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科学籍档案管理员岗位职责

1.做好每学年新生人学登记。

2.为已注册的新生建立学生学籍档案。学籍档案内容包括报名登记表、政审表、体检表、学籍卡、健康卡、体育锻炼测试卡、操行评定、德育考核、奖励或处分决定、毕业鉴定等材料。

3.做好每届毕业生的毕业档案整理、审定、上报等有关高考考务工作,密切与上级有关部门的联系,以保证毕业生工作的顺利进行。

4.做好每学期学生的转学、休学、停学、复学、退学等有关手续工作。

5.做好每学期学生注册工作,建立学生名册。

6.做好学生证、学生手册的发放工作。

7.配合学校有关部门,做好每年一度的招生工作。

8.按照学生科工作计划,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基础上,配合其他岗位,完成各项临时性的任务。

篇2:学生科岗位职责

学生科是在校长直接领导下的学生管理主要机构。其主要职责是:

1.抓好学生的学习、纪律、卫生、安全等R常管理工作。

(1)报据学校的工作安排和当年的工作重点,每学期拟订出学生工作计划。

(2)加强学生组织纪律教育,严格考勤制度。抓好《艺校学生手册》中各项制度的贯彻落实,搞好班级的纪律考勤,努力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对违反纪律的严重问题要及时向领导汇报,并按有关制度提出处理意见,记过以下处分可由学生科决定。

(3)经常不懈地抓好学生的卫生管理,坚持卫生检查和考评制度,培养学生讲文明、讲卫生的良好习惯。

(4)经常对学生进行防火、防盗、防止意外事故的安全教育。对事故苗头要抓紧处理并及时报告。

(5)定期向校领导汇报学生的德、智、体各方面的情况,搞好纪律、卫生评比活动。

2.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

(1)认真贯彻中央爱国主义教育纲要及德育教育的精神,与学校团委紧密配合,搞好学生思想教育工作。

(2)要经常深入学生,掌握学生的思想状况和动向。探索思想教育的规律,研究适合艺术类学生特点的思想教育方式,组织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

(3)组织学生开展第二课堂的活动,开阔学生思路,扩大学生知识面,培养学生自学能力。

(4)定期搞好各项评先进的活动。

3.健全管理好学生档案。

计划内的中专生是国家后备干部,管理好他们的档案是一项十分严肃认真的工作。要指定专人负责,定期清理、检查,有关材料要及时归档,特别要注意在招生及毕业分配时建立健全学生案,防止遗失遗漏。要保证学生档案的安全、保密。未经校领导批准,任何人不得随便翻阅学生丨^案。对于学生的奖励、处分、注册、成绩单、体格表以及填写的各种表格都要及时归档。

4.参与学校的招生工作,负责学生的升学和毕业分配工作。

(1)学生科要与教务处积极配合,搞好一年一度的招生工作。教务处侧重专业考试,学生科侧重安排学生参加文化考试,并负责协调好与市招生部门的关系,办好录取新生的各项手续。

(2)安排好新生入学教育计划,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新生人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3)做好毕业生的思想工作,组织他们参加高考,对未能考上大学的同学,按现行政策协助学生进行双向选择,搞好他们的毕业分配工作。

5.负责学生学籍管理工作。

(1)做好新生人学注册工作,对于各种奖励和处分要形成文字材料,并按规定审批、公布。

(2)配合教务部门,搞好学生成绩登记工作,并及时归档。

(3)负责学生证、校徽、毕业证、结业证等有关证件的发放工作。

(4)负责审批学生的操行等级评定和毕业鉴定工作。

(5)办理学生休、退、复、转学手续。

6.负责班主任工作。

(1)与教务部门配合提出班主任人选,报主管校级领导审定后由校长任命。

(2)原则上每月召开一次班主任会议。布置、检查、总结班级工作,调动班主任积极性,并搞好班主任的考核,提出奖惩意见。

(3)指导学生会的工作,认真选拔学生会干部。充分发挥学生会在学习、纪律、卫生、劳动、文体活动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活跃学生的业余生活。

7.负责学生的宿舍管理工作。

(1)搞好学生宿舍的卫生、纪律检査工作。

(2)协调总务部门搞好财产管理和安全保卫工作。

8.学校领导交办的有关学生方面的其他工作。如:体检安排、体育比赛、知识竞赛、伙食管理及其他临时性活动等。

篇3:学生科科长岗位职责

1.对学生科职责范围内的工作组织实施,全面负责。

2.主持学生科工作,组织全科人员的政治、业务学习,负责全科人员的工作分工、任务的布置,并检查、督促其完成。

3.制订本科的学期、学年工作计划,组织实施和检査,做好总结。拟订全校学生管理工作的学期或学年计划,经主管校级领导批准后组织实施,做好检查和总结。

4.负责拟订、健全学生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和条例。对违纪的学生提出处理意见,严格学生行为管理。对升、留级、休、退、复学、转学、毕业、结业、肄业的学生提出处理意见。

5.负责审批学生奖学金、生活困难补助,掌握学生科经费的使用情况。

6.负责组织协同教务部门实施招生、分配工作,组织好人学教育、军事训练、形势教育和毕业教育。

7.贯彻《班主任工作条例》,协助主管校级领导管理班主任,指导、检查、督促班主任开展工作,负责对班主任工作进行考核与评定。

8.及时掌握和分析学生的思想动态,学习、生活、纪律状况和行为表现,采取有效措施,强化教育和管理,保证正常教学和生活秩序。

9.组织全校性的学生活动,并协同各科室对学生进行行为和生活管理。

10.副科长协助科长做好日常工作,科长外出或暂缺时,代理科长工作。

学生科学籍档案管理员岗位职责】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912/548788.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