料负责编生产部负责按生产计划进行开机准备、确认工作。

3.3 物流部负责按生产计划做好生产前准备提供生产所需各类原料及辅料。

3.4 采购部负责根据公司生产计划,组织生产现场物流的控制,确保原材料、辅料等准备及时、充分。

3.5质量部负责对生产过程进行监控,负责对成品进行确认。

4管理内容

4.1 生产部负责以销定产,根据公司现行状况编制公司的年度计划、月计划、日计划,下达并监督执行。

4.1.1 生产计划的编制依据

a. 市场部的销售计划或订单;

b. 设备生产能力完状况,模具、工装、检具的配套情况;

4.1.2 生产计划编制内容

a.产品品种、数量、规格、颜色;

b.各设备、模具、工装等准备作业计划;

c.各产品生产操作人员的配备;

d.原料及辅料的需求计划。

编制:审核:批准:第1页共5 页

生产加工模具制造配件企业过程控制程序包含架构图,共同学习

质量体系程序文件编号:

生产制造过程控制程序版本:

4.2 生产准备

4.2.1 生产部负责按生产计划落实设备、模具、工装及操作人员的提前准备,如有不足须及时通知生产计划科。

4.2.2 物料部负责按生产计划落实原材料及辅料的提供。

4.2.3 设备科根据生产计划提前做好设备保养及维护工作,确保生产时设备能够正常运行,并做好设备维修/维护记录。

4.2.4 模具科负责按生产计划确认模具状态,做好去锈等维护工作。

4.2.5 生产科按生产计划进行开机准备工作:现场悬挂产品作业指导书、产品工艺参数表等,并确保各工序操作人员得到、理解并正确使用。

4.2.6 质量部负责准备产品检验指导书悬挂于生产作业现场。

4.3生产实施

4.3.1 上模、开机:生产科按《上模作业指导书》进行上模操作完毕后按产品工艺要求进行设备调整,确认原材料、辅料与生产计划无误后进行试机。

4.3.2 首件试样:生产科完成上述工作进开始进行首件试制,通过自检合格后通知质量部检验员进行首件产品确认。

4.3.3 首件确认:质量部检验员接生产班长通知后应立即前往生产机台对该产品按检验指导书内容进行确认,判定产品符合标准后,于《首/末件记录表》中加以记录,并在产品上粘贴“首/末件确认”标识;如检验员判定产品不符合要求,则由生产科继续进行调整,调整确认合格后再次通知检验员进行首件判定。

4.3.4 批量生产:生产科按检验员签封的“首件”后方可安排批量生产。

4.3.5 自检:现场操作人员按“操作指导书”进行作业,并按“首件”对产品进行100%自主检验。

4.3.6 过程监察:质量部按《生产过程监察管理规定》对产品进行巡检,确保生产过程处稳定、受控状态。

4.3.7 产品包装:生产合格证的产品由现场操作人员按产品包装方案进行包装待成品检验员进行抽检确认。

在巡检过程中若发现产品有部分瑕疵,但其使用及功能没有问题,在基于实际状况的需求时,由生产科组织相关部门对该产品按“极限样件”进行封样。

4.4 异常处置

编制:审核:批准:第2页共5 页

生产加工模具制造配件企业过程控制程序包含架构图,共同学习

质量体系程序文件编号:

生产制造过程控制程序版本:

当生产过程中发现过程特性不稳定时,质量部检验员应立即督促生产科长/班长进行及时纠正,并实施加严检验(由两小时巡检频次至1小时或半小时),等过程特性得到控制后恢复原巡检频次。

4.4.1 发现生产过程不稳定时,由质量部检验员按《生产过程监察管理规定》对不合格品/可疑产品进行隔离,并粘贴红色“不合格品”或蓝色“待定产品”标识;并将产品异常信息记录进“巡检记录表”中,注明发现时间、数量等。

4.4.2 生产科针对发现的异常情况立即组织原因分析,重新进行产品试制,直至产品合格后按4.3.3“首件确认”进行;生产科须对异常调整的情况加以记录,说明调整原因、调整位置、调整参数等信息,以便后续对产品进行预防性分析并制定预防措施。

