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房管理员岗位职责

1.熟悉本学科的基本实验理论和实验技能,完成各项实验准备工作,积极参与教学、科研实验工作。能编写一般的实验报告或实验资料。

2.正确操作使用机房设备,熟悉其技术性能、操作要领,并能指导学生正确地进行实验操作。

3.做好公共机房、专业机房、网络机房、苹果机房的管理工作,定期做好计算机的维护工作,提前做好教学用软件的安装工作。

4.协助做好相关实验教学辅导工作,机房网络化建设与管理工作,实验教学资料的收集与整理工作。

5.掌握一定的故障检查及修理技术,做好技术资料积累和整理工作。

6.参加实验室建设和管理工作,掌握基本的安全知识,熟悉并严格执行学校的有关规章制度和办事手续。

7.按时上下班,根据教学要求做好机房的值班工作,提前做好实验准备工作,不得擅自离岗。

8.机房使用后必须清点和检查电脑设备,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对不完善的地方提出改进建议。

9.禁止无关的人员进入机房。下班前要检査并关好机房门、窗、灯、服务器、电源等有关设备。

10.未经允许不得将与机房相关的销匙、密码和信息等外借或透露给他人,做好信息保密,要积极主动采取措施保证机房安全。

11.未经批准,不允许带出或外借机房设备和物品。

12.完成学院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篇2:计算机房工作人员岗位职责

1.热爱本职工作,努力钻研业务,要熟悉教材、教法,积极为党员领导干部培训、党员轮训及计算机培训教学、教研、教学管理服务。

2.做好设备登记、保管工作,建立购进、消耗、损坏、借还登记册。做到账物相符,心中有数,以便有计划地添置设备。

3.机房井然有序,平时对计算机要精心保养,保持整洁。课后要及时将机房整理好。

4.做好防火、防盗、防触电、防尘等工作,确保机房安全,同时做好保管工作。

5.创造良好的工作秩序和美观的工作环境,树立文明、健康、积极、团结协作的良好风气。

6.完成主管主任临时交办的其他工作。

篇3:计算机房及校园网络管理员岗位职责

♦网络运行

1.承担校园主干网络基础建设与维护。负责校园网络主干网络设备的运行、维护和保养工作。负责学校主干网络的畅通和正常运行。

2.对外负责校内网络与其他外界网络通信的畅通。

3.用户服务。接受新用户的上网申请,负责上网用户的管理。做好上网登记、注册、备案;配合安全保卫部门做好上网用户的备案工作;接受用户的咨询和服务请求。

4.整理、保管网络有关资料、信息的安全保密、中心机房的日常管理工作,为学校提供和维护运行平台。

♦网络管理

1.负责交换机、服务器、路由器的设置、维护和管理,确保各类设备高效、正常运行。

2.跟踪网络新技术,利用好网络管理软件。

3.对网络用户提供技术支持和咨询,及时响应用户上网和变更请求。

4.网络的扩展、升级和出口速率的提升。

5.负责网络的安全,管好用好防火墙,加强对网络病毒和网络黑客的监测和预防。

6.保存和备份系统运行日志,随时为安全保卫部门提供查询。

♦主页制作

1.承担学校公共服务部分主页的技术制作及维护。

2.承担网络中心主页的技术制作及维护。

3.接受各部门合法的链接请求,为不具备建立网站的部门或个人提供主页空间。

4.及时处理各部门的更新请求,为下级网站提供技术咨询服务。

5.不断更新主页的内容和提高制作水平,及时反映学校的教学、科研状况及整体学术水平。

6.及时向有关部门反应和转发外界的邮件,做到每信必复,善待每一位来信者。

♦教学与应用研发

网络规划、新型网络技术与应用研究、网络服务与软件系统的开发及其管理与实施、网络监理与咨询服务、安全实验室建设、数字化校园等以及其他研究工作。中心内部、面向校内师生、面向市内学校及相关部门的有关技术培训的规划、组织与实施等工作。网络中心网络机房的管理。

♦其他网络中心的日常行政工作,网络中心有关设备与工作条件管理,整理、保管学校网络有关资料及完成领导安排的其他工作。

机房管理员岗位职责】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912/549472.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