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职业生涯规划对中职生的意义.doc

一.职业生涯规划对中职生的意义

(一)及早确立人生和职业的奋斗目标

和普通高中学生相比,职业学校学生在培养目标方面更加鲜明地突出其职业性,国家关于中等职业教育教学改革方针也明确提出“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为本位”的培养目标。中职生经过短暂的三年职校学习生活就要走出校园,走向新的工作岗位,因此,通过职业生涯规划加强对中职生的职业指导就显得尤为重要了。中职生职业生涯规划的目标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一是“定向”。方向定错,则南辕北辙。通常情况下,职业方向由本人所学专业确定。但现实情况是,很多人毕业后,不能完全按自己所学专业选择工作,有的甚至与原专业风马牛不相及。这就需要认真考虑,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岗位。

二是“定点”。所谓“定点”就是定职业发展的地点。比如有些人毕业后选择经济发达地区,有的则选择去开发边远地区,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正所谓是“人各有志”。但应综合多方面因素考虑,不可心血来潮,感情用事。一开始就选准方向,就可以在一个地方,围绕一个职业长期稳定发展,对自己的资历和经验都会有助益和长进。频繁更换地点,对职业生涯成长弊多利少。

三是“定位”。择业前要对自己水平、能力、薪金期望、心理承受度等进行全面分析,做出较准确的定位。过高或过低地估计自己,都会造成定位的偏差。我们应该引导学生确立从基层做起,逐步积累经验,谋求发展的思想理念。

四是“定心”。心神不定,朝三暮四,如何能准确地“定向、定点、定位”?无论做什么,都需要“定心”。“心不定,事不成”。

(二)认清自我,准确进行自我评价

对于即将走向社会的中职生,首要的一点是要先了解自我,包括自己的价值观、兴趣、个性、天赋、生活方式、习惯、长处、不足等等。只要充分地了解自己各方面的真实情况,才能有的放矢地选择合适自己的职业。可以想象,长期从事一项与自己的价值观、兴趣、个性不相符的职业,其工作的成就感与积极性是不会高的,对个人的职业生涯也是不利的。

(三)评估自我目标与现实的差距

青年学子精力旺盛、充满激情,对未来也充满梦想,对于自己的职业生涯目标有时难免会定位不当,出现过高或过低的情况。通过职业生涯规划,引导中职生对现实进行细致深入的调查了解、归纳分析,可以正确评估他们的自我职业生涯目标,适当调整与现实社会的差距,才能更好地实现他们的职业目标,做到“我的未来不是梦”。如果光凭一腔年少热血,而不对现实社会进行切实可行的调查了解,学生便如同井底之蛙,对现实产生错误的判断,从而制订出不切实际的职业目标,将会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走不少弯路。

(四)将个人、事业、家庭和环境联系起来

个人的职业发展离不开外在的客观环境,个人只有在和谐的家庭与社会环境中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出自身的才华。离开了家庭和社会环境的有力支持,个人职业发展如同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我国地域辽阔,每个地区的发展有自身的特色,地区发展目标、速度、力度也不尽相同。因此,我们要指导学生深入了解社会,全面掌握社会发展的现状和趋势,在这个基础上切实制订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

二、职业生涯规划的制订原则

(一)全程性原则(系统性原则):即将职业生涯发展的整个历程作全程考虑,同时将职业生涯规划实施当成一个系统工程,并纳入到组织的发展战略之中。从横向上,企业的各级组织、管理及决策者、员工本人都积极参与;从纵向上,贯穿企业的整个工作过程,贯穿员工的整个人生。

(二)差异性原则:主要是指在进行职业生涯设计时要充分考虑企业、个体和环境等三方面的差异性因素。掌握好差异性原则,有利于体现职业生涯设计更加个性化和有针对性的特征。

(三)时限性原则:指在进行职业生涯设计时,要充分考虑组织和个体所处的不同发展阶段,有目的、有步骤、有计划地调整和安排各个不同阶段的职业生涯计划。

(四)发展性原则:指在制定和采取职业生涯的具体实施措施时,要充分考虑变化与发展性因素,如目标或措施是否能依环境及组织、个体的变化发展性因素而作调整,调整的幅度及范围有多大。

www.qiquHa.com Edit

一.职业生涯规划对中职生的意义.doc】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912/544304.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