4.4.3 隔离产品由质量部检验员进行确认后再做处置(报废、返工/返修)。

4.4.4 不合格品经评审后如需进行返工,由技术部制定“返工作业指导书”后,交生产科安排返工作业。

4.5 产品末件确认

4.5.1 产品生产结束前应通知质量部检验员对该批生产的产品进行“末件”确认,确保该批次产品的生产整个过程始终处于受控状态。

4.5.2 质量部检验员在做“末件”确认时,不仅记录产品的质量信息,还须记录产品末件时的工艺参数,确认过程受控。

4.6 过程变更确认

产品在连续生产过程中如发生设备故障更换其他设备或维修后重新使用、模具维修、操作人员更换等后,应重新进行“首件确认”。

5 过程流程图

编制:审核:批准:第3页共5 页

生产加工模具制造配件企业过程控制程序包含架构图,共同学习

质量体系程序文件

编号:

生产制造过程控制程序

版本:

编制:审核: 批准:第 4 页 共 5 页

下达生产计划

进行生产准备

人员准备模具准备

检查模具状态/维修

记录物料确认物料准备

确认操作人数/人员技能设备准备

检查设备维修/修护记录,进行设备点检产品操作指导书/工艺参数表

确认指导性文件

上模生产计划单物料明细表设备维修记录设备点检表模具维修/维护记录操作指导书工艺参数表

试机

模具使用记录

按工艺参数调整设备

自检通过后通知检验员确认

重新调试

进行首件记录并做首件封样进行每两小时质量监控

100%过程自检按首件标准

进入量产出现异常

分析原因消除异常设备/工艺调整记录

通知质量检验重新确认

质量过程记录表

YES

NO

YES

可疑产品隔离

NO

检验员

不合格品处理

末件确认

首/末件确认记录表

生产结束

YES

NO

申请报废

返工/返修

产品报废申请单

首/末件确认记录表

组织评审

返工作业指导书

生产开机作业流程

使用记录

6 相关文件

生产过程监察管理规定

生产加工模具制造配件企业过程控制程序包含架构图,共同学习

质量体系程序文件编号:

生产制造过程控制程序版本:

工装/模具管理控制程序

标识和可追溯性控制程序

不合格品控制程序

记录控制程序

纠正和预防措施控制程序

6 相关表格

生产计划

编制:审核:批准:第5页共5 页

www.qiquHa.com Edit

篇2:生产过程生产件批准控制程序

生产件批准控制程序制定部门:质量保证部生效日期:2007-10-15 1. 目的:

确定是否正确理解了顾客工程设计记录和规范的所有要求,并且在实际生产过程中具有持续满足这些要求的能力。

2. 适用范围

汽车行业相关产品。

3. 定义(无)

4. 职责

APQP小组:由技术部、质量保证部、制造部、物流科、营业部、顾客代表等相关人员组成,负责收集、跟催、制作、整理有关保存/提交的生产件批准资料。

APQP小组组长:负责最终审核并提交生产件批准资料。

5. 工作程序

5.1顾客有指定的提交要求时,按顾客要求执行。顾客无要求时,按5.2~5.4执行。

5.2确认是否需要准备提交批准

5.2.1 PPAP提交时机

下列任何设计和过程更改必须以工程更改文件形式报告给客户,客户可能会要求

提交PPAP批准。

A.更改了设计;

B.和以前批准的生产件相比,使用了其它不同的加工方法或材料。

C.使用新的或改进的工装(不包括易损工装)、模具、治具、检具等,包括附加的

或替换用的工装。[只适用于根据其独特的形式或功能,可能影响到最终产品完

整性的工装]

D.对现有的工装或设备进行翻新或重新布置之后进行生产。[指对工装或机器改造

和改进,或增加其能力、性能、或改变现有的功能。重新布局指过程流程图中增、

减工序或更改工序次序]

