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部环保岗位职责

1、认真宣传贯彻环境保护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及公司环境保护管理规章制度

2、负责公司内治安保卫、消防相关环境保护管理工作。

3、经常进行防火相关环保宣传教育,负责消防人员的环保培训和管理工作,定期组织有关人员进行防火相关环保检查和演习。

4、编制或修订公司的防火相关环保制度,并监督贯彻、执行。

5、负责动火(用火)等环保相关作业证的审批。

6、参加建筑设计防火相关环保设施的审核验收工作。

7、组织火灾的扑救,参加火灾相关环境保护事故的调查处理和统计上报工作。

篇2:安全保卫部副主任岗位职责

1.帮助安全保卫部主任对博物馆的安全工作进行协调及管理。

2.按照国家安全保卫工作政策、相关法律法规及本馆的特点,参与研究制订全馆安全工作计划、安全保卫工作方案及安全保卫规章制度。

3.据“预防为主”的保卫:r.作方针,对员工进行以“五防”(防火、防盗、防爆、防抢、防治安伤害事故)为中心的安全教育,并协助主任监督落实。

4.对本部门员工进行必要的专业培训,增强员工有关专业素质。

5.参与各项部门工作的制度、政策和流程的建立与健全工作。

6.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篇3:安全保卫部管理制度

安全保卫部管理制度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管理工作,全面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 建立和完善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制度,促进安全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特制订本制度。

第二条 本制定适用于公司各部门。

第二章 逐级消防责任制度

第三条、逐级岗位消防责任制,由商场总经理向副总经理贯彻执行。

第四条、副总经理分别向各分管部门的负责人贯彻执行。

第五条、各部门负责人分别向本部门逐级负责人贯彻执行。

第六条、全体干部职工都要自觉遵守岗位消防责任制。

第七条、凡因领导未认真贯彻执行岗位消防责任制而造成事故的,除追究肇事者责任外,据情追究领导责任。

第八条、逐级岗位责任制应纳入广场年终评比的项目之中。

第九条、违反逐级岗位消防责任制者造成经济损失的,根据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取消评奖资格、纪律处分和追究刑事责任。在消防安全工作中,成绩显著者应给予奖励。

第十条、安全防火,人人有责,每名干部职工都要学习消防知识。新职工进场必须进行安全防火教育。

第三章 易燃易爆物品和场所防火防爆制度

第十一条、在商场内施工需使用易燃、易爆物品时,必须符合《化学危险品安全条例》的规定。易燃易爆品包括:油漆、稀料、汽油、酒精、二甲苯、乙炔、可燃液化气、甲烷、沥青、氧气等。

第十二条、使用前必须到安全保卫部进行申报,施工用料以当日施工用料总量为限,不得过量。

第十三条、施工现场必须有专人负责易燃、易爆品使用过程的监督、保管及发放,现场必须配置相应的消防器材,并保证良好的通风条件。

第十四条、施工所用稀料、油漆等物品,应随用随配,配料应在室外进行。施工现场严禁大量使用脱漆剂等极易挥发溶剂。

第十五条、施工现场必须设立禁烟标志和消防安全制度牌。

第十六条、严禁在商场内及施工现场存放易燃、易爆物品,当施工剩余易燃易爆品必须撤出商场自行保管,不得在商场区域存放。

第四章 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制度

第十七条、认真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消防工作方针,对全体员工开展消防安全教育以及培训工作,牢固树立消防安全第一的思想,坚持逐级消防宣传的教育工作。

第十八条、广场消防安全管理人负责拟定年度消防安全教育、培训计划。计划应包括频次、培训对象(包括特殊工种及新员工)、培训形式、培训内容、考核办法、情况记录等要点。

第十九条、广场消防安全管理人应严格按照年度消防安全教育、培训计划,在员工中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并做好记录。

第二十条、对每名员工至少每季度进行一次消防安全培训;对新上岗和进入新岗位的职工应进行上岗前消防安全培训。

第二十一条、消防安全培训应包括下列内容:国家消防工作方针、政策、消防法律法规及本单位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灭火器性能、使用方法、火灾报警及扑救、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的内容、操作程序。

第二十二条、利用广场宣传园地进行经常性的消防宣传。

第二十三条、自动消防系统操作人员应由专业机构进行消防职业技能培训,取得职业资格证书;从事生产、储存、销售、运输易燃易爆危险品的作业人员和电焊、气焊等具有火灾危险的操作人员,应接受已发批准成立消防安全培训机构的专门培训,并持证上岗。

第五章 明火作业管理制度

第二十四条、各部门凡进行电、气焊接、切割、烘烤、熬炼及使用喷灯等明火作业项目,动工前必须向安全保卫部办理动火申请,并认真填写《明火作业申请表》,经安全保卫部查看现场后,签发《明火作业动火证》,方可动用明火。

第二十五条、进行焊接、切割作业,施工人员需持有市、区劳动部门签发的操作许可证,在动工前必须对焊接,切割的内部结构,性质了解清楚,不得盲目进行,以防止意外事故发生。

