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机司机岗位职责

1、值班司机应熟悉和掌握通风机一般构造,工作原理,技术特征,各部性能,供电系统和控制回路,以及地面风道系统和各风门的用途,必须经过业务培训,考试合格,取得合格证后方准上岗操作。
2、值班司机必须严格贯彻煤矿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严格执行通风机操作规程,按章操作,保证通风设备安全,可靠经济运行。
3、努力学习业务知识和操作技能,做好通风设备的维护,保养工作,并能迅速处理一般小型 故障。
4、值班司机要按巡检部位图表内容,按时对通风设备进行巡回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汇报上级及有关部门,发现设备有可能发生重大事故时,应立即将工作风机停下,将备用风机启动投入运行,然后向上级及有关部门汇报。
5、参加机房内设备的检修工作,按质量标准化要求搞好通风设备的日常维护、保养工作.定期对备用风机进行空载运转,保证备用通风设备经常处于完好状态,以便需要时随时投入运转。
6、认真如实填写各种记录,字体清楚,数据准确无涂改,并保存齐全、完整。
7、切实做好设备及机房环境卫生,保管好工具、配件、材料、消防器材等,严格按规定执行交接班制度
8、热爱本职工作,忠于职守,严守岗位,不得擅离工作岗位,遵守劳动纪律,班中不睡觉,不做与本职工作无关的事。
9、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认真搞好工作质量,做到上标准岗,干标准活,交标准班。
10、严格执行上级有关安全生产方面的文件、指令和各项制度,积极参加安全学习和安全活动,不断强化安全意识,严格按章操作,搞好自主保安,杜绝无计划停电停风事故的发生。
11、积极参加矿、队组织的政治业务学习,努力钻研业务,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和业务技术水平,确保全矿生产任务的完成。

篇2:主通风机司机岗位职责

1、坚守工作岗位,遵守劳动纪律,做到:
①随时监视风机运转情况,保证安全运转;
②切实掌握风机房内所属设备的性能和使用情况;
③对风机及附属设备进行合理保养,提高完好率。
2、严格执行本工种的操作规程,煤矿安全规程及其它有关的规章制度。
3、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实行手递手接班,将当班的运转情况,存在的问题及处理结果等事情向接班人交待清楚。
4、设备在运行中应勤观查电流表、电压表、负压计、温度计的情况,倾听机器的运转声音,保证安全运转。
5、故障停机要反应及时、灵敏,立即切断电源,操作风门或启动备用风机,并报告调度室及主管单位。
6、严格执行巡回检查制度,每小时必须按规定的路线认真巡回检查一次,确实掌握油、温、声、压及仪表等各方面的情况,认真做好记录。
7、司机必须对机器的各润滑点定时定量注油(经化验合格的油),保证机器的正常润滑,安全运转。
8、司机要积极参与风机的各种检修工作,努力提高技术水平,达到三懂(懂性能、原理、构造)、四会(会使用、会保养、会检查、会排除故障)。
9、司机要爱护设备,机房内的工具、备品、配件等材料不得损坏、丢失,搞好设备和机器的卫生、保证其清洁、整齐。
10、司机必须做好要害场所保卫工作,有责任制止闲人入内,来客必须登记,并做好各种记录。
11、司机在值班期间严禁睡觉,精力必须集中。

篇3:压风机司机岗位职责

(一)岗位标准:
1、压风司机必须经专业技术培训,考试合格,取得操作资格证书,持证上岗。
2、司机交、班前后必须清扫机房、操作室,保持好机房环境卫生。
3、接班司机时必须检查两部电话是否畅通、清晰,否则及时通知值班室,工作中应及时接听电话,文明用语。
4、坚守好工作岗位,工作时间不得睡觉或干工作无关的事,按时巡回检查,及时掌握设备运行情况,认真签好各项记录。
5、熟悉掌握空气压缩机及附属设备的性能、原理、保护使用情况,遇到一般性故障应能及时处理。
6、交、接班司机必须交清设备运转状况及故障、隐患、故障处理结果等。
7、保管好消防器材和绝缘器材,能正确使用灭火器和绝缘用具等器材,注意防火。
8、机房不准闲杂人员进入,来客要登记。
(二)工作标准:
1、司机着装整齐,言语文明,爱岗敬业。
2、严格按照《巡回检查图表》检查设备,停机时清扫机房,保持好环境卫生。
3、认真填写各种记录,字迹必须清楚、规范。
4、每班定时放风包的油、水混合物1~2次。
5、每班定时试验安全阀、断水保护、断油保护一次,并做好详细记录。
6、协助维修工进行定期维修试验工作,做好设备日常保养工作。
7、司机上岗前或在岗中严禁饮酒或精力涣散,工作中及时接听电话。
8、接班司机超过规定时间时,交班司机有权拒接交班,并及时向队领导汇报。符合规定后,交接班司机双方在记录本上签字。

风机司机岗位职责】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912/550707.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