E.工装和设备转移到不同的工厂或在一个新增的厂址进行的生产。

供应商对零件、非等效材料或服务的更改,从而影响客户的装配、成型、功能、耐

久性或性能的要求。

文件编号:页次:第 1 页,共 4页

生产件批准控制程序制定部门:质量保证部生效日期:2007-10-15

F.工装停止批量生产达到或超过12个月后重新进行生产。SP(售后服务件)批量生

产300件以下的不需要再次提交客户批准。

G.自制或供应商生产相应部件的产品和过程更改,会影响客户产品的装配性、成型、

功能、性能或耐久性。提交批准前,必须和供应商提出的任何申请达成一致。

H.在不影响接收准则下,由于新技术的采用而改变了试验/检验方法。

任何情况下,一旦影响到客户对装配性、成型、功能、性能或耐久性的产品要求,

要求通知客户。

5.2.2 客户提交要求的情况

下列情况下,必须在第一批产品发运前提交PPAP批准,除非客户放弃。客户放

弃时,由项目主管组织APQP小组内部批准。

A.以前从未提供给客户新的生产件。

B.对以前提交生产件的不符合进行纠正。

C.关于生产产品的设计记录、技术规范或材料方面的工程更改。

5.2.3客户不要求通知的情况

下列情况下不要求通知客户,但应负责追踪更改或改进,并更新任何受影响的

PPAP文件。

A.自制或供应商制造的工装图纸的更改,但不影响提供给客户产品的设计记录。

B.工装或设备在同一工厂内移动(使用等效/相同的设备,过程流程不变,不拆卸

工装)。

C.改变了设备,但相同的过程流程中基本的技术与方法不变。

D.相同量具的替代品。

E.过程流程不变,重新平衡操作工的作业含量。

F.过程流程不变,为降低PFMEA中的风险度RPN值的而做出的改变。

5.3提请确认提交批准要求

5.3.1 出现5.2中的任何一种情况时,即使客户不要求或放弃批准,APQP小组均必

须填写《PPAP资料审理记录表》,确认受影响的PPAP资料并予以更新。

5.3.2 如属于5.2.1的情况,由APQP小组组长以《PPAP提交清单》和工程更改文件

形式报告给客户。当客户有要求时,按生产件批准要求提交。

5.3.3 如属于5.2.2中的情况,由APQP小组组长以《PPAP提交清单》报告给客户提

请确认批准。

文件编号:页次:第 2 页,共 4页

生产件批准控制程序制定部门:质量保证部生效日期:2007-10-15

5.3.4如属于5.2.3的情况,则不需提请确认,自行更新并保存受影响的PPAP资料即可.

5.3.5制程能力要求

各特殊特性的制程能力要求应满足客户之规定,若客户无规定,则制程能力指数

要大于等于1.67以上。

5.4生产件保存/提交资料的要求

生产件批准严格按顾客要求实施,当顾客没有具体要求时,按以下内容提交:

生产件批准控制程序制定部门:质量保证部生效日期:2007-10-15 文件编号:页次:第 3 页,共 4页

5.5记录的保存

5.5.1无论提交的等级如何,技术部均必须完整保留“PPAP提交清单”中规定的所有文

件或客户指定提交的文件,其保存时间为该生产件生产和服务活动所要求的时

间再加上一个日历年。对于已被更新的PPAP旧版文件,须盖上作废标识后继续

保留在现行的PPAP资料中。

6. 相关文件

7. 相关记录

7.1《PPAP资料审理记录表》

7.2《PPAP提交清单》

[修订履历]

文件编号:页次:第 4 页,共 4页

篇3:UL部品与顾客有关过程控制程序

UL部品与顾客有关过程控制程序制定部门:体系管理科生效日期:

1.目的

本程序目的在于确保营业部接收到客户UL部品定单后能按UL要求进行控制,使本公司提供的产品满足顾客的要求。

2.适用范围

本程序适用于本公司产品有UL要求的控制。

3.职责

3.1营业部负责组织与UL产品有关的要求的确定的评审,做好与UL产品有关的要求的确

定和评审记录及其管理工作。

3.2营业部长或其授权人负责与UL产品有关内容的评审。

3.3相关部门参与UL产品有关的相关内容的评审。

3.3.1营业部负责组织和协调合同评审。

3.3.2技术部负责技术内容的评审。

3.3.3生产管理部负责资材供应能力、生产能力及交货期的评审。

3.3.4质量保证部负责质量保证能力的评审。

3.3.5制造部、设备动力科负责所需设备的评审。

4.工作程序

文件编号:页次:第1页共3页

UL部品与顾客有关过程控制程序制定部门:体系管理科生效日期:

文件编号:页次:第2页共3页

UL部品与顾客有关过程控制程序制定部门:体系管理科生效日期:5.相关文件

(无)

6.相关记录

6.1《新合同评审记录》

6.2《出货计划》

6.3《新制品构成表》

6.4《合同》(订单)

[修订履历]

文件编号:页次:第3页共3页

生产制造过程控制程序】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912/544038.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