第二十六条、明火作业前,要仔细清理现场易燃杂物;高空焊接作业将火花溅落处易燃杂物清除干净;进行管道焊接作业要将管道周围的易燃杂物清理干净。

第二十七条、明火作业时必须严格按操作规程施工,并设专人监护,监护人员在明火作业期间不得私自离开施工现场。

第二十八条、明火作业时要在作业现场准备至少两具灭火器材及水桶;施工完毕后,仔细清理现场不留任何火种。

第二十九条、重大节日停止明火作业,非明火作业不能解决的需报主管副总经理批准后方可进行。营业期间禁止动火。

第六章 防火巡查、检查制度

第三十条、为了使本部门安全防火巡查制度化,要求做到周查、日查,每日巡查要确定巡查的人员、内容、部位和频次。

第三十一条、营业期间的防火巡查应当至少每两小时一次。营业结束时应当对营业现场进行检查,消除遗留火种。

第三十二条、防火巡查人员在巡查过程中应当及时纠正违章行为,妥善处置火灾危险,无法当场处置的,应立即报告。

第三十三条、防火巡查应当填写巡查记录,巡查人员及主管人员应当在巡查记录上签字。

第三十四条、巡查人员巡查内容如下:

(一)用火、用电有无违章情况:

1、违章带入、存放易燃易爆物品;

2、营业区违章使用汽油、可燃气体作燃料;

3、违章使用明火照明、取暖、吸烟;

4、营业期间违章进行明火作业、油漆粉刷作业;

5、未及时清除烟头等火种或可燃物;

6、装修施工现场动用明火违反有关规定等情况;

7、开关、插座安装在易燃物上;

8、私接电器线路、增加用电负荷;

9、在营业期间违章进行设备检修和电气焊作业;

10、违章使用具有火灾危险性的电热器具;

11、装修施工现场动用电气设备违反有关规定等情况;

(二)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消防车通道是否畅通、安全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是否完好:

1、生产、营业期间安全出口上锁;

2、疏散通道被占用、封堵;

3、在疏散走道、楼梯间悬挂、摆放可燃物品,物品摆放妨碍人员安全疏散;

4、在安全出口、疏散通道上安装栏栅等影响疏散的障碍物;

5、安全疏散指示标志损坏、遮挡、不能正常运行;

6、应急照明等损坏、遮挡、不能正常运行;

7、公共区域的外窗上安装金属护栏;

8、消防车通道挖沟、堵塞或占用等情况;

(三)、消防设施、器材和消防安全标志是否在位、完整:

1、违章关闭消防设施;

2、消火栓被遮挡、挤占、埋压;

3、消火栓箱内水枪、水带等是否齐全;

4、灭火器被挪作他用,未按指定位置摆放;

5、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洒水喷头被遮挡、改动位置或拆除;

6、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探测器被遮挡、改动位置或拆除;

7、防火卷帘控制按钮上锁;

8、消防安全标志缺少、损坏、遮挡;

9、消防设备是否清洁、锈蚀、腐蚀等情况;

(四)、防火分隔设施情况:

1、常闭式防火门未处于关闭状态;

2、防火卷帘下堆放物品影响使用;

(五)、消防安全重点部位的人员在岗情况:

1、脱岗;

2、违反消防值班制度;

3、未填写值班记录等情况;

第七章消防监控室值班制度

第三十五条、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应严格遵守消防控制室的各项安全操作规程和各项安全管理制度。

第三十六条、消防控制室执行每日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确保及时发现并准确处置火灾和故障报警。

第三十七条、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每班2人,一名负责值班时的报警部位的核实和紧急情况的处置,一名负责自动消防系统的操作。

第三十八条、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应按时上岗,并坚守岗位,尽职尽责,不得脱岗、替岗、睡岗。

第三十九条、消防控制室自动消防系统的操作人员,应由专业机构进行消防职业技能培训,取得职业资格证书,并持证上岗。

第四十条、报警联动控制设备需要设置在手动状态时,应有火灾时能迅速将手动转换为自动控制的可靠措施,严禁将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和联动控制的防火卷帘等防火分隔设施设置在手动控制状态。

第四十一条、严禁违章关闭消防设施、切断消防电源。

第四十二条、消防控制室内严禁存放易燃易爆危险物品和堆放与设备运行无关的物品或杂物,严禁与消防控制室无关的电器线路和管道穿过。

第四十三条、严禁无关人员进入消防控制室,随意触动设备。

第四十四条、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要爱护消防控制室的设施,保持控制室内卫生。

第八章 火灾隐患整改制度

第四十五条、商场内存在的火灾隐患,应当及时予以消除。

第四十六条、对不能当场改正的火灾隐患,安全保卫部应当及时将存在的火灾隐患向消防安全管理人或消防安全责任人报告,并提出整改方案。

第四十七条、消防安全管理人或消防安全责任人应当确定整改的措施、期限以及负责整改的部门、人员,并落实整改资金。

第四十八条、在火灾隐患未消除前,应当落实防范措施,保证消防安全。不能确保消防安全,随时可能引发火灾或者一旦发生火灾将严重危及人身安全的,应当将危险部位停业整顿。

第四十九条、火灾隐患整改完毕,负责整改部门或者人员应当将整改情况记录报消防安全责任人或消防安全管理人签字确认后存档。

第五十条、对公安机关消防机构责令限期改正的火灾隐患和重大火灾隐患,在规定的期限内改正,并将火灾隐患整改回复函送达公安机关消防机构。

第五十一条、重大火灾隐患不能立即整改的,应将危险部位停业整改。

第五十二条、火灾隐患整改情况应在《火灾隐患整改台账》上注明。

保卫部环保岗位职责】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912/550015.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