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防治水工程质量验收管理办法

附件:

孟津煤矿地质防治水工程质量验收管理办法

为了规范地质防治水工程验收程序,加强对地质防治水工程关键环节的管控力度,提高工程质量和工作效率,确保工程符合国家规定和技术规范要求,保证工程按照设计要求保质保量施工,特制定孟津煤矿地质防治水工程(以下简称工程)质量验收管理办法。

一、职责划分

1、地测科

贯彻、落实、执行国家、集团公司相关规定和标准,负责工程的计划与管理、工程设计及报批、作业规程和措施的审核、工程施工通知单的编制、报批及下发工作;负责制定和修订工程验收制度,并组织对工程开工前、施工过程中的验收、检查监督工作;负责工程质量事故的处理及制定相应的措施并督促实施;负责施工过程中的技术指导,技术资料的收集与分析;负责对验收组人员的技术业务培训工作和日常管理监督考核;负责对验收人员的月度考核。

2、安检科

负责作业规程、安全措施的落实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参加工程施工前安全评价验收;负责工程的作业规程、措施的审核;安排安检员对工程下一级套管的长度、下二级套管的长度、终孔

1

深度和层位钻孔终孔长度的现场验收情况进行监督。发现不符合要求的,要责令施工单位立即改正。

3、调度室

负责组织相关单位进行工程开工前的安全评价验收;负责工程施工期间的生产协调工作;负责工程的作业规程、措施的审核。

4、通风科

负责工程的作业规程、措施的审核;负责现场施工地点的通风、消防设施的管理和瓦斯检查工作;参加工程施工前安全评价验收。

5、防突科

负责工程的作业规程、措施的审核;负责对有瓦斯涌出钻孔的瓦斯抽采以及防超限管理,参加工程施工前安全评价验收。

6、生产技术科

负责工程的作业规程、措施的审核;负责对钻探施工地点的钻场、水沟的设计;参加工程施工前安全评价验收。

7、机电科

负责工程的作业规程、措施的审核;负责对施工地点的机电设备、供电和运输管理工作;参加工程施工前安全评价验收。

8、人力资源部

负责验收人员月度的考核结果运用。

9、探放水队

(1)负责作业规程、安全技术措施的编制、报批、备案,并

2

严格按作业规程、措施组织施工,负责工程的施工安全,负责工程质量、设备管理、文明生产达到标准化要求。

(2)负责按要求做好工程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配合做好工程施工前安全评价验收工作。

(3)负责组织现场施工负责人(钻机操作人员或跟班队长,以下简称现场施工负责人)配合进行工程各个关键环节的验收工作。

(4)负责现场原始记录及验收单的收集及汇总,负责整理编制钻探工程单孔评价和钻场总结及报批,并对所收集钻孔信息的真实性负责。

(5)提交钻孔小班记录本、单孔评价及钻场总结和钻探成果台账以备检查,内容要齐全真实可靠。

二、层位钻工程验收流程、验收标准及验收单位

(一)验收流程

1、钻场开工前安全评价验收

2、钻孔方位角、倾角的验收

3、终孔验收

(二)验收内容、标准及参加验收单位

1、钻场开工前安全评价验收

1.1验收内容及标准:电气设备完好无失爆;钻探设备能正常运转;消防设施齐全;排水路线畅通、排水设施及设备完好;钻场通风正常;钻场以及钻场附近巷道支护完好,确保钻探施工

3

人员安全作业;便携仪吊挂在钻孔下风侧2-3m,距巷道顶部不超过300mm;主抽放管滞后钻场不得超过一个钻场的间距或60m,支抽放管路和防喷装置安装到位;电话畅通。

1.2参加验收单位:每个钻场开工前,由调度室组织以上单位进行工程开工前的安全评价验收,各专业科室参照以上标准对本专业的内容进行安全评价,经各专业综合安全评价合格后方可开工,参加验收的单位在《钻场安全评价单》上签字确认,并送交安全科信息站备案。

2、钻孔方位角、倾角的验收

2.1 验收内容及标准:开孔前钻孔方位角误差不超过±1°,倾角误差不超过±0.5°。

2.2 验收单位及人员:验收员、现场施工负责人在现场测量验收,确保钻孔施工质量,并共同在小班记录上签字确认。

3、终孔验收

3.1 终孔标准:实际终孔深度达到设计深度竣工的钻孔;实际终孔深度虽达不到设计深度但已探明目的层赋存情况的钻孔;因出现断杆、掉钻等情况经处理后仍不能解决而无法再进行钻进的钻孔;实际终孔深度超出设计深度的钻孔。

3.2验收内容:钻孔的实际深度。

3.3 验收单位及人员:现场施工负责人、地测科验收员共同进行验收,安检员对工程验收情况实施监督,验收工作完成后,现场施工负责人、验收员、安检员共同在小班记录和终孔验收单

4

上签字确认。

三、防治水工程验收流程、验收标准及验收单位

(一)验收流程

1、钻场开工前安全评价验收

2、开孔前的验收

3、下套管验收

4、固套管、套管试压、出水位置及水文参数验收

5、终孔验收

6、封孔验收

(二)验收内容、标准及参加验收单位

1、钻场开工前安全评价验收

1.1验收内容及标准:电气设备完好无失爆;钻探设备能正常运转;消防设施齐全;排水路线畅通、排水设施及设备完好;钻场通风状况良好;钻场以及钻场附近巷道支护完好;钻场内的抽放管路是否影响打钻施工;注浆管路铺设到位。

1.2参加验收单位:每个钻场开工前,由调度室组织以上单位进行工程开工前的安全评价验收,各专业科室参照以上标准对本专业的内容进行安全评价,经各专业综合安全评价合格后方可开工,参加验收的单位在《钻场安全评价单》上签字确认,并送交安全科信息站备案。

2、开孔前的验收

2.1 验收内容及标准:开孔位置适当,不能影响临近钻孔施

5

工;钻孔方位角误差不超过±1°;钻孔倾角误差不超过±0.5°

2.2 验收单位及人员:地测科验收员、现场施工负责人现场测量验收,并在小班记录上签字确认。

3、下套管验收

3.1 验收内容及标准:下设的各级套管的管径符合设计要求;各级套管的实际下设长度不得少于设计要求。

3.2验收单位及人员:现场施工负责人、地测科验收员共同进行验收,安检员对工程验收情况实施监督,验收工作完成后,现场施工负责人、验收员、安检员共同在小班记录和下套管验收单上签字确认。

4、固套管、套管试压、出水位置及水文参数验收

4.1 验收内容及标准:各级套管的固管压力以及稳压时间符合设计要求。钻孔出水或终孔后测量出水位置及水文参数,水温的测量误差不得超过±1°;根据出水水量的大小可采用容积法、堰测法或浮标法测量水量,均测量三次,每次所测水量的误差不超过±5m3/h,取三次测量的平均值做为此次出水水量的最终值;若钻孔出水水量不大且不影响正常钻进时可不测量水压,否则需进行水压测量,测量水压时采用的压力表的最大量程不超过25MPa。

4.2 验收单位及人员:现场施工负责人、地测科验收员在验收完成后并共同在验收单和小班记录上签字确认。

5、终孔验收

6

5.1 终孔标准:实际终孔深度达到设计深度竣工的钻孔;因出现断杆、掉钻等情况经处理后仍不能解决而无法再进行钻进的钻孔;实际终孔深度超出设计深度的钻孔。

5.2验收内容:钻孔的实际深度。

5.3 验收单位及人员:现场施工负责人、地测科验收员共同进行验收,安检员对工程验收情况实施监督,验收工作完成后,现场施工负责人、验收员、安检员共同在小班记录和终孔验收单上签字确认。

6、封孔验收

6.1 验收内容及标准:封孔压力符合设计要求,封孔后,孔口无渗水、滴水、漏水现象。

6.2验收单位:地测科验收员、现场施工负责人共同进行验收,验收完成后,参与验收人员小班记录和封孔验收单上签字确认。

四、奖罚

1、验收人员未在现场而进行下套管、终孔撤钻、封孔工序施工的,追究现场施工员、当班班长、跟班队长的责任,给予现场施工人员、班长、跟班队长处罚100元;

2、原始记录弄虚作假的,追究探放水队的现场施工人员、当班班长、跟班队长及队长、书记的责任,给予参与弄虚作假的现场施工人员、当班班长、跟班队长各处罚200元,给予探放队队长、书记各处罚100元。

7

3、安检员、验收员在现场巡查过程中发现施工人员存在胡干、蛮干、违章操作等可能造成工程事故或安全事故、钻孔报废而隐瞒不报的等情况有权及时向安检科、地测科汇报,经调查落实后情况属实的,追究违章人员、隐瞒不报人员的责任,并参照矿相关规定进行处理,并对汇报人员每次奖励100元。

4、为确保工程的质量和进度,提高验收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对验收员的绩效工资实行浮动管理,与工程质量和进度挂钩。其中绩效工资的60%与工程质量挂钩,绩效工资的40%与工程进度挂钩。若全月所有验收的钻孔工程质量合格,则绩效工资上浮60%;若全月工程进度完成矿下达的月度作业计划,则绩效工资上浮40%;若因验收员工作不认真、不仔细而造成钻孔工程质量事故的,每次对责任人绩效工资中与工程质量挂钩部分下浮10%;若全月工程进度完不成矿计划的,则验收员绩效工资中与工程进度挂钩部分同比下浮,最大下浮比例不超过40%。

7、地测科安排一名副科长专门负责工程验收和相关考核工作,每月末出具对相关验收人员的考核结果,经分管领导核准后,送交人力资源部进行结算。

五、本办法自下发之日起执行。

原孟矿发〔2017〕8号《孟津煤矿地质防治水工程质量验收管理办法》自即日起废止。

本办法解释权归孟津煤矿地测科。

8

www.qiquHa.com Edit

地质防治水工程质量验收管理办法】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912/544204.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